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半生不熟 (山下敦弘 導)

p2151125288

本片入圍韓國釜山影展「亞洲視窗」單元,由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48前成員、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前田敦子主演。片中她扮演一個失業、自甘墮落的女生,全面顛覆出道以來的乖乖女形象。

玉子從東京的大學畢業後回到鄉下老家甲府,賴在父親經營的運動用品店,每天過著有氣無力、十分散漫的生活,即使爸爸問:「你不去找工作嗎?」她也只是回答:「時間到了就會出去,總之不是現在!」而不斷重複的爭辯,隨著季節更迭有了新的轉變,她開始嘗試寫履歷、找工作,卻沒想到父親在這時候提出再婚的要求,讓她的生活再度陷入混亂當中..

《青春,半生不熟》原只是音樂頻道「MUSIC ON! TV」的季節系列形象廣告,由導演山下敦弘及歌手星野源合作,從前田敦子所飾演的玉子日常生活出發,一年四季的系列廣告。如今發展成電影長片,山下敦弘表示:都是因為前田敦子演得太好了!

fx_ftjp73134060_0006

關於電影

顛覆形象,女神前田敦子突破自我新境界!

惱羞成怒的廢柴女子──

玉子,23歲,待業中,和父親兩人一起住在老家。既不幫忙家務事,也不準備找工作,整天吃飽睡、睡飽吃,不是看漫畫就是看電視。說些「日本沒救了啦」、「熱得要死打什麼棒球啊」之類的閒話。但對於住在附近的國中生,卻也表示「那個人應該沒有朋友吧…」的同情。玉子是個老愛惱羞成怒的廢柴女子,卻有股惹人憐愛的特質。在音樂、電視劇、電影等各領域一展長才的前田敦子,將以前所未有的豐富表情詮釋玉子這個角色。阿醬粉絲們期待已久的最新主演電影,也是阿醬展現「史上最廢柴前田敦子」模樣的必看新作。她這次突破演技的演出,你絕對不能錯過。

山下敦弘導演睽違6年的原創電影。

和星野源演唱的主題曲〈季節〉搭配出絕妙滋味!

一個叫做「玉子」的女孩,在四季分明的場景裡演出生活的片段,這段影片原本是為了「MUSIC ON! TV」音樂頻道拍攝的形象短片,最後卻延伸出《青春,半生不熟》這部電影。本片更入選亞洲最大的電影節,釜山影展的「亞洲電影之窗」(A Window on Asian Cinema)觀摩單元。從30秒的電視台形象短片延伸為入選國際電影節的電影作品,真是史無前例的超展開。

導演過《琳達!琳達!》、《革命青春》等電影作品,在海內外都獲得良好評價的山下敦弘。繼《苦役列車》後再次與前田敦子合作,成功挖掘出她平易近人的個人魅力。此外,編寫劇本的向井康介自大學時代便與山下搭檔創作,近年更在《向陽處的她》等電影中發揮編劇長才。自2007年上映的《松根亂射事件》之後,這是山下與向井睽違6年,再度合作拍攝原創電影。

本片主題曲〈季節〉由星野源演唱,他在2013年發行了第三張暢銷專輯《Stranger》,也在電影《地獄開麥拉》裡擔綱演出。這首優美的歌曲唱出和戀人一起共度四季的記憶,在令人不禁笑中帶淚的結局之後,溫柔地為全片收尾。主演.前田敦子、導演.山下敦弘、主題曲.星野源,堪稱史上最強黃金組合。

fx_ftjp73134060_0005

關於導演

日本新生代導演山下敦弘

山下敦弘

1976年8月29出生於愛知縣。高中時期就開始在學校進行影片創作,1995年就讀大阪藝術大學,1999年完成個人首部劇情長片《賴皮生活》,受到國際影壇高度注目,從此被視為日本新生代導演中的重要代表。2006年的作品《琳達!琳達!》獲選日本電影旬報該年度十大佳片,曾獲邀來台參加金馬國際影展,2007年因《天然子結構》獲選日本每日映畫賞最佳影片(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日本映画優秀賞),更以此片拿下日本報知映畫賞最佳導演,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的導演紀錄,其後不論是與松山研一、妻夫木聰合作的《革命青春》,或是與森山未來、高良健吾、前田敦子合作的《苦役列車》,皆獲得國際諸多好評,如今,山下敦弘導演已成為日本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fx_ftjp73134060_0007

關於故事

一輩子難以忘懷,那些已然逝去的季節。

玉子(前田敦子飾)在東京念完大學後不去工作,反而跑回了父親善次(康秀彥飾)在甲府獨居的老家。但是,她並沒有好好幫忙在父親開設的體育用品店「甲府運動用品行」裡顧店,營業時間到了還是呼呼大睡。好不容易爬起來之後,她大口吃著剩下的高麗菜卷、吃布丁、看漫畫,一轉眼又到了吃晚飯的時間。玉子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抱怨:「日本沒救了啦。」善次見狀痛罵:「整天只會吃飯睡覺看漫畫,沒救的不是日本,是你!」玉子氣沖沖地反駁:「時機成熟我自然會行動!」「那是什麼時候?」「總之…不是現在!」

甲府運動用品行忙著迎接除夕,準備過新年。玉子也難得在今天幫忙家事。晚上,當玉子躲在暖桌裡時,歡子伯母(中村久美飾)送了年夜飯過來,玉子的姐姐也即將和姊夫一起回家過年。看著玉子一邊玩手機一邊吃著跨年蕎麥麵,善次罵她:「要吃麵就不要玩手機。」玉子說:「媽媽還沒有傳訊來」,原來媽媽在離婚之後至今一直跟她保持著聯絡,玉子把媽媽的近況告訴了善次。此時,隨著結婚之後離家的姐姐返家,除夕的夜晚也越來越深了…。

玉子到髮廊剪了頭髮,好像終於準備要寄出履歷表了。她和善次撒嬌,希望他買面試要穿的衣服給她,善次感慨萬千地答應了她的要求,感嘆時候終於到了。玉子穿著剛買來的衣服,跑去請國中生阿仁幫她拍攝履歷表上面要貼的照片。「這件事你絕對不能告訴別人!」玉子說完這句話,便匆匆離開了照相館。到底玉子打算把履歷書寄給哪間公司呢?

客廳開著冷颼颼的冷氣,玉子蓋著毯子在裡頭看漫畫。她一邊看著高中棒球比賽轉播,一邊毒舌:「熱得要死打什麼棒球啊。」善次告訴她,一樣米養百樣人。善次好像看起來有點高興,最近可能有好事降臨囉。原來透過歡子伯母的介紹,父親認識了一位教手工藝的老師。玉子鼓起勇氣報名了手工藝的課程,第一次見到了老爸傳說中的對象曜子老師(富田靖子飾)。想到父親搞不好要再婚,玉子的內心動搖不已,她究竟有何打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