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8YTAGNjz7HsWG1RS1uUi54VYccwx_large  

單車少年 Le gamin au vélo (2011)
導演: 讓-皮埃爾·達內 / 呂克·達內
編劇: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主演: 塞西爾·德·弗朗斯 / 托馬斯·多雷 / 傑瑞米·雷乃 / 法布里齊奧·隆吉奧內 / 埃貢·迪·馬特奧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legaminauvelo-le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比利時 /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1-05-18(法國)
片長: 87分鐘
又名: 騎單車的男孩(台) / 單車男孩(港) / 騎腳踏車的小男生 / Boy with a Bike / Set Me Free / The Kid with a Bike
IMDb鏈接: tt1827512

Abandoned by his father, a young boy is left in a state-run youth farm. In a random act of kindness, the town hair-dresser agrees to foster him on week-ends.

54633eb8503b349c55df08cc9e50dbee  

本片為達頓兄弟第八部長片,榮獲2011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天才童星湯瑪士多西特、西西迪法蘭絲、傑若米何涅與尚皮耶李奧主演。

被送到教養院的12歲男孩希利﹙湯瑪士多西特飾﹚,處心積慮地逃回家,卻發現父親早已不告而別,而心愛的腳踏車也被賣掉了。被遺棄的他為了尋找父親,走投無路下認識一名善良的美髮師珊曼莎﹙西西迪法蘭絲飾﹚,並住進她的家中。珊曼莎對他伸出援手,幫他買了一台新的單車,並協助打聽到希利爸爸的下落,但是希利的爸爸生活拮据,根本無力扶養他。天真的希利為了交新朋友,與鎮上的毒蟲一起勾拐搶騙,讓珊曼莎非常失望。試圖想改變希利的珊曼莎是否能帶領希利找回人生新方向?

在達頓兄弟的電影中的主角往往是社會邊緣人,但他們從不試圖去主觀地批評或質疑,鏡頭總是相當冷靜客觀、毫不煽情,並以大量特寫細膩地捕捉住人物肢體外、不經意流露出的心理。由於達頓兄弟實在太會說故事,常在娓娓道來時,總能震撼人心、發人深省。

KWAB_Essay_Feature_large  

導演介紹

雙金棕櫚獎導演達頓兄弟《騎單車的男孩》再奪評審團大獎

比利時導演尚皮耶達頓1951年出生,弟弟盧克達頓則為1954年生,兩人年齡相差三歲,卻有近似雙胞胎的外表與默契,他們一個學藝術、一個學哲學,雖然皆非電影科班出生,卻自1970年代起、憑著熱情與使命感投身電影創作。1996年達頓兄弟以第二部劇情片《承諾與背叛》(The Promise)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映畢不僅獲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隔天更躍上法國報紙頭版的頭條新聞,首戰告捷的風光讓他們因此成了法國坎城影展的常客,在繼之的生涯創下六度入圍、並且擁有兩座金棕櫚大獎的傲人紀錄!

達頓兄弟生涯第一個高峰,是首度榮獲坎城金棕櫚大獎的《美麗蘿賽塔》,兩人在片中以一名年僅十六歲的失業女孩蘿賽塔,探討比利時職場不合理的工作制度,透過客觀的攝影機鏡頭、以及對人物的真切關注,推出後深獲媒體輿論大為讚賞,不僅一舉躍升國際名導之列,甚至因此推動比利時國會修法、催生保障青少年工作權的「蘿賽塔計畫」,讓達頓兄弟的作品,成了替社會邊緣人發聲的最佳代言!

深受記錄片影響的達頓兄弟,雖大量以社會現實為題材,卻從不試圖去批評或質疑,而是留下空間讓鏡頭外的觀眾去思索;他們擅長以手提攝影近距離捕捉人物不經意流露出的心理狀態,並透過高明的敘事手法,在樸實展現現實樣貌之際,又每每帶來震撼、並且發人省思。

2005年,達頓兄弟以電影《孩子》成為坎城史上第六組擁有兩座金棕櫚大獎的傳奇導演,事實上,他們也是比利時電影史上唯一成功問鼎坎城的開路先鋒,國際影壇將他們譽為「新一代的布烈松」,但他們卻不斷透過新的拍攝方式、開創不同以往的嶄新風格,旺盛的創作力讓影壇後生晚輩也難以望其項背。2007年達頓兄弟以電影《沉默的羅娜》囊括坎城影展最佳劇本,而今年則靠著溫情力作《騎單車的男孩》,再度奪下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騎單車的男孩》是鏡頭向來冷峻的達頓兄弟導演,歷來最溫馨的一部電影,他們在片中採用寓言的方式,將一個男孩找尋父親的過程,塑造為歷經成長蛻變的童話。為了呈現電影中明亮與清澄的故事氛圍,達頓兄弟不僅首次選擇在夏天拍攝,更採用過往作品未曾有過的「音樂」,來鋪墊劇中人物情緒,使《騎單車的男孩》整體洋溢著輕鬆、卻又充滿感動的溫暖風格!

p948265860

達頓兄弟獲獎作《騎單車的男孩》法比創佳績

第64屆坎城影展上月剛閉幕,獲獎電影也紛紛開始在法國起跑上映,其中成績最為亮眼的,就是達頓兄弟勇奪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電影《騎單車的男孩》,上映兩週以來、已吸引超過21萬的觀影人次!《騎單車的男孩》同時也在比利時創下佳績,短短18天內吸引了近5萬名觀眾進場觀影,並於比利時的藝術院線中票房遙遙領先!

《騎單車的男孩》5月18日在法國以172個影廳、中小型的規模上映,但第二週影廳數隨即暴增為215廳,票房保持穩健的增長趨勢。依此態勢看來,《騎單車的男孩》最後在法國的賣座票房,極可能將打破達頓兄弟上次榮獲金棕櫚獎的《孩子》,並直追其首部榮獲金棕櫚獎的電影《美麗蘿賽塔》。

1  

達頓兄弟騎出康莊大道《騎單車的男孩》比利時創輝煌紀錄

這部達頓兄弟的第八部劇情長片《騎單車的男孩》,在本地國比利時的表現更是不俗,18天之內吸引了5萬名觀眾進場觀影,相比前作《沉默的蘿拉》,足足成長了1.5倍!由於口耳相傳的佳評如潮,使《騎單車的男孩》票房仍持續保持長紅!不但比利時藝術院線的映廳未見減少,就連在商業戲院中,放映場次也不減反增。在《X戰警》與《醉後大丈夫2》等商業大片夾擊中,《騎單車的男孩》不僅騎出了一條康莊大道,在比利時的藝術院線中票房遙遙領先,就算正上映的金棕櫚獎得主《永生樹》票房與它相比,也都難分軒輊!

達頓兄弟的《騎單車的男孩》,在比利時戲院不論荷語或法語地區,都有著難得一見的滿座率,讓發行商開心得合不攏嘴,並認為《騎單車的男孩》最後可在比利時創下十多萬觀影人次,輝煌紀錄甚至可直逼《孩子》及《美麗蘿賽塔》。長期以來,比利時法語地區票房其實一直滴低靡不振,達頓兄弟《騎單車的男孩》卻為戲院業者帶來了一線曙光,是近來最令人振奮的好成績!

KWAB_Feature_original  

Eleven-year-old Cyril (Thomas Doret), all coiled anger and furious motion, is living in a group home but refuses to believe he has been rejected by his single father (Jérémie Renier). He spends his days frantically trying to reach the man, over the phone or on his beloved bicycle. It is only the patience and compassion of Samantha (Cécile de France), the stranger who agrees to care for him, that offers the boy the chance to move on. Spare and unsentimental but deeply imbued with a heart-rending tenderness, The Kid with a Bike is an arresting work from the great Belgian directors Jean-Pierre and Luc Dardenne, masters of the empathetic action film.

movie-kidwithabike  

獲獎情況

第64屆坎城電影節 (2011)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第69屆金球獎 (2012)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第24屆歐洲電影獎 (2011)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最佳女主角(提名) 塞西爾·德·弗朗斯
最佳編劇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第84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3)
五佳外語片

第27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2)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第17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外語片

p1267494551134  p1458579251MV5BMTg1Mjk0Nzc1NF5BMl5BanBnXkFtZTcwMjY1NTgxNQ@@.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