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手記 - 原田真人

p1395004031

2012蒙特婁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2012年台北電影節「亞洲大觀」觀摩單元,2011南韓釜山影展閉幕片,榮獲第四屆日本TAMA電影獎最優秀男女演員獎,本片改編日本文壇大師井上靖半自傳同名小說,為日本叫好又叫座的年度感人佳片。

日本昭和39年(1964年),享譽文壇且擁有美好妻女的人氣作家伊上洪作(役所廣司飾),人生雖然看似美好,但從少年時期就離開母親獨自長大的他,一直認為自己是被母親(樹木希林飾)所遺棄的孤兒。直到父親去世後,才逐以貼近罹患老人癡呆症的母親。在妻子和小女兒(宮崎葵飾)的貼心幫助之下,他逐漸接受及理解母親,並且從她口中聽到五十年來的家族歷史,以及她不為人知的真實心聲...

本片為原田真人導演繼2008年《空難風暴》之後,睽違三年的感人力作,集合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等影帝后豪華卡司。透過女兒的角度,看到父親與罹患老人痴呆症的奶奶互動,從生老病死體悟出愛與關懷。

fx_fwja61818443_0003

《我的母親手記》原著

日本最多產的知名作家-井上靖,橫跨電影劇本、美術評論等不同領域,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被日本知名導演原田真人改編為電影《我的母親手記》。

井上靖(1907-1991),日本當代知名作家、評論家及詩人,並歷任日本文藝家協會理事長、日本筆會會長、中日文化交流協會會長,並於1976年獲頒文化勳章,也是日本最多產的作家之一。

出生於北海道軍醫家庭,井上靖從小便移居靜岡縣,與祖母共同生活。中學開始對文學產生不可自拔的迷戀,期間並不斷嘗試文字創作,像是他在京都大學哲學系畢業前撰寫的劇本「明治之月」,就曾被搬上舞台演出。大學畢業後,他進入大阪每日新聞社擔任十多年的記者及編輯,並在1950年以中篇小說「?牛」名噪文壇,榮獲日本最具威望的「芥川文學獎」。1951年,井上靖辭去報社職務,專心從事文學創作,並橫跨電影劇本、美術評論等不同領域,展現多面才華。而他諸多文學作品,也陸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銷往世界各地。尤其他的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更在2011年被日本知名導演原田真人改編為電影《我的母親手記》,持續感動世界各地觀眾。

fx_fwja61818443_0001

《我的母親手記》電影

昭和文豪井上靖自傳體小說改編,日本家族之愛感動全世界!

《我的母親手記》是原田真人導演繼2008年《空難風暴》之後,睽違三年的感人力作。改編日本當代文豪井上靖自傳體小說〈我的母親手記?花之下‧月之光‧雪之面〉,集合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等影帝、影后級豪華卡司共同主演。2012年4月於日本上映,雖然放映廳數有限,卻仍創下上映兩天票房1億2000萬日圓的佳績,累積總票房更高達10億8000萬日圓,可說是叫好又叫座的日本年度感人佳片。

擅長以細膩筆觸勾勒人性幽微的社會派導演原田真人,本片被認為是他最接近主流市場的作品。全片戲劇化的情節,導演選擇站在一個冷靜的第三者位置去看待整個故事,並以役所廣司所飾演的父親,以及宮崎葵所飾演小女兒的觀點,相互交錯,拼貼出對於失智母親的記憶,輔以低調寧靜又精緻絕美的攝影風格,讓全片彷彿重現小津安二郎式的寧靜氛圍,並被譽為是非常具有日式風格的「家族愛」電影,更被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部)特選為優良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在靜岡縣拍攝,剛好也是原著作者井上靖與導演原田真人的故鄉。製作團隊用心巡訪與井上靖有所淵源的場景,不論是湯之島、輕井澤,或是漂亮的二岡神社、御用邸紀念公園、滑澤溪谷,皆透過本片盡收眼底,觀眾也得以透過電影,望向當地那美麗汪洋、山巒疊翠的豐富自然美景。

fx_fwja61818443_0009

《我的母親手記》於2011年加拿大蒙特婁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便一舉榮獲「評審團特別大獎」,之後陸續參加釜山、芝加哥、夏威夷、印度等國際性影展,並入選成為2012年台北電影節「亞洲大觀」觀摩片,擄獲觀眾們的好評及支持,也證明本片所要傳遞的家族之愛,成功跨越國境,持續感動世界各地的觀眾。

參展紀錄:

2011 蒙特婁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

2011 釜山影展閉幕片

2011 芝加哥影展競賽片

2011 夏威夷影展

2011 印度國際影展

2012 棕櫚泉國際影展

2012 台北電影節「亞洲大觀」觀摩片

fx_fwja61818443_0012

《我的母親手記》導演

原田真人以低調優雅、宛如旁觀者般細細凝視的敘事風格,溫潤呈現昭和文豪井上靖這本同名自傳體小說,同時融入輕鬆又動人的情感,被影評及業界譽為是他最接近主流市場的完美作品!

原田真人,1949年出生於靜岡縣,是日本知名導演、編劇、製片、演員及影評人。從靜岡縣立沼津東高等學校畢業後(本片原著作者井上靖為其學長),隨即進入東京寫真專門學校就讀。1972年遠赴英國倫敦留學,而在成為導演之前,並曾為報章雜誌撰寫電影評論。

1979年自編自導《再見電影之友:印度的夏天》作為出道電影,由於日後多數作品如《突入,武士山莊人質事件》、《狗神》、《金融腐蝕列島》等片,皆關注日本社會現象,也讓他素有「社會派電影導演」之譽。同時因為他曾赴英國留學,英文聽說讀寫都沒問題,也讓他有機會為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曙光乍現》的日文版擔任字幕監修及配音,並演出過《末代武士》、《霍元甲 [2006]》等商業大片。

《我的母親手記》是原田真人繼2008年《空難風暴》之後,睽違三年的劇情長片力作。作品透過細膩的人性觀察,以及低調優雅、宛如旁觀者般細細凝視的敘事風格,溫潤呈現昭和文豪井上靖這本同名自傳體小說;並同時融入輕鬆的人際相處,以及感人的親情羈絆,於是讓這部感人熱淚的親情佳作,被影評及業界譽為是他最接近主流市場的完美作品。

原田真人作品年表(節錄)

1979 《再見電影之友:印度的夏天》

1995 《神風72小時》

1996 《光榮與瘋狂》

1997 《涉谷24小時》

1999 《金融腐蝕列島》

2001 《狗神》

2002 《突入,武士山莊人質事件》

2005 《自由戀愛》

2007 《傳染歌》

2007 《魍魎之匣》

2008 《空難風暴》

2011 《我的母親手記》

fx_fwja61818443_0011

《我的母親手記》演員

網羅日本頂尖卡司: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共創感人之旅!

役所廣司 飾演 伊上洪作

1956年1月1日出生於長崎縣,是日本影帝級男星。在西方影壇也頗富盛名的他,主演作品曾多次參與坎城等國際性影展,像是今村昌平的《鰻魚》、黑澤清的《神木》,以及青山真治的《人造天堂》等片。他曾在1996年以《我們來跳舞》、《睡覺的男人》囊括日本各大演技獎項;2001年更以《紅橋下的暖流》獲得芝加哥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至今所獲得的演技獎項早已族繁不及備載。他的作品還包括《蒲公英》、《失樂園》、《藝伎回憶錄》、《火線交錯》、《有頂天大飯店》、《啄木鳥與雨》等片;2009年更自導自演《蛤蟆的油》,展現個人高度才華。

他在2011年的主演作品《我的母親手記》當中,詮釋備受讚譽的知名作家。由於年幼時離開雙親,加上對母親一直以來的偏見,讓他在父親病逝之後,才有機會回到故鄉與母親相處,並聽到母親不為人知的真實心聲。透過這部感人作品,役所廣司真實且細膩地傳遞身為人夫與人子的偏執、剛強與柔情,角色有許多強烈的內心轉折,都在這位影帝級演員的精湛詮釋之下,成功感動所有觀眾。

樹木希林 飾演 八重

1943年1月15日出生於東京都,活躍於舞台劇、電視、電影等多重領域,甚至長達半世紀之久。時常扮演年邁角色的她,2007年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榮獲日本影藝學院獎最佳女主角獎;2008年的《橫山家之味》則為她贏得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獎;直到2010年,她再度以《惡人》贏得日本影藝學院獎最佳女配角獎。也因為她時常詮釋不同類型的母親形象,讓她成為日本觀眾心目中第一名的老媽。

fx_fwja61818443_0008

在2011年的主演新片《我的母親手記》當中,樹木希林詮釋男主角役所廣司的母親。角色的兒子於年幼時離她而去,直到多年後重返伊豆老家與她再度相聚;也因為年歲漸增,她的記憶一點一滴逐漸失去。影帝影后聯手飆戲,精湛演技勢必可期!

宮崎葵 飾演 琴子

1985年11月30日出生於東京都,是演技與人氣兼具的超人氣女演員,活躍於電影、電視、舞台劇、配音等多元領域。1999年演出大林宣彥導演的《秘密》,正式以演員身份出道。2000年則以青山真治導演的《人造天堂》在坎城影展大放異彩,為電影拿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獎。隔年又以主演電影《害蟲》榮登南特影展最佳女主角寶座;2002年再以《人造天堂》獲得日本高崎電影節最佳新人女演員獎。2005年主演改編自少女漫畫作品的《娜娜 [日]》,更是讓她人氣達到巔峰。

宮崎葵曾於2009年至2011年,連續三年以電影《少年手指虎》、《手拉你》、《阿娜答有點blue》造訪台灣,所到之處皆聚集大批粉絲,也見證她在海外的超高人氣。她的電影演出作品還有《現在只想愛你》、《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神的病歷簿》等片。而在最新主演作品《我的母親手記》當中,她飾演役所廣司的小女兒,並以攝影師作為未來志願。也因為年輕時期叛逆,選擇跟頑固父親作對,而自願照顧年邁的奶奶。透過宮崎葵低調優雅而又細膩感人的演技詮釋,也將讓觀眾看到她不同以往的另一精彩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