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5901014

馬拉多納 Maradona by Kusturica (2008)
導演: 埃米爾·庫斯圖里卡
編劇: 埃米爾·庫斯圖里卡
主演: 迭戈·馬拉多納 / 埃米爾·庫斯圖里卡 / 菲德爾·卡斯特羅 / 烏戈·查韋斯 / 埃沃·莫拉萊斯 / 更多...
類型: 紀錄片 / 運動
製片國家/地區: 西班牙 / 法國
語言: 英語 / 意大利語 / 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8-05-28
片長: 90 分鐘
又名: 庫斯圖里卡眼中的馬拉多納 /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斯球迷日記 / 球王馬拉多納 / 馬勒當拿 / Maradona
IMDb: tt0454976

藍白相間的阿根廷球衣,揮汗奔馳於綠茵球場,反叛的血液沸騰燃燒,右肩上古巴英雄的刺青宣示著革命信仰,他是足球場上的切格瓦拉—馬拉度納。

他出身於清貧家庭,九歲展露過人才華,十一歲加入阿根廷足球青少年隊,十六歲便成為阿根廷甲組聯賽最年輕的球員。1968年世界盃,他為阿根廷隊射入足球史上最佳入球,並帶領隊伍勇奪金盃。

輝煌的戰績,讓他獲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足球家;馬拉度納性格叛、桀驁不馴,長期酗酒與毒癮,讓他在1997年黯然引退,健康更因此而出現嚴重問題,多次與死神擦身而過。

他在好友古巴總統卡斯楚幫助下,接受戒毒治療,也曾多次在媒體上發表反美、反全球化宣言,並於美國總統布希蒞臨阿根廷參加美洲高峰會期間,與數千民眾共同參與示威遊行活動。

他的一生充滿爭議、大起大落,球迷與人們對他的熱愛卻從未減少過,生命力旺盛的他多次從人生谷底重生。

曾以《地下社會》與《爸爸出差時》榮獲兩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的庫斯杜力卡,以兩年時間橫跨歐美拍攝,跟隨著馬拉杜納的足跡,紀錄世紀球王不為人知的心靈角落。影片並收錄了馬拉度納與樂團現場演唱片段,當拉丁搖滾樂遇上吉普賽搖滾樂,碰撞出前所未見的音樂火花。

馬拉度納更公開表示:「只有庫斯杜力卡的電影才是我的電影。唯有他能夠穿透我的心,捕捉到我真實的人生歷程,無論是在光榮的時刻,或是衰敗的片段。」

fx_fmsp90454976_0007

足球金童-馬拉度納

他9歲就開始展露過人天賦,身高不到165公分,卻矯捷無人能擋,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盃,帶領阿根廷隊以「上帝之手」擊敗英國,並引領球隊勇奪金盃,一生大起大落,充滿傳奇色彩。

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9歲開始展露過人天賦,11歲加入阿根廷足球青少年隊,16歲便成為阿根廷甲組聯賽最年輕的球員,身高不到165公分的他,憑著矯捷的身手在青少年球壇獲得耀眼的成績。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盃,帶領阿根廷隊以「上帝之手」擊敗英國,再於冠軍戰中擊敗西德,勇奪金盃,奠定了他世界球王的崇高地位,也贏得了全世界球迷對他的熱愛。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馬拉度納再度帶領阿根廷踢進決賽,卻以一分之差敗給西德隊。1991年,他因吸毒被義大利聯賽禁賽。1994年美國世界盃,再次檢測出禁藥反應,又坐了15個月的球監,足球生涯自此一落千丈,最後在1997年終究還是黯然引退。

長期酗酒與毒癮導致他的健康出現嚴重問題,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最後終於在好友古巴總統卡斯楚的幫助下接受戒毒治療,此後便開始大力支持社會主義運動,他曾經多次在媒體上公開發表反美、反全球化宣言,並於美國總統布希蒞臨阿根廷參加美洲高峰會期間,與數千民眾共同參與示威遊行活動。

馬拉度納的一生歷經多次大起大落,但生命力旺盛的他卻總能從人生的谷底獲得重生,他的傳奇故事被改編成音樂劇後,場場熱賣,再次證明儘管已經掛靴十年、爭議不斷,人民對他的熱愛卻絲毫未減,畢竟曾經以夢幻球技征服全世界球迷後,任何事物都改變不了他在球迷心中的球王地位。

「世界上只有馬拉度納可是說自己就是一支球隊。」-足球大帝 亨利

「對我來說,世上最好的球員,不是比利就是馬拉度納。」-足球王者 席丹

「世界是因為有馬拉度納才知道了阿根廷,對我們來說,他就是上帝。」-阿根廷球星 艾馬爾

導演-庫斯杜力卡

庫斯杜力卡曾被戲稱為「影展之王」,因為他幾乎每部作品都在坎城、柏林、威尼斯這三大影展得過重要獎項。作品揉合了吉普賽、搖滾與龐克的配樂風格,有《黑貓白貓》、《流浪者之歌》、《地下社會》與《請對我承諾》等

庫斯杜力卡曾被戲稱為「影展之王」,因為他幾乎每部作品都在坎城、柏林、威尼斯這三大影展得過重要獎項。出生於波士尼亞(舊時屬於南斯拉夫)首都塞拉耶佛的庫斯杜力卡,電影教育實來自捷克著名的布拉格電影學院,捷克電影常見的黑色幽默被他發揚光大,尤其用於對照祖國的極權、戰爭、分裂與對峙時,其瘋狂突梯的幽默想像,反而突顯了現實中人與制度的荒謬可笑。

 fx_fmsp90454976_0005

揉合了吉普賽、搖滾與龐克的配樂風格亦是庫斯杜力卡塑造電影魔幻浪漫風格的重要元素。1986年庫斯杜力卡加入南斯拉夫樂團「無煙地帶」擔任吉他手,並經常與樂團展開世界巡迴演唱會。在榮獲威尼斯影展銀熊獎的《黑貓白貓》中大量使用樂團音樂,吉普賽搖滾樂迅速在全世界掀起一陣熱潮,庫斯杜力卡更將樂團的音樂歷程拍攝成電影《巴爾幹龐克》,並於去年共同將他的龐克歌劇電影《流浪者之歌》成功地搬上巴黎巴士底歌劇院的舞台。在《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中,庫斯杜力卡特邀與馬拉度納熟識的南美音樂人參與音樂製作,並收錄了難得一見的馬拉度納與樂團現場演唱片段,當拉丁搖滾樂遇上吉普賽搖滾樂,碰撞出前所未見的音樂火花。

作品年表:

1981年《你記得桃莉貝爾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85年《爸爸出差時》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88年《流浪者之歌》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93年《亞歷桑納夢遊》柏林影展銀熊獎

1995年《地下社會》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98年《黑貓白貓》威尼斯影展銀熊獎

2001年《巴爾幹龐克》芝加哥影展最佳紀錄片銀牌獎

2004年《生命是個奇蹟》坎城影展國家教育獎

2007年《請對我承諾》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2008年《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坎城影展觀摩影片

fx_fmsp90454976_0015

導演庫斯圖里卡自2005年開始,用兩年的時間拍攝了這部關於球王馬拉多納的記錄片。本片多次使用了導演昔日作品《你還記得多莉貝嗎? 》、《爸爸出差了》以及《黑貓白貓》中的電影片段。馬拉多納的“世紀進球”因背後巨大的意義而反复在電影中出現。

馬拉多納深受球迷愛戴,阿根廷有所謂的“馬拉多納教堂”用以表達球迷的信仰,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人們無法忘記馬拉多納為他們帶來的榮光。退役後的歲月裡,馬拉多納與卡斯特羅結為好友,在查韋斯身邊怒斥布什。那段吸毒引發生命垂危的經歷,那些身邊親人朋友的支持,馬拉多納都在鏡頭前娓娓道來,庫斯圖里卡用他的電影,展示了這位傳奇球王鮮明又特異的魅力。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