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 亞歷桑納夢遊 Arizona Dream ( 編劇 導演 )

p1545874912

艾米爾‧庫斯托瑞卡應邀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講學時的意外結晶,他和學生大衛亞特金合作出一個光怪陸離的故事。

fx_faen00106307_0005

劇情從愛斯基摩人到現代紐約,又從大都會遁入到亞利桑納小鎮,強尼戴普飾演的男主角本來只是回老家參加一場婚禮,卻攪進了一對奇特母女的愛情矛盾裡。包括美國傳奇藝人傑瑞路易與奧斯卡影后費唐娜薇,都衝著庫斯杜力卡參與本片演出。他的配樂搭檔布雷高維克,也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而那尾貫穿影片浮游太虛的比目魚,更堪稱二十世紀末最奇詭的電影場面。這是一部獻給愛作夢的人的幻想詩。

p1707798718

關於導演:

艾米爾‧庫斯托瑞卡曾被戲稱為「影展之王」,因為他幾乎每部作品都在坎城、柏林、威尼斯這「三大」影展得獎,其中包括兩座坎城金棕櫚獎,紀錄無人能及。出生於波士尼亞(舊時屬於南斯拉夫)首都塞拉耶佛的艾米爾‧庫斯托瑞卡,電影教育實來自捷克著名的布拉格電影學院,捷克電影常見的黑色幽默被他發揚光大,尤其用於對照祖國的極權、戰爭、分裂與對峙時,其瘋狂突梯的幽默想像,凡而凸顯了現實中人與制度的荒謬可笑。《亞歷桑納夢遊》是他作品裡最奇特的一部,即使到了美國,他依然能跨越夢與現實的界線,在瘋狂中大笑與落淚。

p862346553

在紐約打工的青年阿克塞(Johnny Depp 飾)夢中看到一位因紐特人昏倒在冰原上,雪橇犬將其救回,一隻紅氣球在空中不停飄蕩……阿克塞痴迷表演的朋友保羅(Vincent Gallo 飾)來訪,邀請他遠赴亞利桑那為伯父里奧伴婚,里奧在亞利桑那經營汽車生意打拼多年,遂留下阿克塞與保羅二人在車行中工作。不久阿克塞結識了性格不合的艾琳娜(Faye Dunaway 飾)與格蕾絲母女,為幫助艾琳娜圓一個飛行夢,阿克塞滯留這對母女家中,嘗試製作各種飛行器,在不斷的失敗中從頭再來,這對神經質母女的吵鬧一直伴隨著他。阿克塞的夢裡,一隻魚在空中穿梭飛升……艾琳娜終於得到了一架小飛機,在慶祝的聚會上,阿克塞向格蕾絲示愛引發了意外的結局。

fx_faen00106307_0002

本片獲1993年柏林電影節銀熊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