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 太陽帝國 Empire of the Sun ( 導演 )

empire_of_the_sun

拍攝花絮
·扮演吉姆的克里斯蒂安·貝爾是從4000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的。
·斯皮爾伯格曾計劃拍攝一個描寫吉姆站在房頂目睹美軍戰機轟炸機場的長鏡頭,這個非常複雜的鏡頭只能拍攝一次,要求克里斯蒂安·貝爾隨著飛機掠過頭頂和炸彈爆炸在房頂興奮的奔跑,可在實拍時,緊張過度的貝爾竟然忘記了表演,由於大多數爆破點已經用完,所以斯皮爾伯格只能用貝爾的多角度特寫彌補缺憾。
·片中日軍的零式戰機由美製Harvard教練機改裝而成。
·在空襲機場的場景中,背景中的很多戰機都是無線電遙控模型。
幕後製作
《太陽帝國》根據J·G·巴拉德的同名半自傳體小說改編而成,華納兄弟公司本想請哈諾德·貝克擔任導演,可當編劇湯姆·斯托帕德和原著作者合作完成劇本初稿後,貝克決定退出,大衛·里恩隨即接手,在致力於本片的一年中,里恩越來越覺得影片像是一部日記,雖然他承認劇本筆觸優美、情節幽默,可還是決定讓位給擔任製作人的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自從看過巴拉德的小說後,斯皮爾伯格就有意親自執導,因為小說故事正投其所好。斯皮爾伯格兒時就對《桂河大橋》式的電影情有獨鍾,而本片故事同樣發生在二戰的日軍戰俘營。斯皮爾伯格的父親曾是中緬戰區B-25轟炸機上的通信兵,父親的親身經歷不僅讓斯皮爾伯格成了不折不扣的二戰迷,還激發出他對二戰時期戰機的濃厚興趣。在本片中,斯皮爾伯格將世界末日般的戰爭環境和吉姆親眼所見的長崎原子彈的閃光作為強有力的視覺隱喻,他說:“主人公的天真的破滅和全世界純真的泯滅是兩條平行的故事主線,吉姆在殘酷的戰爭中快速成長起來,這恰好與彼得·潘的故事截然相反。”
片中的飛行象徵著吉姆逃出集中營的可能和危險,而他與戰前自己和社會的逐漸疏遠正體現在他對日本飛行員的崇拜上。巴拉德解釋說:“我認為日本人對中國人相當殘酷,所以我肯定不會同情他們,可小男孩們總在尋找值得他們崇拜的英雄,而日本人的勇敢是毋庸置疑的,吉姆起初傾向於日本人,可當美國空軍的野馬戰鬥機和B-29轟炸機從頭頂飛過時,吉姆又被美國人吸引了。”
為了能在片中展現出1941年的上海,本片主創曾赴亞洲各國物色外景地,1985年,製片方與上海電影製片廠和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展開長達一年的談判,最終,劇組獲准在1987年3月初赴上海拍攝三週。本片是自從40年代以來在中國拍攝的第一部美國片,劇組不但臨時封閉了部分城市街道,還啟用了5000名當地的臨時演員,其中的日本兵由解放軍扮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史蒂芬·史匹柏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