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生命是個奇蹟 Life Is A Miracle ( 編劇 導演 )

p1764946900

碰到任何事始終保持樂觀心態的鐵路工程師盧卡,負責鎮上觀光鐵路的新建籌畫,一心專注在工程的他,完全忽略與鄰國內戰的震耳砲彈聲,直到他的兒子被軍隊徵召,而之後卻在戰時被敵軍俘虜;他的老婆與樂手私奔不見蹤影,又加上他必須照顧敵方伊斯蘭教少女,來換回他的兒子…。

一連串事件,令人不可思議的人物交會,終於讓他體驗到人生的真諦。

p1774659011

慢工出細活的庫斯杜力卡,在1998年《黑貓白貓》在台上映佳評不斷,終於讓影迷們苦等七年之後,充分展現摘下三次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的氣勢,再度推出精緻大戲《生命是個奇蹟》。

不僅籌備時間驚人,大導演還砸下重金,直接買下南斯拉夫首府貝爾格勒相距兩百五十公里的塞爾維亞,佔地四公頃的山林地,創建一座城市,實景搭建一條連結外地的鐵路,打造屬於他自己的烏托邦,氣勢磅礡果然無人能敵。庫斯杜力卡先前已拿下一次柏林影展、二次威尼斯影展、三次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或最佳導演獎的紀錄,為至今世界四大影展中「中獎率最高的導演」。

p1774658937

熱愛音樂的庫斯杜力卡,非常注重電影與配樂的相輔相成,甚至自己組了一個搖滾樂團,「無煙樂團」(No Smoking ),融合了吉普賽、爵士、搖滾與龐克的音樂元素,被譽為「巴爾幹龐克」,徹底改變了東歐的音樂語言,形成一股獨特的搖滾新勢力。樂團的靈魂人物當然非庫斯杜力卡本人莫屬,身兼吉他手與主唱的他,率領樂隊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他的音樂與他的電影一樣受到歡迎。【生命是個奇蹟】的電影配樂,全由無煙樂團一手包辦。

p1774661996

1992年南斯拉夫內戰前夕,塞爾維亞工程師盧卡(Slavko Stimac 飾)為了修建一條旅遊線路,帶著痴迷歌劇的老婆嘉德蘭卡(Vesna Trivalic 飾)和夢想成為足球運動員的兒子米羅(Vuk Kostic 飾)來到波斯尼亞地區的山上安營扎寨。盧卡不去理會妻子的抱怨和戰爭的傳聞,一心投入線路的設計中。

p1774661827

不久,戰爭爆發,米羅應徵入伍,而嘉德蘭卡也不堪忍受鄉間的生活與情人私奔,失意的盧卡在隆隆炮火中等待著妻兒的歸來。偶然機會,盧卡從士兵手中救下穆族女子撒巴哈(Natasa Solak 飾)。原本打算將其作為交換被俘虜的兒子的砝碼,但盧卡卻漸漸與撒巴哈產生了感情……
本片榮獲2004年坎城國際電影節法國國家教育系統電影獎金、2005年凱撒電影節歐盟最佳影片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