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00419421

 

安然無恙 Safe (1995)
導演: 陶德海恩斯
編劇: 陶德海恩斯
主演: 朱麗安·摩爾 / 山德·貝克利 / 迪恩·諾里斯 / 茱迪·馬克爾 / 皮特·弗雷德曼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5-06-30(英國)
片長: 119分鐘

 

劇情簡介

卡洛,金發膚白,宛如芭比娃娃的家庭主婦,有一天開始呼吸困難、經常流鼻血、突然昏倒,所有的醫生卻說她安然無恙,非常健康。但她的病情卻日見嚴重,最後醫生診測她患的是21世紀病──因環境而生病。她身在新世紀治療法的沙漠地帶,帶著面罩和氧氣筒,一次又一次的對著鏡子說:「我愛你,我愛你。」

Carol White一家是南加州一個美滿的家庭——事業有成的丈夫Greg,可愛的孩子——她唯一缺的就是自我。最近Carol發現自己患上了一種怪病:莫名其妙的原因如陽光,古龍水,空氣漂浮物或者焦慮的情緒都會引發她突然病發,具體症狀輕則疲倦或流鼻血,重則昏倒。隨著病情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惡化,Carol的日常生活被打亂了,她拒絕了丈夫的求愛而是整晚在電視前度過或者在房子附近遊蕩;她在家裡建造了一個沒有任何家具的“安全間”,她甚至出門都要帶氧氣面罩。但醫生都說她身體狀況很好,無法解釋這種詭異的過敏症。直到一位心理醫師告訴她她患了“環境病”,而治療師Peter為她提供的“新世紀”治療方案是…

  

 

本片是Todd​​ Haynes第二部作品,由Julianne Moore出演片中偏執狂過敏症患者。本片的大部分角色都相當晦澀,影片主題也糅合了現代性空虛,艾滋病寓言,家庭關係等主題。本片最引人深思的一個鏡頭是Carol在健身房裡看到一個傳單,上書:你對二十世紀過敏麼?考慮到二十世紀是人類社會變化最激烈的社會,這也可看成是對每個觀眾的追問。

  

Julianne Moore gives a breakthrough performance as Carol White, a Los Angeles housewife in the late 1980s who comes down with a debilitating illness. After the doctors she sees can give her no clear diagnosis, she comes to believe that she has frighteningly extreme environmental allergies. A profoundly unsettling work from the great American director Todd Haynes, Safe functions on multiple levels: as a prescient commentary on self-help culture, as a metaphor for the AIDS crisis, as a drama about class and social estrangement, and as a horror film about what you cannot see. This revelatory drama was named the best film of the 1990s in a Village Voice poll of more than fifty crit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