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 導演 )

p1431356464

拍攝花絮
·片中共出現了481個特效畫面,超越了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繼1977年《第三類接觸》之後的所有作品。
·熱門小說《X一代》(Generation X)的作者道格拉斯·庫普蘭德(Douglas
Coupland)曾為本片設計出多款未來派產品。
·片中最具未來感的莫過於磁懸浮交通系統,為設計出片中車輛,導演斯皮爾伯格和藝術顧問麥克道爾曾求助於雷克薩斯公司和汽車設計師哈羅德·貝爾克(Harald Belker ),後者曾為《蝙蝠俠與羅賓》和《絕世天劫》設計車輛。
·在拍攝汽車生產線的場景時,有20名劇組人員負責操作生產線上的不同機械。
·在影片開拍前,主創人員諮詢的智囊團由16人組成。
·湯姆·克魯斯剛完成《香草天空》就開始出演本片。
·湯姆·克魯斯出演的《甜心先生》和《香草天空》的導演卡梅倫·克羅在片中客串了火車上認出安德森的乘客。
·馬特·達蒙和荷蘭演員約里克·範·韋傑寧根曾是扮演丹尼的最初人選。
·湯姆·克魯斯出演的《木蘭花》的導演保羅·托馬斯·安德森曾出現在火車中。
·片中三位預言者根據著名推理小說家阿加莎·克里斯蒂、阿瑟·柯南道爾和達希爾·哈米特命名。
·所羅門醫生家中放映的電影是1955年的《竹屋》。
·在影片開頭一個丈夫準備謀殺妻子和情人時用的是一把剪刀,與1991年《再死一次》中的凶器相同,這兩部電影都出自編劇斯科特·弗蘭克之手。
·安德森使用的手槍是Beretta 9000。
·本片是斯蒂文·斯皮爾伯格“Running Man”三部曲的第二部,其他兩部分別是《人工智能》和《逍遙法外》。
·在安德森綁架阿加莎的場景中,丹尼問道:“我們還有多少時間?”一位警官答道:“51分28秒。”這正是影片的剩餘時間。
·簡·德·邦特原本打算執導本片,當斯皮爾伯格加入後,他決定退出,但他的名字仍出現在製作人中間。
·當安德森在接受眼移植之後甦醒過來時,背景中播放的電影是1940的《佐羅的面具》。
·梅麗爾·斯特里普曾是扮演艾里斯的最初人選。
·據影片音效設計師加里·瑞德斯托姆(Gary Rydstrom)稱,片中磁懸浮汽車的聲音出自他家中的洗衣機。
·在拍攝安德森在浴缸中屏住呼吸的場景時,導演斯皮爾伯格曾希望用CG技術打造出在水中上浮的氣泡,但最終效果是由湯姆·克魯斯自己完成的。
·本片是斯蒂芬·斯皮爾伯格為20世紀福克斯公司執導的第一部電影。
·斯皮爾伯格請來12名世界頂尖級的柔術演員表演片中的瑜珈課。
·片中旅館職員由湯姆·克魯斯的表弟威廉·麥鮑瑟扮演。
·按照斯皮爾伯格的原定計劃,本片應該在《人工智能》之前拍攝,並且由凱特·布蘭切特、馬特·達蒙、伊安·麥克萊恩和珍娜·艾夫曼分別扮演阿加莎、丹尼、伯吉斯和萊拉。

穿幫鏡頭
影片故事發生在2054年,當安德森檢查旅館登記簿時,曾發現利奧·克勞在2044年有住宿記錄,而旅館不可能保留10年前的記錄。
在接受眼移植手術後,安德森的眼睛變成棕色,而電腦仍顯示為藍色。

p1615673572  

幕後製作
  十年磨一劍
本片改編自美國著名科幻小說作家菲利普·迪克的同名短篇小說。 《少數派報告》最早發表於1956年的《Fantastic Universe》雜誌,雖然迪克現在已經成為科幻小說界的傳奇作家,但他在5、60年代創作的數百部短篇小說從未取得過商業成功。第一部改編自迪克小說的電影是1982年雷德利·斯科特的《銀翼殺手》,不過在影片完成之前,迪克便已經撒手人寰。
導演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在談到影片主題時說:“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想知道角落中發生的一切,我們都想知道在這世界上、在我們的生活中將會發生什麼。影片故事提出了假如我們能夠預見未來的想法,而被預知的事件又與生死息息相關。”
為拍攝《少數派報告》,斯皮爾伯格仔細研究了40年代的經典黑色電影,“我希望進行前所未有的嘗試,”他說,“我現在正處在挑戰自我的階段,而《少數派報告》充滿了神秘色彩。這是一個誰做過或誰將做的問題,同時還具有著豐富的人性層面。”
在1983年拍攝成名作《乖仔也瘋狂》期間,湯姆·克魯斯第一次見到了斯皮爾伯格,兩人一見如故,於是一直希望合作一部電影。將斯皮爾伯格譽為偉大敘事者的克魯斯說:“他用電影讓我們體驗到真正的愉悅,我知道每個人都想與斯蒂文合作,所以出演《少數派報告》是我最珍貴的機遇。”
早在出演《大開眼戒》時,克魯斯就被《少數派報告》的劇本初稿深深吸引,他將劇本推薦給斯皮爾伯格,後者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儘管影片醞釀了至少10年,但斯皮爾伯格從一開始就決定親自執導。在福克斯公司,曾有很多影人想將《少數派報告》搬上大銀幕,在看過喬恩·科恩改編的劇本之後,斯皮爾伯格拜讀了小說原著,隨即找來編劇斯科特·弗蘭克繼續修改劇本。
由於克魯斯要出演《碟中諜2》,而斯皮爾伯格也要執導《人工智能》,於是《少數派報告》的拍攝又延誤了兩年,不過在此期間,斯皮爾伯格和編劇弗蘭克及製作人沃爾特·F·帕克斯始終不忘在工作之餘湊在一起繼續完善影片故事,而藝術指導亞歷克斯·麥克道爾也得以在創作初期就開始構想影片中的未來世界。
製作人邦妮·柯蒂斯說:“構建影片故事的任務非常艱鉅,斯蒂文希望鉤織出一部心理驚悚片,所以在發展過程中,他充分關注著影片中的所有層面,我認為《少數派報告》是斯蒂文迄今為止最複雜的作品。”

p641730118  

  暢想未來
為了讓片中的日常生活體現出細緻入微的未來一面,斯皮爾伯格認為多“兵種”協同作戰勢在必行,他說:“我想應該讓技術、環境、犯罪行為、醫學、社會福利、交通、電腦和其他領域的專業人才齊聚一堂,這樣片中50年後的未來世界才會協調統一。”
影片的智囊團由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城市規劃師、建築師、發明家和作家組成,這些專家出席了製片方在加州聖莫尼卡一家賓館舉辦的研討會,整個會議為期3天,他們與斯皮爾伯格、編劇弗蘭克和藝術指導麥克道爾一道仔細討論了有關未來的所有社會和技術細節,議題內容甚至細化到刷牙方法,而道具部門也從中獲得啟發。
麥克道爾回憶說:“我們在一起討論了今後不同時期社會將受到影響的方方面面,什麼會發生改變,會有什麼樣的趨勢,我們知道我們必須消化吸收所有問題的答案。”
在所有預測中,有一點幾乎毫無異議,那就是所有人都將逐漸失去隱私。 “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為了暗中監視你,”弗蘭克說,“而是為了銷售。在不遠的將來,掃描你的雙眼和追踪你的行踪是完全可能的,他們非常清楚你購買的所有商品,所以他們才能繼續將商品賣給你。”
“喬治·奧威爾的預言在21世紀變成了現實,”斯皮爾伯格說,“'老大哥'(奧威爾小說《一九八四》中大洋國的領袖)在看著我們,在2、30年後,我們可憐的隱私會完全蒸發,因為先進的科技可以穿過牆壁和屋頂窺視我們的私生活。”
任本片科技顧問的約翰·安德考夫勒(John Underkoffler)已經在世界聞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工作了17年,他說道:“菲利普·迪克一直對科技很感興趣,但他超越了大多數人,因為他深知優秀的科幻小說其實是社會科幻小說,而技術正是社會事件的反射和共鳴。迪克真正關心的是技術對人類造成的影響,我不確定他是否做出過判斷,但他一直在求問,這正是他的偉大之處。”

p641728925  

  關於角色
在礦物燃料讓位給磁懸浮交通系統的同時,預防犯罪的潛力也日益強大起來。 《少數派報告》中的主人公約翰·安德森失去了一切,所以他投身預防犯罪部門尋求平衡,希望藉此消除掉世上所有的罪惡。人物正是編劇斯科特·弗蘭克著手劇本故事的切入點,他說:“什麼樣的人會信奉這種系統?6年來,痛失愛子的一幕反复在他眼前回放,這種揮之不去的內疚讓他相信這種系統,因為在他看來,這種系統會讓親子訣別的悲劇不再上演。”
在從預防犯罪成像系統中看到自己的面孔之前,安德森從未懷疑過預測結論。他是業界精英,他不遺餘力訓練手下,卻史料未及有朝一日會以己之道還治己身。斯皮爾伯格稱安德森在經歷著身體與情感的雙重苦旅,而在此之前,克魯斯從未演繹過如此復雜的角色,斯皮爾伯格認為他在片中的表演非常驚人。
隨著事態發展,安德森發現只有置身局外才會發現系統的種種缺陷。由柯林·法瑞爾扮演的司法部官員丹尼在全民公決之前奉命前來審計系統並確保其萬無一失,如果說安德森的工作動力是悲傷和愧疚,那麼在丹尼身上就是信仰。丹尼有著宗教背景,他像信賴上帝一樣堅信著三位預言者,他認為他們的信仰價值超越了司法價值。法瑞爾說:“丹尼是個驕傲自大、自以為是的傢伙,他滲透進預防犯罪部門內部,假裝作他們的同伴,而實際是想踩著別人肩膀往上爬,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

  關於拍攝
在影片正式開拍之前,麥克道爾領導的藝術部門先要完成所有場景的草圖和情節串連圖板,在得到主創人員的認可之後,所有圖紙將送交Pixel Liberation Front公司,後者會製作出片中所有場景的三維預覽畫面,製片方由此節省了數百萬美元的製作經費。
為本片掌鏡的賈努茲·卡明斯基從《辛德勒的名單》開始就成為斯皮爾伯格的黃金搭檔,他說:“《少數派報告》的拍攝規模超過了我之前拍攝的所有影片,這部電影需要劇組各部門的最緊密配合。我們根據照明方式和攝影機運動設計出影片佈景,有些場景需要讓攝影機穿過整棟房屋,所以佈景的設計必須滿足拍攝需要。為了保證影片畫面、光線和視覺風格的流暢,我們必須提前數月就開始著手設計和製作佈景和服裝。”
斯皮爾伯格從一開始就認為本片是一部黑色電影,他說:“我對賈努茲說,我要讓這部電影成為我拍攝過的最醜陋、最骯髒的作品。我想讓影片陰暗、粗糙、陰冷。”卡明斯基與斯皮爾伯格極力用影像體現出安德森情感和心理的黑暗之旅,為打造出這種效果,卡明斯基決定從光線入手,並想方設法降低畫面顏色的飽和度。他說:“在通常情況下,沖洗膠片要去掉感光乳劑,但我刻意省去了這一步驟,於是亮區會更加刺眼,以致無法看清任何細節。我們希望創造出一個真實而危險的世界,而強烈的對比會讓觀眾無法分辨陰影中的細節,從而自然而然的讓人感到危機四伏。”
在出演片中的動作場景時,湯姆·克魯斯一如既往的要求親自完成特技,他的強烈願望有時甚至讓斯皮爾伯格感到不知所措。斯皮爾伯格回憶說:“我第一次看到湯姆表演特技是在《碟中諜2》的片場,當時他正從90英尺空中躍下,除了鋼絲之外,甚至沒有氣墊。我直接走到吳宇森面前問道,'你怎麼能讓他這麼做?'吳宇森望著我無可奈何的答道,'我根本沒法阻止他。'所以,在《少數派報告》開拍前我就和他約法三章。我說,'你必須讓我決定做哪些特技,而且必須無條件服從。'不過,片中的大多數特技還是由他親自完成。”
片中曾有一段發生在小巷中的追捕場景,除了身後追兵之外,安德森還要設法擺脫穿著飛行服裝在上空圍堵他的警察。為讓觀眾看到前所未見的單人飛行場景,影片特技協調人布萊恩·斯莫茲(Brian Smrz)與藝術指導麥克道爾攜手創造出一種吊索。在伯班克的華納兄弟公司片場上,藝術部門和建築工人一邊搭建出一個長400英尺、高55英尺的小巷佈景,一邊在佈景上方30英尺處架起搭載吊索的外圍框架。斯莫茲說:“我們使用的纜繩有1.5英里長,每個空中飛人需要佔用兩、三名劇組人員,而真正拍攝時總會有6個人懸在空中,當然,其中就有湯姆·克魯斯,不過他很快就得心應手,因為這個團隊曾參與他最近兩部電影的拍攝,他充分相信我們,合作起來也非常默契。”
片中另一個精美的動作場景出現在生產未來雷克薩斯汽車的車廠裡,影片拍攝選取的地點原來是一座兵工廠,後來變成鋁廠,專門從事鋁的冶煉及拋光。由於廠房房頂佈滿天窗,所以自然光成為這段場景中的最佳之選。
由於安德森要與丹尼在汽車生產線上展開殊死搏鬥,所以拍攝現場的生產車間必須完整而精細。為此,麥克道爾必須設計出未來汽車的生產流程。他說:“我們首先想到的是,那時的汽車不該再由金屬製成,而是應該運用光固化成型材料,通過激光固化,你可以製造出高剛性的樹脂車身。於是我們有了一個配備有5只激光器的水槽,激光器會快速在液體表面繪出輪廓,汽車車身隨即躍然眼前。”成型後的車身將由全自動化機器人裝配線接管,其中的大部分零件由川崎公司提供。斯皮爾伯格非常喜歡裝配線上的機械臂,以致將其中一個當作了攝影機吊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