2007 鐵三角 Triangle 

p1116915846

拍攝花絮

·任達華透露:“其實劇中的'鐵三角'在某種程度上就是這三個導演本人。至於誰是誰的影子,大家只有看完電影才知道。現在連我們演員也很迷惘。”

·孫紅雷對每個導演他都用一個詞來總結:徐克代表“神秘”,任何人都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幹什麼;執導過《監獄風雲》的林嶺東比較“抓狂”,經常和演員開玩笑,無厘頭作風明顯;至於杜琪峰,只有用“殘酷”形容。 “他每5分鐘就會改變主意,推翻原來所有的計劃。演員必須全身心配合。”

·在發布會上,主持人在現場要求三大導演用雪茄、周潤發和一把刀即興“接龍”一個故事,沒想到徐克脫口而出:“這個故事發生在上世紀30年代,話說有三個導演要合拍《鐵三角》,這三個導演都喜歡抽雪茄,結果卻發現了第四根雪茄。聽說當時有一個叫周潤發的人和他們很熟,可是周潤發不會抽雪茄,這個謎也一直沒有解開……”林嶺東接著說:“我們三個人就拿刀出來看誰來抽第四根,最後我想大家都不要了,我們用刀把頭髮剃了,但是找不到廟,我就講到這兒。”杜琪峰接著說:“沒有廟就找一個教堂,那個神甫說要等他們頭髮長出來才算,但是頭髮長出來以後,那個教堂又沒有了,倒了。他們三個就重建這個教堂。”沒想到這個遊戲也勾起了幾位導演的興趣,林嶺東接著編下去:“在那個教堂後面發現有些樹木,很奇怪的,那個樹葉那麼漂亮,大塊的,原來這些樹葉就是雪茄了。”徐克也饒有興致的講述:“雖然我們知道這個是雪茄樹葉,可是不會弄雪茄,弄了好多年沒有弄好,就乾脆把這個雪茄葉子改為牆紙,拿刀把雪茄葉切得四四方方貼在牆上,感覺還挺好的,但是有一天有人沒有煙,就把教堂點著了,我們三個就站在那裡聞。後來三個人覺得不過癮,就把周潤發請來聞。”這個即興的“接龍”故事引發現場笑聲一片,林嶺東還開玩笑的表示:“沒準這就是第二部'鐵三角'。”

幕後製作

三個男人一台戲

徐克、林嶺東和杜琪峰三位香港頂尖電影導演將聯手拍攝製作本片。在這部片中,三位導演將不是講述三個故事,然後合在一起。而是三人合力講述一個故事,每人負責故事的不同段落。這種合拍方式在影壇是相當少見的。三大導演將先討論出一個故事大綱,由徐克來負責影片的“開端”。停機兩月後,由林嶺東根據徐克的“開端”來接力,講述故事的“發展”,然後再停機兩個月,由杜琪峰來“收尾”。這次拍攝完全沒有劇本,任憑導演的自由發揮,相信對三個導演都是不小的挑戰。三人將獨立完成自己的負責的拍攝段落,最後再一起完成剪接。由於三位導演都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所以最終影片風格能否統一,將成為一個焦點。

合作初衷 很久不見情義都在

“如果是投資方找我們三個人一起拍片是不可能的,只有我們自己有這個意願才有這個可能。”杜琪峰的一句話道出了促成三人合作的初衷。

徐克介紹到:“我們從最初在電視台做同事到現在已經相識有30年了,後來大家各自發展,直到兩年前林嶺東提出這個建議,我們一拍即合,因為雖然大家很久不見但是彼此情義都在。”與之前爾冬升聯手陳可辛一樣,三位導演也表示這次難得的合作同時也是為振作香港電影做出的一種嘗試。徐克表示:“這次我們三個人能達到共識是一件好事,希望能夠為香港電影尋找一條出路。當然對於我們幾個多年的好朋友來說,通過這部電影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增進友情,這對我們來說合作的意義已經超過電影本身。”

劇情 尋寶只是一個引子

影片的劇情一直撲朔迷離,其實這並非是三位大佬故意要賣關子,因為除了一個大概的故事主線、片中幾個人物的性格特徵之外,《鐵三角》沒有劇本,而且分別負責拍攝開篇、發展和結尾的三大導演約定在拍攝過程中互不干涉。

杜琪峰導演稱,故事發生在現代香港。 “我們有個劇本大綱,但具體細節要靠自己創作。好玩之處在於像是玩接龍,徐克做第一段,林嶺東做第二段,我來收尾。就像一個人給了上聯,另一個人來對下聯,必鬚根據前一個人設定的人物與情節繼續,但很多地方需要新的想像力,才能更好展示出自我的才華。”

導演風格 堅守自己的遊戲規則

三人的導演風格都是具有非常鮮明的個人特點的,對於此次合作能否做到風格統一也是媒體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不過對此三大導演卻樂在其中,徐克表示:“這正是這部影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每個人都能製造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創意,讓影片的發展具有無限的可能性。對我們來說這更像是一次三個人玩的一場遊戲,雖然不能說是完全抱著以給對方出難題為目的,但是如果不這樣做顯然不夠刺激。”杜琪峰表示:“個人風格的不同正是我們要合作的基礎,我肯定是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堅守自己的遊戲規則,這樣才會有意思。”林嶺東表示:“我們合作的前提就是互不干涉,盡量讓彼此都不知道自己那部分的劇情。大家闖蕩了這麼多年,什麼電影沒看過,什麼想法沒有表達過,三個人合在一起出招、接招,這樣才會有突破。”抱著這種合作的心態,三人對影片出來的效果也表示很有信心,杜琪峰的部分雖然還沒有開拍,但是他已經為影片打出了95分的高分,林嶺東更是表示“信心已經爆棚。”

向朋友致敬

片中三個導演在各自的段落中都有向其他兩位致敬的意思,對此林嶺東表示:“那首詩是徐克愛玩的東西,杜琪峰的那段跑來跑去的戲也是徐克導演最厲害的。所以我們兩個基本上是在拍徐導演的戲,但是也都維持了自己的風格。”徐克也接過話題說:“拍推垃圾桶那場戲我原本沒想按照杜琪峰的拍,但是出來的結果我覺得還真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