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 Argo  監督:班艾佛列克

p1883094564

逃離德黑蘭 Argo (2012)
導演: 本·阿弗萊克
編劇: 克里斯·特里奧 / 約書亞·比爾曼 / 托尼·門德茲
主演: 本·阿弗萊克 / 布萊恩·科蘭斯頓 / 凱爾·錢德勒 / 約翰·古德曼 / 克里·杜瓦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歷史
官方網站: argothemovie.warnerbros.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波斯語
上映日期: 2012-08-31(特柳賴德電影節) / 2012-10-12(美國)
片長: 120分鐘 / 129分鐘(加長版)
又名: ARGO - 救參任務(港) / 亞果出任務(台) / 逃離伊朗
IMDb鏈接: tt1024648

fx_faen51024648_0008

劇情簡介

1979年11月4日,伊朗的革命軍攻進了美國在伊朗德黑蘭的大使館,將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劫為人質。有超過50名人員被關押,但有6人逃脫,並躲在加拿大駐伊朗大使Ken Taylor(維克多·加博 Victor Garber 飾)的家裡。 CIA高層Jack O'Donnell( 布萊恩·科蘭斯頓 Bryan Cranston 飾)找到專家Tony Mendez(本·阿弗萊克 Ben Affleck 飾),讓他協助將那六個人帶回美國。經過討論後,CIA決定採取Tony的辦法,以拍攝電影的名義,Tony到伊朗將那六個人帶回。 Tony聯繫了他在好萊塢的朋友,化妝師John Chambers(約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飾),並聯繫了電影製片人Lester(艾倫·阿金 Alan Arkin 飾)。 Tony在許多劇本中選中了《ARGO》,一部和《星球大戰》極為類似的電影。於是他作為製片人帶著劇本和各種道具前往伊朗,找到了那六個人,開始了艱苦的逃離德黑蘭之路......

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獲得第8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等3項大獎。

1565317_argo-ben-affleck-iran-iranska-revoluce-v0

本片獲得第8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喬治克隆尼監製,班艾佛列克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改編自美國中情局機密檔案的真實故事,一場2007年才正式曝光,隱瞞幾十年的人質救援祕辛真相,影片在洛杉磯、華府和伊斯坦堡進行拍攝。

1979年11月,伊朗革命軍衝入位於德黑蘭美國大使館,囚禁使館內的外交人員與平民,6名美國人設法逃離且躲到加拿大大使家中,令加拿大政府也極可能被捲入這場外交風暴。中情局決定利用假拍片到伊朗真勘景的方式冒險救人。所有參與任務的媒體、製片、演員、編劇、甚至連電影公司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全都不知情的涉入這場救援行動中。

中情局人質救援專家-東尼曼德茲(班艾佛列克飾),深知這場致命危機救援時間所剩無幾,竟天馬行空的想出史無前例的戲中戲臥底行動,對拍電影一竅不通的他更為此請益許多專家,包括得過奧斯卡最佳特效的化妝師-約翰錢伯斯(約翰古德曼飾),他們說服了製片-雷斯席格,拍攝一部假的科幻動作片,名為「亞果出任務」,並舉行一場盛大的開鏡記者會,更把參與這場行動的人都蒙在鼓裡。東尼帶著剪報、劇照、腳本與分鏡圖,隻身前往德黑蘭,這場關乎人質生死的計中計祕密救援計畫,即將在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Action……

片中主要卡司包括奧斯卡金獎男星《小太陽的願望》亞倫阿金、《搶救雷恩大兵》布萊恩.克蘭斯頓及《死亡醫生》約翰古德曼,幕後團隊更包括奧斯卡提名攝影指導《斷背山》羅德里哥普里托、《竊盜城》雪倫西摩爾、奧斯卡提名剪輯《奔騰年代》威廉高柏及奧斯卡提名服裝設計《社群網戰》賈桂琳魏斯特。

fx_faen51024648_0011

拍攝花絮
·本片是本·阿弗萊克導演的第三部電影。
·影片的英文名、同時也是影片中那部佯裝要拍攝影片的標題:Argo。這個詞來自於希臘神話,其本意是指“阿爾戈號”。阿爾戈號是一條船的名字,由伊阿宋等希臘英雄在雅典娜幫助下建成。眾英雄乘此船取得金羊毛。此後該船作為進獻雅典娜的祭品被焚毀。
·影片中那部偽造的電影劇本,其原名叫做《光明王》(Lord of Light),是一部沒有拍攝的影片的劇本,改編自羅傑·澤拉茲尼(Roger Zelazny)的小說。
·CIA網站上的關於人質營救行動的報告:
https://www.cia.gov/library/center-for-the-study-of-intelligence/csi-publications/csi-studies/studies/winter99-00/art1.html

image_001

幕後製作

說不清的歷史

伊朗人質危機是在伊斯蘭革命後,美國大使館被佔領,66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為人質的一場危機事件。這場人質危機始於1979年11月4日,一直持續到1981年的1月20日,長達444天。很多人至今仍認為,這場人質危機導致了當時的美國總統吉米·卡特競選連任失敗。 1980年伊朗駐倫敦大使館人質事件與本次事件同時發生。

在領事館被佔領的時候,有六名美國人成功逃脫,並在一棟公寓中躲藏了起來。後來這六個當時最大年齡只有34歲的美國人在加拿大大使肯·泰勒的幫助下,得到了加拿大和瑞典大使館的庇護。隨後,加拿大政府幫助他們獲得了假的加拿大護照,因此他們得以在1980年1月20日安全離開加拿大使館,而沒有暴漏他們的美國公民的身份。而在同一天,加拿大就關閉了駐伊朗使館。在這次“逃離德黑蘭”的營救行動中,CIA為這六個美國人提供了護照並實施了整個營救活動。而策劃營救活動的,則是一個叫做托尼·門德斯的美國特工。托尼·門德斯當年是一個傳奇人物,極其擅長製造文件、身份、捏造背景以實施逃離行動。在伊朗人質危機事件中,他則選擇了“製作”一部好萊塢電影為自己打掩護。這樣,他才能​​夠為這六個滯留在伊朗的美國人偽造身份並且離開德黑蘭。

被詳細制定的逃脫電影叫做《阿爾戈號》(Argo),而且門德斯還在好萊塢著名化妝師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的幫助下偽造了一個位於好萊塢的叫做Studio Six的製片公司。而且,為了讓假戲看起來更為真切,CIA提前把Studio Six的各種信息放在好萊塢出版,並且還讓六名人質中的一人帶上了Studio Six的文件。影片還有劇本,劇本中設定了一些槍戰的情節,當時門德斯考慮這麼做的原因是,他們可以以此為藉口向德黑蘭的大使館派入一隻武裝力量,以便在必要的時刻奪回大使館。

幾週之後,美國人在伊朗人的眼皮底下上演了一出好戲。這六個持有加拿大護照的,在好萊塢工作的電影人大搖大擺地從領事館走出,從德黑蘭的機場起飛,並在瑞士境內降落。同一天,加拿大就關閉了駐伊朗使館,而大使肯·泰勒也立即返回了加拿大。 1980年代,Argo的故事一直不為人知曉。因為考慮到剩餘人質的安危,CIA和加拿大政府,也對整件事情的過程諱莫如深。直到1997年,CIA才完全公開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目前,人們能在CIA的網站上看到門德斯親自撰寫的整個營救過程的詳細報告--不過,伊朗方面並不認為CIA說了實話……

argo-1200-1200-675-675-crop-000000  

小本哥的大夢想
本·阿弗萊克這次執導的中東題材的影片,算是讓他重新回到了“老本行”之中,因為這個演技時好時壞、導演一直很出彩的電影人,在大學裡的專業,就是中東問題。阿弗萊克說:“我在大學裡學的就是這個,而且也一直很關注這方面的事情。當我知道了CIA組織、策劃的Argo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拍這部電影。這是我的領域,也是我最感興趣的事情。我在唸書的時候,還寫過幾頁關於伊斯蘭革命的論文。只是,我從來沒有從那個專業畢業罷了。不過,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拍攝戰爭電影的人未必會打過​​仗。我只是想把這其中的故事講出來而已。隨後,我們就展開了旅行、走訪和研究。對當時的事情進行考證和調查,並且決定那些東西可以留在電影裡,那些東西是需要被剔除的。因為,除了當時的事實外,我還要考慮這部電影的觀賞性和娛樂性。”

很多人覺得,導演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其實在阿弗萊克看來,導演遠比人們認為的簡單。小本哥說:“導演是一行說起來難,做起來容易的工作。我們會依賴一個好劇本,然後找到合適的演員,讓他們貢獻出合適的表演就可以了。你越是仰仗信賴你的演員,他們就會貢獻更好的表演給你。約翰·福特曾經說,導演工作的90%就是選擇並指導演員。這所言非虛。我在拍攝的時候,就深刻地體會到了這一點。我讓約翰·古德曼和艾倫·阿金在這部影片中挑大樑,就是希望他們能用自己的氣質賦予影片不一樣的特質。而且,整部電影的風格是混搭的,我想在片中展示出一些真實、一些幽默還有一些黑色。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必要的挑戰。要知道,這麼一部電影,裡面融合了CIA、好萊塢工業以及科斯塔·加夫拉斯的種種元素,就會顯得非常好玩和有趣。在這種情況下,我能100%依賴我的演員了,因為這一切想法,都要通過他們才能表現出來。我真非常幸運,因為我得到了一個傑出的劇本,而且還在華納公司的幫助下得到了一個出色的演員陣容,這都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基石。”

Argo-Affleck  

獲獎情況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3)

最佳影片 喬治·克魯尼 / 格蘭特·赫斯洛夫 / 本·阿弗萊克
最佳男配角(提名) 艾倫·阿金
最佳改編劇本 克里斯·特里奧
最佳剪輯 威廉·戈登伯格
最佳混音(提名)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70屆金球獎 (2013)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艾倫·阿金
電影類 最佳導演 本·阿弗萊克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克里斯·特里奧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57屆意大利大衛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本·阿弗萊克
第37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2012)

觀眾選擇獎(提名) 本·阿弗萊克
第22屆MTV電影獎 (2013)

MTV電影獎 最佳男演員(提名) 本·阿弗萊克

argofilm_2392695bargo-11argo-victor-garber-ben-affleckMV5BMjk3NTQ4ODAxOV5BMl5BanBnXkFtZTcwMTgyMTQ1OA@@.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MV5BMTQzNjIwNjAwMl5BMl5BanBnXkFtZTcwNTYzMTQ1OA@@._V1_SX1777_CR0,0,1777,751_AL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