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6787066  

詩 시 (2010)
導演: 李滄東
編劇: 李滄東
主演: 尹靜姬 / 李大為 / 安內相 / 金熙羅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10-05-13(韓國)
片長: 139分鐘
又名: 詩情 / 生命之詩 / Shi / Poetry
IMDb鏈接: tt1287878

 

劇情簡介

時髦的打扮掩飾了歲月在她的身上留下痕跡,66歲的美子(尹靜姬 飾)像一朵搖曳在街邊的小花一樣綻放著自己暮年的美麗。

美子靠做鐘點工賺些小錢,與讀初中的外孫獨自生活的日子雖然清貧,但卻絲毫沒有影響她對於生活的熱情。雖然已經確診患上了老年癡呆症,但她卻依然酷愛詩歌,不僅時常參加詩歌朗誦會,而且開始學習寫詩。她總是留意觀察生活中的點滴,以便捕捉隨時可能出現的靈感,然後把它們記錄在隨身攜帶的小本上。然而,如同寫詩的靈感並不會輕易出現一樣,生活也並非表面的那樣輕鬆和容易……

4

★第63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坎城影展首映掌聲長達七分鐘 ★法國觀影人次超過200萬人 ★韓國奧斯卡大鐘獎(Grand Bell Award)—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韓國青龍獎最佳女演員 ★台北金馬國際影展 ★紐約影展 ★多倫多國際影展 ★里約熱內盧國際影展 ★墨爾本國際影展

A sixty-something woman, faced with the discovery of a heinous family crime and in the early stages of Alzheimer's disease, finds strength and purpose when she enrolls in a poetry class.

1  

拍攝花絮

·影片曾入圍2010坎城電影節競賽單元,並摘得最佳劇本獎。

·曾獲得2010年韓國釜日電影獎、大鐘電影獎、影評人賞最佳影片獎。

·扮演孫子的童星李大為是通過1000:1的淘汰率海選出來的。

·主人公“美子”的名字其實也是主演尹正熙出道前的本名。

·本片曾獲13屆釜山電影節PPP計劃的2萬美金電影膠片資助獎。

·韓國當代知名詩人金澤龍本色出演,片中女主角美子參加社區文化苑舉辦的詩會,金澤龍扮演了詩會中的指導老師。

2

·韓國“未來派”詩人黃秉勝也在片中出鏡,飾演只要喝上一點酒就名言百出的人物,儘管出場時間不長但卻句句對白是經典。

·韓國民主黨的崔民順議員在片中飾演美子(尹正熙飾)孫子的學校校長,身為為政治家演技著實不差。

·韓國已故巨星金勝浩的兒子金熙羅在片中扮演由美子看護的“姜老人”。他的表演風格集中表現了權威欲、支配欲、大男子主義等韓國男性的傳統意識。

·因電視劇《糟糠之妻俱樂部》名聲大噪的安乃尚與李滄東再度合作,他曾在《綠洲》中扮演男主角的哥哥,獲得了導演的極度肯定。

·影片海報出自韓國​​著名攝影師具本昌。他抓住兩個核心:一是女主人公美子心中的“恨”和謎語;一是現實和夢境的區別。由此出現了海報上尹正熙那抹深邃的眼神。此外,海報上的韓文詩字由李滄東親自題寫。

·影片在第63屆坎城摘得最佳劇本獎,李滄東表示:“《詩》中透露了一種對未來的擔憂,我對未來的擔憂透過我的主角傳遞出來,她在片中一直擔心自己死後世界會怎麼樣,所以她為這種心理活動寫了一首詩。”

·影片2009年8月底開拍,在京畿道和江原道一帶取景,與12月中旬關機。

3  

幕後製作

李滄東的全新視角

《綠魚》、《薄荷糖》、《綠洲》、《密陽》,到新作《詩》,導演李滄東始終關心普通人的真實生活。在女性題材影片《密陽》在坎城電影節大出風頭後,《詩》又將鏡頭對準了老年女性的內心世界。與以往的作品不同,《詩》中的美子作為主角並不是片中重要事件的核心,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害人者”,只是作為一個介入者,用她的眼睛來觀察周圍的形形色色。被問及為什麼要以“詩”為主題時,李滄東表示,“現在是一個詩歌死亡的年代,即便如此,寫詩的人和讀詩的人仍然有很多,詩到底是什麼和電影到底是什麼是一樣的問題。現在,我在用後者來回答前者。”

關於女主人公美子,導演李滄東和主演尹正熙的解讀並不一樣。起初,當尹正熙得知主角的名字和她的本名如出一轍時,大吃一驚;而李滄東表示,除了“美子”以外,他並沒有想過別的名字,可見這部電影冥冥當中正是為他二位準備的。美子是一個很特殊的人物,儘管年逾花甲卻心若花朵,如同少女般純真,絕無歲月淌過的世故。與以往內心複雜的角色不同,這次尹正熙要放棄以往那種持重、老到的表演,以一種天真爛漫的情緒去詮釋角色。在李滄東看來這一切並不會難倒經驗豐富的尹正熙。然而,恰恰相反,開鏡後的尹正熙無法放棄過去的表演方式,導致始終無法與角色合二為一。在與導​​演交流後,尹正熙嘗試徹底釋放自己,努力像一張白紙一樣,用最純樸的心智和表演打動了所有的人。正如李滄東所言,美子的內心是堅強的,但表面上卻沒有絲毫的流露,這一點正是尹正熙所具備的特質,她只是做回了自己。

除了嶄新的視角,李滄東在新作中又呈現了“大膽的作為”。在以往的作品中,李滄東向來十分重視音樂的部分,有時由於音樂的烘托可以使整部影片的氣氛達到意想不到的高潮。但這次李滄東徹底放棄了音樂,取而代之的是渾然天成的自然之聲,而江水流動的聲音更成為整部影片的“主旋律”,貫穿始終。此次原生態的“音樂”嘗試即是創新,也是挑戰,遠比作曲配樂要辛苦得多。

“李滄東”三個字如今在國際影壇已經叫響,本片吸引到了眾多海外影視機構的關注和投資。在拍攝前一部《密陽》時,李滄東已獲得法國電影製作公司Diaphana的投資以及總裁本人的讚許。這次的新作《詩》再次獲得了該公司35萬美元的投資。法國的Diaphana創立於1989年,現在已是首屈一指的國際影視投資製作公司,並與韓國電影界有著緊密且愉快的合作關係,包括《密陽》、奉俊昊於2009年完成的《母親》和烏妮·勒孔特導演的合拍片《旅行者》等。

今年56歲的李滄東原本是一位作家,迄今只執導過五部劇情片。對於觀眾而言,觀看李滄東的作品從來都是對耐心的極大挑戰,因為他的作品不但主題深邃,而且片長驚人。 2002年的《綠洲》片長約130分鐘,2007年在坎城電影節上大放異彩的《密陽》片長超過140分鐘,新片《詩》的片長也達到140分鐘。 “我很擔心影評人在看《詩》的時候會睡著,畢竟影片是在早晨放的,而且又有很多詩歌。”李滄東坦言。他的擔心顯然並非多餘,有影評人為李滄東出謀劃策道:假如影片的名字改為《我的孫子是強姦犯》,一定能大幅提高觀眾的觀影興趣。

6

影片《詩》依然秉承了李滄東作品的一貫主題——對於人的道德感的追問,而性是這個主題繞不開的話題。 《綠洲》中探討的是性在情感和法律之間的矛盾,《密陽》探討的是性與宗教的關係,而《詩》中探討的是青少年的性犯罪。李滄東在發布會上表示,“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性犯罪,但是人們卻很少談論,我想拍一部電影真實地反映與此相關的事件。”至於片名為何如此抽象,李滄東解釋說: “詩歌是要追尋美的,而在這部電影中,美就是對於詩歌的追求。假如有一天詩歌消失了,那希望也將隨之消失。”有記者提問:“你是否借影片表達'與其把詩歌當作反抗的武器,不如在詩中逃避現實'?”李滄東回答:“當然,詩歌可以用來遺忘現實,正如同片中的主人公在看到街邊的花朵時會忘記強姦這樣不太美好的事,但是我還想表達的是,詩歌就是生活本身。我們能從微不足道的事物上收穫愉悅之情,事物本身蘊藏著不可見的力量。”
在李滄東的作品中,女性角色往往非常出彩,《綠洲》令文素麗一炮而紅,《密陽》又成就了全度妍的坎城影后。據李滄東透露,《詩》是為曾以美貌和演技著稱的尹正熙度身打造的,“我也無法解釋原因,在創作這個角色時,我一直想到的就是尹正熙。我對她其實並不了解,但在寫劇本時,想像著她就是女主角。”至於是什麼打動已經告別影壇15年之久的尹正熙,她表示,是因為合適的劇本里有一個合適的角色,又恰好遇到了一位合適的導演,所以她才決定回歸銀幕,“我是一個很浪漫的人,好像總是和現實生活有些步調不一,跟《詩》中的女主角很相似。”

5  

獲獎情況

第63屆坎城電影節 (2010)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李滄東
主競賽單元 最佳編劇 李滄東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李滄東

第5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1)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 李滄東
最佳編劇 李滄東

第32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外語片(提名)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etry 生命之詩 李滄東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