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 戲夢人生  The Puppetmaster

戲夢人生(1993).jpg

編劇: 朱天文  T'ien-wen Chu, Tianlu Li (story),

演出: Tianlu Li, Giong Lim and Ming Hwa Bai

紀念李天祿掌中戲夢90年遺世典藏版,榮獲199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1993第三十屆金馬獎最佳攝影、造型設計、錄音獎。本片是台灣導演侯孝賢所導的悲情城市三部曲中的一部,描寫我們台灣布袋戲國寶級藝師李天碌經歷不同時代起落盛衰的傳奇故事。他用布袋戲演出了人間的鹹酸苦甜悲歡合,到今日回顧過去才知道自己也像一具傀儡,在命運之神的掌握下,演出他的一生。 

1986年,侯孝賢正為《戀戀風塵》的阿公角色尋找合適人選,來到台大視聽館觀賞李天祿的布袋戲演出,看完後提出邀約,老師傅心想自己幾乎演遍台灣所有戲種就差電影而立即答應。侯導認為李天祿的人生就是戲,戲就是他的人生,憑著生活歷練和舞台上的經驗,很容易就能掌握人情世故中的情緒反應並自然投射到角色裡。從此,李天祿成了侯導固定班底,陸續在《尼羅河女兒》、《悲情城市》等戲中軋上一角。

1992年,侯導以李天祿的前半生為藍本並根據同名回憶錄改編的《戲夢人生》開拍,南管大師陳明章擔任配樂、光影詩人李屏賓負責攝影,由創作歌手林強飾演年青時代的李天祿,此外蔡振南、蔡秋鳳及「亦宛然」眾多成員亦參與演出。李天祿此番不演別人而做自己,面對觀眾侃侃而談前半生遊山歲月及掌中繽紛妙境,紀實性質的訪談、精心重塑的歷史場面和生活氛圍、以及一整段一整段的戲曲演出(包括京劇、歌仔戲、布袋戲以至日本宣傳劇)彼此參證。

影片在1993年坎城影展首映,征服了評審阿巴斯及艾米爾‧庫斯杜利卡的心,阿巴斯甚至搬椅子堵在評審團辦公室門口,宣稱若不給《戲夢人生》一個獎他絕不讓步。而黑澤明也曾公開表示《戲夢人生》是他拍不出來的電影,喜愛到總共看了四遍。今年五月屆滿二十週年,大銀幕上重逢正是最好時機。

1993年的侯孝賢悄然的推出了他的新作《戲夢人生》,這是侯孝賢拍攝的第十一部長片。在影片中,侯孝賢幾乎完全放棄了特寫和移動攝影,通片均由固定機位的長鏡組成(全片鏡頭的運動不超過五次),而侯式“一場景一鏡頭”的風格也在本片中發揮到了極致。作為台灣人文電影的典範作品之一,《戲夢人生》既承襲著導演侯孝賢細膩溫婉的人道精神,又在主體把握和個性展呈上凸顯出不可多得的作者電影氣質。據統計,這部時間跨度30多年,長達2小時22分鐘的傳記式影片,僅僅使用了100個左右的鏡頭。也就是說,《戲夢人生》是一部採用平均接近2分鐘左右的長鏡頭來構築、力圖在畫面上傳達最大限度人世滄桑及其盛衰榮辱的影片,如此悠徐的姿態與舒緩的節奏,在中國電影以至世界電影史上都是非常獨特的實踐。何況,這種固定機位的長鏡頭拍攝,不僅能夠使創作主體最大限度地尊重自己的拍攝對象,讓影片散發出沁人心脾的人文氣息和人道力量;而且能將“因事以造形,隨物而賦象”、“境生於像外,有限中見出無限”的中國藝術觀念與傳統繪畫的留白、南方民居的屋頂採光和天井以及中國戲曲、園林、雕塑等藝術形式的各種優長,充分地運用到電影創作之中,最終形成一種氤氳古意、發抒性靈的空間美學風格,在銀幕上一展傳統美學及中國文化的美麗與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