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小洋蔥媽媽    (森崎東 導)

p2055351771

本片入選日本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由日本最年長的導演森崎東改編漫畫家岡野雄一的同名作品,描繪漫畫家陪伴失智母親的生活記事。

歐吉桑雄一頂著像小洋蔥般的地中海圓形禿,在失業又失婚的狀態下,帶著兒子返回長崎老家。因為患有失智症的母親不再適合獨居,雄一只好將她送往看護院,但意外發現母親即使忘了身邊的人,卻還記得已逝世十年、曾酗酒毆妻的父親,以及和她失散多年、在長崎原爆後感染過世的好友……。

2012年,原著作者岡野在家鄉自費出版《去看小洋蔥媽媽》,當時製作人看完後即浮現將故事拍成電影的想法,而本書於日本全國各地銷售數量超過16萬冊後,Facebook粉絲頁上的好友人數也突破150萬人,最後則藉由雲端募款集資,成功將原著搬上大銀幕。

高齡86歲的導演森崎東堅持全片實景拍攝,其中有九成場景都在長崎及九州完成。而為了支持來自家鄉的暢銷作品,演出時有多達三百多名臨時演員齊聚一堂。

關於電影

自費出版透過社群網路創造超高人氣!透過嶄新視點描繪看護的溫馨喜劇!

我是岡野雄一。團塊世代的人。我在長崎出生,現在也還住在這裡。

十年前,爸爸死了之後,媽媽得了失智症──。

《去看小洋蔥媽媽》是一部「溫暖人心、笑中帶淚的看護喜劇電影」,描述罹患失智症的媽媽光江,和離過一次婚、頂著一顆光亮禿頭的兒子雄一之間滑稽又帶著淡淡哀愁的日常生活。在急速高齡化的現代社會中,「看護」及「失智症」常常被視為是嚴重的社會問題,但現年85歲的森崎東導演卻營造出輕鬆開朗的氣氛,拍成讓人笑中帶淚的溫馨作品。

電影為住在長崎的漫畫家岡野雄一依據自身經驗所著之漫畫《去看小洋蔥媽媽》、《小洋蔥的玉手箱》改編,書中以他和失智症媽媽的日常生活為主,並敘述父母在長崎剛被原子彈攻擊後不久的狀況、還有他和酗酒但其實很溫柔的爸爸一起度過的少年時代、以及爸爸的幻影來見媽媽等故事。

岡野在2012年1月悄悄於家鄉長崎自費出版《去看小洋蔥媽媽》,注意到這本書的製作人立刻提出想把本書拍成電影的希望。書則在長崎的老牌書店排行榜上連續兩個月蟬聯第一名,本書就在賣完庫存後又再次重版的循環中,在2012年7月由西日本新聞社發行重新編輯版,目前已是在日本全國各地銷售數量超過16萬冊的暢銷作品,在Facebook粉絲頁上為本書加油的好友人數已突破150萬人,最後藉由雲端募款(透過網路向一般人募款)進行集資成功實現了電影化!

人情喜劇的巨匠森崎東率領豪華演員陣容及劇組,拍攝來自長崎的獨立電影!

能夠執導本片的導演,只有來自長崎、和光江同年代,並曾在《喜劇‧女人靠膽量》、《寅次郎的故事 瘋癲阿寅》等喜劇中展現卓越手法的森崎東導演。這是森崎導演自2004年《雞總是光著腳》以來的最新作品,雖然他的年事已高,但86歲的他拍電影的熱情卻依然健在。主角雄一由同為長崎縣出生的演員、導演、舞台劇導演岩松了擔綱演出。他藏起一頭茂密的頭髮,以禿的光亮的頭演出雄一的幽默與哀愁。另一位主角光江則由第一次擔任主角,高齡89歲的赤木春惠演出。她除了以詼諧的演技及溫柔可愛的表情顛覆了自己在《冷暖人間》中的形象,更活用自己照顧親生母親的經驗,以逼真的方式詮釋失智症不斷惡化的過程。

同樣出生在長崎的原田貴和子飾演年輕時的光江;她的丈夫悟由在《雞總是光著腳》一片中接受森崎導演指導的加瀨亮飾演;雄一的兒子正樹由在《使者》、《腦男》等電影中備受矚目的大和田健介演出;在養護中心和雄一成為好友的本田則是由自1984年《外景》以來再次和森崎劇組合作的竹中直人扮演。此外,劇組除了請來原田貴和子的妹妹原田知世扮演光江的好朋友千惠子外,更推出聚集了宇崎龍童、溫水洋一、志茂田景樹等人的豪華演員陣容。此外,被原著深深感動的歌手一青窈也特地為本片寫下主題曲「霞道」,溫暖的歌聲在片尾感動了所有人。

《去看小洋蔥媽媽》堅持全篇實景拍攝,其中有九成場景都在長崎及九州完成。全片高潮的長崎燈會場景則是特地借用隔天就要舉辦燈會的會場拍攝。為了替家鄉暢銷作品電影化的加油,三百多名臨時演員齊聚一堂,其中許多人都說:「我也在照顧家人,所以對這部作品深有同感」。父母親、祖父祖母、自己……沒有人能說自己能和看護完全撇清關係。過去也曾有許多以看護及失智症為主題的電影,但許多電影都讓當事人不忍一睹。

然而,就如同「失智也不都是壞事嘛」這句台詞所說的一樣,這部作品不否定老化、也不否定失智這些事,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能得到勇氣以及正面的力量。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是森崎東導演的人生讚歌,告訴我們要如何看待每個人都有可能碰到的看護及失智症問題,並為遭遇到這些問題的人加油打氣,為他們提供往後新生活的可能性。

關於導演

森崎東(Azuma Morisaki)

1969年執導《喜劇‧女人靠膽量》出道,隨後拍攝了多部諸如《寅次郎的故事 瘋癲阿寅》等暢銷電影,2004年執導,描述自閉症天才兒童的電影《雞總是光著腳》入圍東京影展競賽單元,並獲選最佳藝術貢獻獎。

睽違九年後,再度於2013年以85歲高齡執導《去看小洋蔥媽媽》,創下日本現役最年長的電影導演紀錄,電影也獲各界好評,並獲選日本旬報票選年度十大電影TOP 1、每日電影獎最佳影片等殊榮!日本上映時碰巧是導演的86歲生日,首映會上演員們也獻上生日祝福,在滿場觀眾的祝福下,他不禁激動坦言:「此刻好像在演電影一樣,真希望不要醒來,一直如此幸福下去!」

關於原著作者

1950年生於長崎的山坡上。岡野雄一二十歲前往東京闖蕩,在小出版社當編輯的時候,發生了許多事..。

岡野雄一(Yûichi Okano)

四十歲時帶著孩子回到長崎,與父母同住。父親去世的那一年,母親罹患失智症,因此住在養護中心。他趁著工作空檔會去老人養護中心看望媽媽,大約一個禮拜兩三次,遺傳到母親的體型,加上光禿禿的頭,取了小洋蔥的筆名。63歲的無名禿頭漫畫家親筆描繪罹患失智症的母親,那些笑中帶淚的日常,切不斷的家族羈絆,歡笑溫馨的情感……。原著中文版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作者的話

本書是從自費出版的《小洋蔥的玉手箱》和《去看小洋蔥媽媽》中抽出描寫父親和母親的部分,重新編排後變成另一本書,光想像就感激不已。

我在擔任都市資訊月刊的總編輯開始,每期刊登一頁漫畫,描寫母親在父親去世後罹患失智症的點點滴滴。那時候「老人看護」、「失智症」等名詞都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我只是想把和「一點點慢慢忘記」的母親的日常生活,有趣又好笑地畫下來罷了。

詩人伊藤比呂美偶然看到這些作品後向許多人介紹,才開始漸漸為人所知。於是今年自費出版的《去看小洋蔥媽媽》,在長崎的老字號書店每週暢銷書排行榜上持續兩個多月都是第一名,這期間產生了許多迴響。其他同樣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的溫暖話語,真的令我十分意外。用父親的遺族年金將母親託給養護機構的我,對「老人看護」這個詞實在不勝惶恐。標題的「去看媽媽」也是因為這種心情。但是現在,藉由這本書,我祈禱並期盼能貼近那些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心情,並多少能安慰他們。

忘記並非全是壞事,看著母親,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

在自費出版和個展時大大關照我的「Cafe Mamechan」老闆、同時也是設計師的吉田隆先生,一直聲援我的詩人伊藤比呂美女士,在facebook上大力宣傳的村岡克彥先生,在書店發現我自費出版的《去見小洋蔥的玉手箱》的西日本新聞社長崎總局的竹井晉治先生,以及擔任本書編輯、已經成為我酒友的末崎光裕先生。此外還有刊行之際幫助我的所有人士,最後是我想像力源頭的母親和過世的父親,以及溫柔守護這一切的妻子。衷心地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