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7889991

 

唯愛永生 Only Lovers Left Alive (2013)
導演: 吉姆·賈木許
編劇: 吉姆·賈木許
主演: 蒂爾達·斯文頓 / 湯姆·希德勒斯頓 / 安東·葉利欽 / 米婭·華希科沃斯卡 / 杰弗裡·懷特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德國 / 美國 / 英國 / 法國 / 塞浦路斯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05-25(坎城電影節) / 2014-01-22(法國) / 2014-04-11(美國)
片長: 122分鐘
又名: 永生情人(港) / 噬血戀人(台) / 為情永生 / 唯有情人永生
IMDb鏈接: tt1714915

6b645d371eb721d3d6fce488842d673a  

《愛情,不用尋找》鬼才導演吉姆賈木許睽違四年執導新作,刻劃一對相愛了數個世紀的吸血鬼的愛情故事,由《復仇者聯盟》湯姆希德斯頓、《凱文怎麼了》蒂妲絲雲頓、《魔境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聯合主演。

地下音樂家亞當(湯姆希多斯頓飾)以血維生,在他對人類社會感到厭煩時,千年戀人夏娃(蒂妲史雲頓飾)和他相聚了。他們是一對已相戀三千年的吸血鬼戀人,頹廢但熱愛音樂的亞當住在底特律,美麗並沉溺文藝的夏娃則住在摩洛哥。因為不願意以骯髒血液賴以生存,亞當與夏娃各從管道得到高品質的血液維生。這對戀人原本各自生活著,直到一次夏娃不顧危險,決定前往底特律去見亞當。

二人一相見,便開始細數千年以來的愛情往事,大談文學、音樂及生活,然而,就在他們過了一陣子的平靜生活後,夏娃放蕩不羈的妹妹(蜜雅娃思柯絲卡飾)不請自來,令他們低調沉靜的生活掀起一番風浪。他們決定回到夏娃居住的地方。但兩人卻開始感到懷疑及憂慮,這就是他們想要的結局了嗎?

本身是個音樂人並十分重視電影配樂的賈木許,也特地以此片獻給拍攝地點之一的「底特律」,形容「底特律」像「巴黎」一樣的賈木許說:『底特律是一個擁有偉大靈魂的地方,它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音樂文化,它直到現在還是不停地孕育許多美國音樂。』

3019966-poster-p-1-jim-jarmusch-outs-himself-as-a-mycophile-in-only-lovers-left-alive  

關於電影

其實賈木許一直以來對吸血鬼的題材的電影就很喜愛,但他也開玩笑地說:『聽說現在吸血鬼的片會賣錢!』

14039568605_5f7948ee34_b  

拍攝緣起

電影《噬血戀人》費時7年之久才完成,導演賈木許曾在訪問時坦言,之所以會花如此長的時間,是因為獨立電影已經越來越難找到資金了,他說:『我想要做的電影是和別人不同的,無法預期的,也可能不是符合大眾口味,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部片會花了7年才拍攝完成。』

除此之外,賈木許也特別感謝從電影一開始籌備,就答應加入演出的男女主角,蒂妲史雲頓及湯姆希多斯頓,他們從頭到尾都支持賈木許,直到拍攝結束。

賈木許一向以非主流、極具自我風格的獨立電影聞名,但這次跟上時下流行的吸血鬼類電影,他則表示一切都是巧合,其實他一直以來對吸血鬼的題材的電影就很喜愛,但他也開玩笑地說:『聽說現在吸血鬼的片會賣錢!』

賈木許的作品以嘲諷及簡潔風調聞名,這次找來奧斯卡演技天后蒂妲史雲頓及英倫型男演員湯姆希多斯頓擔任男女主角,不僅在卡司上令人格外期待,在《噬血戀人》中也將看到賈木許把其極簡、富有奢華文藝又帶著黑色幽默的自我風格展現的淋漓盡致。

本身是個音樂人並十分重視電影配樂的賈木許,也特地以此片獻給拍攝地點之一的「底特律」,形容「底特律」像「巴黎」一樣的賈木許說:『底特律是一個擁有偉大靈魂的地方,它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音樂文化,它直到現在還是不停地孕育許多美國音樂。』

only-lovers-10  

關於導演

賈木許是美國獨立影片創作者,擁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

吉姆賈木許 Jim Jarmusch

吉姆賈木許1953年1月22日生於俄亥俄州,父親是東歐人,母親則有著伊朗血統,在這樣的異國家庭長大下的賈木許相當感性,小時候曾立志成為詩人,也因為其生長背景,他的作品常會有檢視各個文化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賈木許是美國獨立影片創作者,擁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在1984年以《天堂陌影》在坎城影展得到象徵新人導演最高榮譽的「金攝影機獎」後,隨即在全球影壇上備受矚目,之後更高達六部長片作品入圍坎城影展的金棕櫚將,其中包括知名代表作《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及《鬼狗殺手》(Ghost Dog: The Way of the Samurai)等。

賈木許電影的另一個特色,在在顯露了他對於音樂的熱愛,他曾表示搖滾樂帶給他很大的啟發,賈木許亦是Del-Byzanteens樂團主唱兼鍵盤手,這也解釋了為何在他的作品中可以強烈感覺到他對音樂的情感與重視。最新作品《噬血戀人》中,賈木許再次發揮其自編自導的能力,將二個千年吸血鬼戀人之間的極度深層的動人情感深刻表現,並維持其極簡的風格,引起觀眾對於細膩精微的精神情感產生強烈的共鳴。

onlyloversleftalive-e1392982188320-759x500  

幕後製作

蒂爾達·斯文頓、“抖森”湯姆·希德勒斯頓兩位主角演繹出史上最酷的吸血鬼,他們相戀了幾個世紀,分離又重逢,冷眼目睹著人類的衰退和消亡。亞當和夏娃這對名字象徵脆弱的人類生命,片中隨處可見文學、音樂、自然科學等典故,暗藏珠璣的台詞回味無窮。天馬行空的未來場景令人眼花繚亂,搖滾配樂再次顯示出賈木許的獨特音樂品位。

only_lovers_left_alive_1 (1)  

【導演自述】

《唯愛永生》是一部講述一個叫做亞當的男人和一個叫做夏娃的女人之間的非常傳統的愛情故事的電影。我的劇本,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馬克•吐溫所出版的最後一本書《亞當夏娃日記》的啟發才寫出來的——當然,這裡並沒有直接引用這本書裡的情節和故事,只是把角色的名字安排成了和書裡的一樣而已。這兩個人物,是原型一般的局外人;是經典的波西米亞人;是非常聰明和久經世故的人——而且,他們還被自己的動物性的本能所驅使。他們行走遍了全球,經歷了幾乎所有值得經歷的事物。並且總是在社會極端的邊緣和灰色地帶裡生存。和他們的愛情一樣,他們經歷了幾個世紀的變遷,對人類的社會很有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因為這兩個人,碰巧是吸血鬼。

但是,這部電影並不是你們所熟悉的那種吸血鬼電影。影片的故事被放在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城市裡:底特律和譚吉爾。影片的故事總是發生在夜晚。亞當和夏娃需要人類的血液才能存活下去。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美國,隨便咬別人的脖子可是一件犯法的事情;況且,對於吸血鬼來說,喝下來路不明的血液,還很危險。所以,為了生存,他們只能盡可能地保證自己的血液來源是純淨的,是沒有病菌和病毒的。和很多生活在黑色區域裡的人一樣,他們總是很有技巧地生活在城市的最邊緣,並且悄無聲息,不會引起當局的注意。

在我的影片中,吸血鬼其實就是很明顯的隱喻和象徵——帶領我們去追尋故事更深層次愈圖的一種路徑。影片首先是一部愛情電影,其次是一部講述兩個社會邊緣人的影片。這兩個人擁有特殊的身份、生存環境特殊、對社會發展和人類歷史有著相當的觀點和經驗。而且,在他們的生活過程中,他們還經歷過各種悲劇、成功和失敗。亞當和夏娃這兩個人,就是現今人類生活和人類社會的隱喻。他們脆弱而多思,處在危險的情況之下,對自然充滿了無知和恐懼,而且目光短淺,根本不明白世界的運作方式和規律。

Only-Lovers-Left-Alive-07  

 

獲獎情況

第66屆坎城電影節 (201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吉姆·賈木許

第30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5)
最佳女主角(提名) 蒂爾達·斯文頓
最佳劇本(提名) 吉姆·賈木許

第27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99pyU4b7LiL8vZJvaSFTTJNyDpNqASLYigmW9eMdjyieVUZtsMc26QmaXFcHa3Jo5ZaQF7AUbFNv85LKkxM1qLjM2JbvffYwrbAqmugzFBSnQh1fvzrnWYQP2pgC9kWjv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