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 尋找新方向 Sideways

p1393109937

 

杯酒人生 Sideways (2004)
導演: 亞歷山大·佩恩
編劇: Rex Pickett /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泰勒
主演: 保羅·吉亞瑪提 / 托馬斯·哈登·丘奇 / 維吉妮婭·馬德森 / 吳珊卓 / Marylouise Burke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官方網站: www.foxsearchlight.com/sideways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匈牙利
語言: 英語 / 亞美尼亞語
上映日期: 2004-10-22
片長: 126 分鐘
又名: 酒佬日記 / 尋找新方向 / 並肩前行

tumblr_mus9pptvOx1sjbh4io1_1280  

本片獲得本屆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年度最佳劇本,「娛樂週刊」&「首映雜誌」等各大媒體年度最佳影片,一部探討人生價值的小品電影。

sideways-pic-1  

 

劇情簡介 

邁爾斯(保羅•吉亞瑪提Paul Giamatti 飾)和傑克(托馬斯•哈登•丘奇Thomas Haden Church 飾)是老朋友了,看著傑克即將踏入婚姻殿堂,邁爾斯更加感嘆起自己失敗的生活:婚姻失敗、作家夢遙不可及、乾著無聊枯燥的職業、不再年輕的歲數。邁爾斯對葡萄酒的研究頗為深厚,於是兩個人決定前往加州的葡萄酒生產基地狂歡一次,如果遇上一夜情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果然二人在酒香濃郁的加州遇上了女招待和她的亞裔朋友,邁爾斯和傑克的艷遇讓兩人都興奮不已。然而接下來的事情卻大掃興致。他們的狂歡計劃充滿了障礙。

 

Sideways3_L  

拍攝花絮

·吳珊卓為拍攝本片而學駕摩托車。
·喬治·克魯尼曾希望扮演傑克,但導演亞歷山大·佩恩不想起用大牌明星。
·片中品酒課上的葡萄酒大多不含酒精,出於拍攝需要,演員們喝了太多這種葡萄酒,以至看見就令人作嘔。
·和兒子坐在一起告訴傑克放低聲音的人是亨德利克斯博士,是《風流教師霹靂妹》中的校長。
·本片是同時囊括洛衫磯、紐約和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獎、金球獎最佳劇本獎、美國作家協會最佳劇本獎和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的第一部影片。
·片中四人在晚餐時的對話大多是即興發揮的。
·片中邁爾斯與母親及傑克共享的晚餐讓三位演員食物中毒。
·邁爾斯在母親家中看到的照片是扮演邁爾斯的演員保羅·吉亞瑪提與父親的合影。
·片中1961年的白馬葡萄酒是由美樂和品麗珠葡萄酒混和而成,美樂和品麗珠恰恰是片中邁爾斯頗有微辭的葡萄品種。
·美國和英國的比諾黑葡萄酒因本片的成功而價格上漲。
·據《舊金山紀事》的記者透露,製片方最初希望把柏圖斯葡萄酒作為邁爾斯保存的珍品,但城堡的主人不同意,於是被換為1961年的白馬葡萄酒。
·托馬斯·哈登·丘奇在出演本片前已經告別表演生涯,從事配音工作,他接受了本片導演亞歷山大·佩恩的試鏡邀請,並最終得到了傑克的角色。
·在影片拍攝期間,導演亞歷山大·佩恩與女演員吳珊卓開始約會,然而很快成婚的二人又很快離婚。
·片中邁爾斯駕車撞狗的一段鏡頭後來被刪剪,因為與影片整體風格不符,而且違反了好萊塢的動物規章。

sideways  

精彩對白

Miles Raymond: Let me show you how this is done. First thing, hold the glass up and examine the wine against the light. You're looking for color and clarity. Just, get a sense of it. OK? Uhh, thick? Thin? Watery? Syrupy? OK? Alright. Now, tip it. What you're doing here is checking for color density as it thins out towards the rim. Uhh, that's gonna tell you how old it is, among other things. It's usually more important with reds. OK? Now, stick your nose in it. Don't be shy, really get your nose in there. Mmm... a little citrus... maybe some strawberry...
邁爾斯:讓我演示給你該怎麼做。首先,你要舉起酒杯逆光觀察葡萄酒。你要注意顏色和清澈度。只是感知一下。是醇厚還是清淡?是水性還是漿性?現在把杯子傾斜,這樣做是為了查看一下酒在接近杯口時的顏色濃度,就此你會得知酒的年份,對於紅酒這是很重要的。現在,把鼻子伸到杯子裡。別害羞,把鼻子放到那。嗯,少許柑橘……也許還有些草莓。
Maya: What's the title?
瑪雅:名字是什麼?
Miles Raymond: The Day After Yesterday.
邁爾斯:The Day After Yesterday。
Maya: Oh... You mean today?
瑪雅:哦,你是說今天?
Jack: I might be in love with another woman.
傑克:我也許愛上別的女人了。
Miles Raymond: In love? Really? 24 hours with some wine-pourer chick and you're fucking in love? Come on! And you're gonna give up everything?
邁爾斯:真的愛上了?和某個倒酒的少婦在一起24小時你就他媽的愛上她了?你想放棄一切嗎?
Jack: Here's what I'm thinking: you and me, we move up here, we buy a vineyard. You design the wine; I'll handle the business side. You get inspired, maybe write another novel, one that can sell.
傑克:我在想,你和我搬到這,買個葡萄園,你負責設計葡萄酒,我負責銷售。你要是獲得了靈感,或許還會再寫本小說,一本能賣出去的小說。
Miles Raymond: Oh, my God. No, no.
邁爾斯:哦,我的天,不。
Jack: As for me, if an audition comes up, LA's right there, man. It's two hours away, not even.
傑克:至於我,如果有試鏡的機會,洛衫磯就在不遠,不過是兩個小時的車程,甚至還不到。
Miles Raymond: Jesus Christ, you're crazy. You're crazy. You've gone crazy.
邁爾斯:上帝啊,你瘋了。

sideways1

穿幫鏡頭

·當邁爾斯一邊開車一邊玩填字遊戲時,汽車的速度表指向0。
·在行車間傑克和瑪雅調換了位置。
·邁爾斯母親的頭髮顏色發生了改變。

Sideways-Still1CR  

幕後製作

亞歷山大·佩恩的作品向來擅長用幽默的筆觸描寫當代人平常而又苦樂參半的生活,從《公民露絲》中墮胎權的爭議,到《風流教師霹靂妹》中的師生危機,再至《關於施密特》中獨居的晚年生活,佩恩這些反響不俗的影片無不以犀利的視角洞察出當今美國人的生活脈絡。 《杯酒人生》更是將兩個失敗的中年男人放在短暫的旅途上,將酒和情感經歷融合在一起,勾勒出無奈而悠遠的生活畫卷。

佩恩是在1999年看到雷克斯·佩克特(Rex Pickett)所著的同名小說,當時佩恩還沒因《風流教師霹靂妹》和《關於施密特》獲得奧斯卡提名,讀到這本小說的他立即被吸引了,不僅因為小說中聖巴巴拉郡的品酒室對嗜好葡萄酒的佩恩具有著磁石般的魅力,而且平實間摻雜荒誕的故事更讓人回味無窮。

佩恩在談到對影片人物的認知時說:“邁爾斯和傑克都是活在過去的那種人,傑克的事業一敗塗地,而邁爾斯則不但婚姻失敗,而且寫作生涯也一籌莫展。好像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他們已經被遺忘了,但突然間,他們又面臨著繼續生活的期待,對我而言,這既有趣,又嚴肅。”

其實,小說原著的靈感也是在葡萄酒的香醇中迸發的。多年前,雷克斯·佩克特與一位朋友在豪飲間談到了很多瘋狂的故事,當兩人漸入醉態,朋友告訴他應該把故事寫下來,於是佩克特開玩笑說起名為“ Two Guys on Wine!”。回到家中,佩克特意識到真該把故事寫下來,傑克的原型就是他的朋友,而邁爾斯則帶有佩克特本人的影子。

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佩克特最初完成的是劇本,但沒人願意拍攝,只好再改成小說。小說的初稿被佩克特的老友、製片人邁克爾·蘭登看到,後者決定將小說推薦給亞歷山大·佩恩,因為佩恩不僅喜歡帶有瑕疵的人物,還是故事中兩位主人公的同齡人。當時佩恩剛剛完成《風流教師霹靂妹》,正在著手《關於施密特》,在空閒時間,佩恩將小說改編成劇本,並為此趕到聖巴巴拉郡,遍嚐美酒,觸景生情的體味到杯酒人生。
佩恩對70年代的美國電影情有獨鍾,很多人都認為佩恩的電影與眾不同,而他對此的看法是:“我不是在嘗試拍攝全新風格的電影,而是想讓影片達到久遠年代的效果。”在前三部影片中,佩恩都將拍攝地選在了自己的家鄉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但本片則選擇在加州著名的葡萄酒鄉聖塔陽茲山谷拍攝,因為那裡有別具一格的鄉村、狹長的公路、光影斑駁的葡萄園和世界級的釀酒廠。

佩恩希望影片畫面的色調盡量柔和,像6、70年代的電影一樣。在籌拍期間,佩恩和本片的攝影指導觀看了哈爾·阿什貝、讓-呂克·戈達爾和貝特朗·布里葉的電影,兩人對影像風格的意向很快達到統一。

除了四位主演之外,葡萄酒是本片中重要性排在第五位的“演員”。儘管全世界的葡萄品種數不勝數,但葡萄酒是由一些特殊品種釀製而成,其中包括:卡勃耐紅葡萄酒,以豐富的果味和鞣酸著稱;在美國極受歡迎的美樂紅葡萄酒;據說是第一种红葡萄酒的比諾葡萄酒,因工藝的複雜而聞名;夏敦埃幹白葡萄酒;清淡的青草口味的白蘇維農白葡萄酒;以及經常配以餐後甜點的雷司令甜白葡萄酒等。

由於非常適合的地理和氣候條件,聖巴巴拉是美國最著名的葡萄種植地之一,擁有幾千英畝的獲獎葡萄園。儘管導演亞歷山大·佩恩是個十足的葡萄酒迷,但對聖巴巴拉卻知之甚少,於是為了拍攝本片,佩恩不但遊歷了這個葡萄王國,還對影片中出現的葡萄酒品種進行深入了解。片中選取的葡萄酒,並非是最好的品種,但都是佩恩所情有獨鍾的。

 

Sideways 1

獲獎情況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5)

 

最佳影片(提名) 麥克·倫敦
最佳導演(提名) 亞歷山大·佩恩
最佳男配角(提名) 托馬斯·哈登·丘奇
最佳女配角(提名) 維吉妮婭·馬德森
最佳改編劇本 亞歷山大·佩恩 / 吉姆·泰勒

giamonti  Sideways-Movie-Dump-Bucket  virginia-mads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