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8 肝臟大夫
p901672864

影片改編自坂口安吾的同名小說。今村導演自稱構想了50年,要將此片獻給自己當醫生的父親。這是一部喜劇片,片中充滿了滑稽的笑料,讓人忍俊不禁。但在引發笑聲的搞笑背後,卻隱含著對戰爭的控訴以及對人性本質的嚴肅追問。在赤城大夫身邊,有年少的妓女、逃兵、墮落的僧侶以及失職的醫生,這些人都是戰爭的受害者。觀眾在笑過之後,不由得會感到一絲悲涼和沈重。可以說,導演的手法相當的高妙。這部喜劇片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搞笑喜劇,是一出富有悲劇性的喜劇。本片獲得了當年度日本學院獎的十多項提名,並最終奪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新人這三個獎項。

p906572873

第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在岡山縣日比海岸,赤城大夫(柄本明飾)繼承父親傳下的開業醫生必須鞠躬盡瘁的家訓,終日奔走,四處出診,卻只收取微薄的報酬。他發現許多居民都出現肝腫大的症狀,肝炎正在流行擴散。情勢不妙,赤城開始全力探索肝炎的病原體,並需要藉助顯微鏡研究肝炎病毒。

被雇來當看護助手的女孩園子(麻生久美子飾),是名從良的賣身女,她默默地愛著這位熱心的大夫。在園子、受重傷的荷蘭戰俘以及其他朋友的協助下,赤城努力救治染病的人們。不久,廣島上空升起了巨大的蘑菇雲,隔海而望,那雲的形狀就如同腫脹的肝臟…

p906570193

第2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提名)
第2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導演(提名) 今村昌平
第23屆報知映畫賞 最佳男主角 柄本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