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78422345

共同警備區 공동경비구역 JSA (2000)
導演: 朴贊郁
編劇: 李無影 / 金炫錫 / 朴贊郁 / 朴相彥
主演: 李英愛 / 宋康昊 / 李秉憲 / 申河均 / 金太祐
類型: 劇情 / 驚悚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00-09-09(韓國)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JSA安全地帶 / 共同警備區域JSA / 聯合防衛領域 / Gongdong gyeongbi guyeok JSA / Joint Security Area

8479675_orig  

本片在韓國獲得大鐘獎「最佳影片」、「最佳音效」、「最佳美術」和「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同時在國際間也受到許多佳評,而在韓國上映時,上映一周就吸引了100萬的觀影人潮,更成為當年的票房冠軍。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夜裡,一名北韓哨兵被發現身中槍傷致死,而伏屍的地點正是位於板門店的南北韓共同警戒區。事件發生後,北韓認定是南韓的恐怖攻擊

但是南韓卻堅持是北韓謀反,雙方為此爭執不下,最後通過協議決定交由瑞士及瑞典組成的中立國監察委員會調查,並由瑞士籍的韓裔少校Sophie(李英愛飾)全權調查此一棘手案件。

由於南北韓雙方都拒絕跟Sophie合作,彼此都不肯提供嫌疑犯,兩地政府也都堅持自己的清白,使得調查更增加了困難度。但是在Sophie的抽絲剝繭之下,她從關鍵證人南成植的證供當中,發現了一名受傷的南韓士兵李壽赫(李秉憲飾)可能知道一些隱情,就在她開始深入調查李壽赫時,南成植卻離奇的自殺身亡,而她也終於發現這些國界守軍表面短兵相接,私底下卻有深厚情誼的非法秘密…

失去了關鍵證人,Sophie頓時感到束手無策,同時她也發現南韓士兵與北韓士兵兩人的供詞南轅北轍,這讓她更起了疑竇,然後她偵訊了第一個目擊證人,結果卻讓整的案件更加複雜,Sophie要怎樣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呢?南北韓的關係是否會因此更加惡化?

1311095400-c  

幕後製作

《共同警備區》在韓國電影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為首部正面表現處於分裂的南北雙方士兵之間友誼的影片,對於這兩個一直處於敵對狀態的國家來說無疑是個巨大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在技術方面進行了韓國電影史上的首次嘗試,率先運用好萊塢式Super 35mm,這種格式加寬了銀幕的能見度,增加了景深,加上接近全銀幕式的播放,使視覺影像更為逼真。除了技術上的先聲奪人,影片如此受歡迎的原因根本還在於故事本身的精巧與動人。導演朴贊郁對整部影片的層次安排十分考究且編導的技藝精湛,通過運用時空交錯的剪輯方式敘事,循序漸進的揭露故事的真相,懸念層層相扣,線索清晰明了。影片中最後一個鏡頭成為震撼人心的經典鏡頭,歷史、人性、個體、國家,這一切交織在一起,戲裡戲外相呼應的政治社會現實讓人體會到歷史的殘酷。影片也獲得了各界一致好評。首映僅兩週就創下了200萬次觀眾的最高記錄,是2000年的韓國票房冠軍,2001年汎亞影展最佳亞洲電影獎的第3名、2001年西雅圖國際影展新導演特別獎、2001年韓國大鐘獎“最佳影片”、“最佳音響”、“最佳美術”、“最佳男主角”獎,併入圍第51屆柏林電影節角逐金熊獎。

1-15120H10T9151029041402a5899-0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