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4975895

再見溪谷 さよなら渓谷 (2013)
導演: 大森立嗣
編劇: 吉田修一 / 大森立嗣
主演: 真木陽子 / 大西信滿 / 鈴木杏 / 大森南朋 / 井浦新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犯罪
官方網站: sayon​​arakeikoku.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3-06-22
片長: 116分鐘
又名: Sayonara keikoku / The Ravine of Goodbye
IMDb鏈接: tt2487684

本片改編自吉田修一的同名原作,並榮獲2013年日本電影旬報十佳影片第八名。真木陽子因本片拿下第38屆報知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日本電影旬報獎,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獎。

在日本偏陲地區「溪谷」,一起母殺子案震驚全國。嫌疑人里美的隔壁是一對看似恩愛的夫婦,尾崎俊介(大西信滿飾)和加奈子(真木陽子飾)。

fx_frjp42487684_0006

不久,尾崎涉嫌與女嫌疑人外遇並唆使殺人被警方帶走問訊,而他妻子加奈子正是事件的告發者。周刊記者渡邊一彥(大森南朋飾)則是對本案展開了深入調查報導,通過多方探詢,他發現15年前大學時代的尾崎是一個前途光明的棒球明星投手,但因某起事件而被迫退學。

渡邊一彥逐漸了解到當事人許多的往事和真相,並覺察到尾崎和加奈子之間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愛與恨糾纏成一團,剪不斷,理還亂。

導演表示,影片藉由男女之間「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矛盾衝突,探討究竟人會因為寂寞渴求多麼虛無的幸福。

fx_frjp42487684_0007

關於電影

電影《再見溪谷》是改編自創作《同棲生活》、《惡人》、《橫道世之介》等作品的芥川獎作家吉田修一的長篇小說。

原作小說‧吉田修一 × 導演‧大森立嗣 聯手合作

吉田修一的作品近年陸續被改編成電影,電影化後更加充滿戲劇張力,也將原作小說推上屹立不搖的地位。對於這次的作品吉田修一表示:《再見溪谷》想描寫出「極端的愛情」。與命中註定的對象經過超乎想像的殘酷相遇後,男女之間無可奈何的心境以及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

被原作小說所感動,將其電影化的導演大森立嗣,曾以《健太與淳與佳代的國度》獲選柏林國際影展觀摩片,並以松田龍平和瑛太擔綱演《多田便利屋》獲得熱烈支持!對於首次挑戰執導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導演表示:「不單只是呈現男女之間衝擊的矛盾立場,更想再進一步碰觸他們愛情萌生的那一瞬間。」希望讓觀眾彷彿置身在觀賞懸疑劇般的錯覺中,卻不知不覺陷進主角們的內心深處。

原作小說‧吉田修一 × 導演‧大森立嗣 聯手挑戰,在瀰漫著夏天濕黏的悶熱氣息中,背負著「罪」的男女緊迫關係,將透過大銀幕傳遞出這股灼熱的羈絆,挑起觀眾的視覺感官與情緒。

fx_frjp42487684_0009

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極端之愛

因為寂寞,人會犯下多深重的罪孽?因為寂寞,人會渴求多虛無的幸福?

冠上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身份,成為了從現實社會中被放逐的人們,他們的孤獨究竟有多麼深不見底?不被任何人所祝福的存在,光線永遠無法穿透進的未來,只是就這麼身處在絕望的黑暗中徘徊不去;這樣的兩人為了填補各自的孤獨,而追尋起彼此的體溫。能傷害人的既是人,但能療癒那道傷口的,同樣也唯有人才辦得到。無法用一般常理說明,被視為極端的愛戀,其實只是為追逐那幸福的微光….

fx_frjp42487684_0013

導演的話

強暴事件的被害人與加害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為何有辦法在一起生活?

雖然小說已經描寫得很詳盡,但在拍攝電影時,真木小姐和大西先生在投入加奈子和俊介這兩個活生生角色的時候,他們有感覺到什麼嗎?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在一起的理由又是什麼?不單靠常理和台詞,該如何去表現?

我想去找出來,在接吻的時候、擁抱的時候、對話的時候,是什麼感覺?是什麼心情?又是怎樣的表情?我把這樣的課題丟給演員去發揮。當然同時也丟向我自己,如此一來才能對於這個無法理解的情況產生說服力,只要再往前邁進一步就能碰觸到愛情誕生那一瞬間,我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來擔任這部電影的導演。

在真木陽子飾演的加奈子與大西信滿飾演的俊介身上,所發出的閃耀奇蹟光芒散落在電影中的那一瞬間。只要觀眾們能從中發現並感受到他們還沒有被這世界所捨棄,我認為這部電影就算是功成圓滿了。

導演介紹 / 大森立嗣

1970年出生於東京都。自己擔任製片並演出的《波》(01/?原浩志導演)榮獲第31屆鹿特丹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肯定。之後參與《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03/荒?源次郎導演)製作,並於2005年以導演身分出道執導花村萬月原作的《鍺之夜》。以獨特的世界觀與壓倒性的影像美學,受邀參加羅加諾國際電影節競賽片及東京國際電影節競賽片等多數影展,獲得極大好評。第二部作品《健太與淳與佳代的國度》(10),完美呈現出青少年們的內心黑暗深處的絕望感與焦躁感,一舉拿下日本電影導演協會最佳新人導演獎。並受邀參加第6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觀摩片及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隔年作品《多田便利屋》(11)描述兩個男人之間所衍生出的一段肝膽相照的悲歡歲月。獨特的世界觀與高超的戲劇張力從日本電影界開始發跡,是正被世界所矚目的實力派導演。

fx_frjp42487684_0001

關於角色

本片榮獲2013日本電影旬報獎、日本報知電影獎 最佳女演員,2014日本奧斯卡 最佳女演員提名

尾崎 加奈子 / 真木 陽子 飾

「如果我死掉你才會幸福的話,那我就絕對不會死掉。」

尾崎俊介的妻子,外表美麗、氣質出眾。15年前的事件,在她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痛,背負著傷痕累累的過去。憎恨著俊介,但唯有待在俊介身邊才能讓她感到安心。當溪谷發生命案,警方懷疑俊介和嫌疑人里美有染時,加奈子主動通報警方作證。

16歲時從舞台劇起家的真木陽子,憑著獨特的氣質與美感,2001年開始在電影、電視連續劇嶄露頭角,近期以和瑛太主演的電視劇《最完美離婚》與電影《我的意外爸爸》的演出令人驚艷。睽違7年再度挑戰大銀幕的她,用精湛的演技詮釋出一段愛恨交織的復仇與糾葛,細膩獨特的演出。以《再見溪谷》先後獲得報知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日刊體育報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等大小獎項的肯定。

 

尾崎 俊介 / 大西 信滿 飾

「我們約好要一起不幸,才能夠結為夫妻。」

尾崎俊介,沉默寡言,從對妻子加奈子的態度看得出是個體貼的人,擔任少年棒球隊的臨時教練。當溪谷發生兒童謀殺事件,意外牽扯出俊介15年前犯下的罪行,讓俊介和加奈子愛恨糾纏的過往再度翻騰。

大西信滿首次出道便以《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獲得?日映畫賞最佳新人獎、日本映畫評論家賞最佳新人獎等殊榮。之後演出電影《慾虫》更入圍第6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競賽片,演技細膩內斂。受到《再見溪谷》原著小說的深深吸引,和導演大森立嗣一起發起電影拍攝的計畫。

記者 渡邊 / 大森 南朋 飾

「我不知道該說不相信 還是無法想像….」

因發生兒童謀殺事件而來到溪谷採訪,卻意外的發現俊介和加奈子;加害人與被害人的愛恨糾葛,感到不可思議而深入調查。

大森南朋,日本實力派演員,在電影《殺手阿一》首次擔任男主角,之後開始活躍於電影、電視廣告、電視劇等,並曾獲得第33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肯定,電影作品包含《阿基里斯與龜》、《非關正義》、《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惡女羅曼史》等等。在《再見溪谷》中帶領觀眾一層一層揭開加害著與被害者難以被人理解的關係。 

fx_frjp42487684_0004

獲獎情況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4)
最佳女主角 真木陽子

第35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 (2013)
聖喬治金獎(提名) 大森立嗣
聖喬治銀獎 評委會特別獎 大森立嗣

第8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4)
最佳女主角(提名) 真木陽子

第38屆報知映畫賞 (2013)
最佳女主角 真木陽子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