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復仇 Vengeance 

p2217483708

香港導演杜琪峰首部跨國英語發音的動作電影,入圍2009坎城影展,由法國搖滾明星強尼哈雷狄、黃秋生、任達華、林雪、林家棟等演技派演員助陣。

拍攝花絮

·原本杜琪峰一直希望跟法國殿堂級演員阿蘭·德龍合作,雙方從2007年開始就多次洽談,最後阿蘭·德龍還是推辭了邀請,由法國搖滾天王兼演員約翰尼·哈里戴作“替補”。

·片中林雪有一場狂跑戲份,竟然因為心臟不能負荷直接被送醫院治療。

·“復仇”這兩個字在法語裡面竟是一道法國頭盤。

幕後製作

源起與風格

杜琪峰從小看過很多阿蘭·德龍主演的殺手片,對其仰慕已久。可後來當老杜和韋家輝把劇本寫出來給阿蘭·德龍看的時候,卻遭到了拒絕。由於對這個劇本非常喜愛,杜琪峰仍然決定要把電影拍出來。這時候,在法國有著“搖滾歌神”之稱的約翰尼·哈里戴被推薦給了他。儘管兩人此前素昧平生,不過一次見面後,雙方立刻達成一致。

這是杜琪峰導演的第一步國際製作電影。對於影片的風格究竟需要作出怎樣的改變,杜琪峰有著自己的一套理論。他笑稱:“導演在劇組總有至高無上的權利,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電影的需要往影片裡加入或剔除任何元素。劇組裡除了一個演員和一個編劇外,全是香港人。因此,這部片子大概可以說是港片風格的法國電影吧。”

糅雜的地域特徵

影片的故事背景放在了澳門,大部分的鏡頭則在香港拍攝。影片的演員來自香港和法國,而對白則又是英語和粵語。對於這種鮮明而糅雜的地域特徵的表現,杜琪峰表示電影利用了澳門比較殖民化的歐洲風貌,而另一邊的香港則比較現代化。他正是把這兩種感覺糅合在一起,才能表現出:這個關於“復仇”的故事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地方。他用來帶出這個主題的則正是對地域特色的風格化展現。

固定班底與經典元素

《復仇》融合了《槍火》、《放·逐》、《文雀》等好幾部電影的經典元素,充滿了銀河映像招牌式的特色,啟用的演員也是任達華、黃秋生等固定班底。片子對兄弟情懷的浪漫化,對演員造型的重視,“月光槍戰”這一華彩段落對光和場面調度的運用,都可以看出杜琪峰之前電影的影子。杜琪峰毫不忌諱地表示,國外看《復仇》的大部分觀眾都沒看過他之前的電影,《復仇》就是為了促使他們去看自己早期的作品。

對於啟用固定班底的問題,杜琪峰則表示原因有二,首先,這些多年的合作夥伴信任導演的眼光,其次,作為導演他不用事事都去解釋。這讓他在拍攝的過程中更輕鬆方便。杜琪峰舉例道:“比如黃秋生,如果他臨時加台詞,我明白是基於他對於自己角色的理解,而非他一時興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