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06143129

 

第四公民 Citizenfour (2014)
導演: 羅拉・柏翠絲
主演: 愛德華·斯諾登 / 朱利安·阿桑奇 / 傑里米·斯卡希爾 / Glenn Greenwald
類型: 紀錄片 / 傳記
官方網站: citizenfour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德國 /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 葡萄牙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4-10-10(紐約電影節) / 2014-10-24(美國)
片長: 114分鐘
又名: 四號公民
IMDb鏈接: tt4044364

citizenfour-indie-movie  

 

劇情簡介

《第四公民》將能高度還原“棱鏡門”事件始末,為觀眾真實揭秘身處漩渦中心的愛德華·斯諾登。
紀錄片導演柏翠絲本人也是“棱鏡門”事件的核心人物,正是在她和《衛報》記者格崙·格林沃德的協助下,斯諾登才得以將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控醜聞公之於眾。而柏翠絲與格林沃德也因此榮獲普利策獎。片名“第四公民”(citizen four)正是斯諾登早期與柏翠絲郵件溝通時使用的匿名代號。 2013年6月,當柏翠絲第一次飛往香港與斯諾登見面的時候,她隨身攜帶的攝像機也真實記錄了當時的場景。 《第四公民》將能高度還原“棱鏡門”事件始末,為觀眾真實揭秘身處漩渦中心的愛德華·斯諾登。

 

la-osc2015-doc-citizenfour-wre0027111441-20150211  

2013年6月,前美國中情局職員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正任職於美國國安局,他在香港將美國有關於「稜鏡計劃」(PRISM)的資料洩露給英國衛報以及美國華盛頓郵報,隨後遭到通緝。

當此事件的相關新聞資料持續在世界各地不斷地被掩蓋時,由記者Laura Poitras執導的紀錄片《Citizenfour》也準備將背後的故事向所有人民告知。

故事起源於2013年初,當時Laura已經做了許多有關911事件後政府監督的相關影片,同時她不斷收到一連串匿名郵件提醒她,這些事件的背後真正原因遠超乎她想像。幾個月之後,她帶著另一名記者Glenn Greenwald遠赴香港與艾德華見面,手持相機,記錄下艾德華從進入美國國安局之後所得知的真實故事。

hero_Citizenfour-2014-1  

獲獎情況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5)

 

最佳紀錄長片
第80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紀錄片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30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5)

 

最佳紀錄片 Dirk Wilutzky / Mathilde Bonnefoy / 勞拉·珀特阿斯
第24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14)

 

最佳紀錄片 Sara Bernstein / Dirk Wilutzky / Mathilde Bonnefoy / 勞拉·珀特阿斯
第13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35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紀錄片
第40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紀錄片 勞拉·珀特阿斯

Citizenfour 5Citizenfour 6Citizenfour 12citizenfour-snowden-greenwald-poitr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