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Faust

p1575280813

浮士德 Фауст (2011)
導演: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編劇: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主演: Stefan Weber / Wolfgang Bauer / Anita Groissmayer / Johannes Zeiler / 漢娜·許古拉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俄羅斯
語言: 德語
上映日期: 2011-09-08(威尼斯電影節) / 2011-12-08(希臘)
片長: 134分鐘
又名: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台) / Faust
IMDb鏈接: tt1437357

faust-525758l-imagine  

劇情簡介

影片在冰島取景拍攝,是索科洛夫“人的力量”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部,之前三部分別是關於希特勒的《莫洛赫Molokh》,關於列寧的《遺忘列寧Taurus》和關於日本裕仁天皇的《太陽》。

faust-261238l-imagine  

2011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本片改編自德國文豪歌德經典鉅作【浮士德】,由俄國大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繼希特勒、列寧、日本天皇後,探討權利本質的「權力系列」四部曲最終完結篇。

魔鬼與上帝的賭局展開之後,浮士德的命運從此墜入無垠無涯的慾望與誘惑之中。

對生命熱愛喜好反覆沉思的浮士德,渴望追尋生命的極致意義,他透過解剖身驅尋找靈魂而究問生命的啟始。料想不到暗黑之中的魔鬼,竟選上埋首學問的浮士德,讓他看盡生老病死的同時伴隨一位猶如天­使的少女,以純潔的肉體不斷誘惑著他。當無止盡貪婪的魔鬼向他提出了一個極其華麗誘人的典當交易時,搖擺於地獄與天堂的浮士德,人生從此有了驚天動地的轉變...

《創世紀》俄國大師蘇古諾夫改編文豪歌德同名經典,以歐洲象徵人物浮士德,出賣靈魂給魔鬼以取得權力為故事藍本,於水火同源的絢麗冰­島拍攝,並以迷離優雅的攝影風格,加上他一貫深刻思考及華麗構圖,打造出宛若詩意油畫與哲學靈性掙扎的旅程。

fx_ffde31437357_0002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關於電影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為蘇古諾夫「權力四部曲」最終章,前三部影片分別藉由20世紀的歷史當權人物;《希特勒末日》的納粹元首希特勒、《遺忘列寧》的共產革命領袖列寧、《太陽》簽訂二戰敗戰條約的裕仁天皇,揭開權力巔峰下的荒謬與衰敗。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則轉向文豪歌德筆下的虛構文學人物,以自身獨到觀點拆解原著,直探欲望及人性的本質。全片遠赴冰島拍攝,將水火同源的優美地景化為嚴酷的地獄,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黑影家族》奧斯卡提名Bruno Delbonnel掌鏡的攝影,創造出朦朧迷離的浮世繪,搭配源於荷蘭繪畫的精美場景與服裝設計,讓影片彷彿是一幅會動的古典油畫,優雅絢麗中卻又帶著一絲冷酷。影片甚至還獲俄國強人總理普汀資助,更添權力與藝術的討論。

“我的作品不是有關神與上帝,而是有關人類自己,講述他們一些特殊的個性。人類面對自己的殘忍,雖然努力想要說服自我,卻終究很難。”

──蘇古諾夫

fx_ffde31437357_0014

關於浮士德

浮士德的故事源於十六世紀德國的民間傳說;他是名孜孜矻矻、博學強記的學者,某天他望向鏡子,發現自己已是一個風中殘年的老人,後悔的他與魔鬼進行了一項交易,用靈魂換取青春與享樂。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做了無數的改編,包含音樂、戲劇、小說,最著名的是德國大文豪歌德創作的詩體悲劇,歌德窮其一生,花費畢生心血寫就之巨著【浮士德】不僅是其代表作,更與荷馬的史詩、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亞的戲劇並列為歐洲四大經典文學。

浮士德的傳說亦曾多次被改編為電影,最著名有德國默片大師穆瑙1926年的默片版本,以及捷克名導斯凡克梅耶結合偶動畫創作之1992年版本。

fx_ffde31437357_0001

《浮士德─魔鬼的誘惑》關於導演

俄羅斯最重要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19歲即開始擔任電視助理導演,淬練出獨樹一格的電影風格,被譽為俄國大師塔可夫斯基的接班人。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是當今俄羅斯最重要的導演,更是世界影壇最獨樹一幟的藝術家,他的影片如霧似幻,幽緩深遠,飽含詩意,被譽為俄國大師塔可夫斯基的接班人。蘇古諾夫19歲便擔任電視助理導演,之後在莫斯科電影學院學習,畢業即進入列寧格勒製片廠工作。

首部劇情長片處女作《無言之歌》即在盧卡諾影展獲獎,但蘇古諾夫之後眾多影片卻在俄國遭禁二十多年。蘇古諾夫於1997年以如詩似畫的《母與子》再獲國際殊榮,2002年《創世紀》全片90分鐘完全只有一個鏡頭,毫無剪接,為影史首部一鏡到底電影,同時驚艷地呈現了俄國過往的絕代風華,被稱為21世紀最具代表性的電影。

faust-138474l-imagine  

 

獲獎情況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1)

 

金獅獎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天主教文化獎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未來數字電影獎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第25屆歐洲電影獎 (2012)

 

最佳攝影(提名) 布魯諾·德爾邦內爾
最佳美術設計(提名) Yelena Zhukova

第26屆俄羅斯尼卡獎 (2013)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亞歷山大·索科洛夫
最佳男主角 Anton Adasinsky
最佳劇本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服裝(提名)
最佳音樂(提名)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faust-2faust-156527l-imaginefaust-591722l-imagin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