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希望之國 The Land of Hope ( 導演 編劇 )

p2164261519  

多倫多影展奈派克獎,日本當代鬼才導演園子溫反核力作,觸及日本最大禁忌「核爆」話題,呈現前所未有的感動與衝擊,園子溫與本片女主角同時亦為導演夫人的神楽坂惠攜手傾洩巨大訴狀!

素有日本鬼才詩人之稱的導演園子溫,改變以往驚世駭俗的風格,親自探訪日本石捲和福島與避難所災民交流,以忠實飽滿的平淡情感呈現出人們不願面對的殘酷現實,以《希望之國》傳達對於核電議題的觀點以及對於世界的熱愛堅持。即使災難將純粹乾淨的希望散落一地,但我們仍能在看似無望的黑土之中,望現新芽。

導演的話

重現黑暗時刻,寄託希望之光

《希望之國》是我另一部「後311」電影,我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處理核電廠問題,但我從未想藉此發表聲明或提出政治主張。媒體多次報導家庭被迫分居或酪農業者於事故後自殺之類的故事,這些新聞或節目只能留下「資訊」;反之,我想在影片中描繪記錄的則是災區的「感受」和「情感」。
我多次走訪石捲和福島,與避難所的災民交流,逐步建構劇本。不論對話和場景,我盡可能排除想像,忠實呈現。我的目的並非在片中呈現希望。事實上,在我的研究中,很多案例並非走向希望。我相信就算看不到有形的希望,最終希望還是能在心中發芽。

拍攝花絮

·影片的舞台長島是一個虛構的地方,其名字來自廣島、長崎、福島三地的組合,故也有影射原爆的意圖在內。
·神樂坂惠在拍攝期間入戲太深,即使拍攝結束後也對放射線過度敏感。園子溫為此還專門和妻子前往福島走了一遭,親眼看看當地的情形。
·在福島取材期間,園子溫曾在除夕夜半夜翻過圍欄進入半徑20公里的隔離區,只為在南相馬的海邊看新年日出,而新作的片名《希望之國》也正是在那個早晨誕生的。
·園子溫有意向繼續拍攝關於3·11的影片,他已於2012年9月開始在福島拍攝,不過目前還只是拍攝風景素材而已,經費也是自掏腰包。
·《希望之國》是神樂坂惠和園子溫第4次合作,不過卻是婚後首次出演丈夫的影片。
·提到受災地區,導演介紹說"放射能"一詞在當地如同禁忌一般令人唯恐避之不及,即便在無話不說的小酒館裡,大家也基本都用"能"這樣類似的暗語代替。
·《希望之國》受邀參加在受災地之一的氣仙沼市舉行的三陸電影節,並於電影節上作免費放映,這裡也是影片的外景地之一。
·在釜山電影節上,園子溫自稱喜歡金基德,說彼此的共同點就是都被影迷指摘"惡趣味、變態"。

 

幕後製作

前所未有的3·11東日本大地震震驚世界,面對這一天降災難以及隨之而來的福島核電站洩漏事故,連最冷酷的人也無法繼續保持沉默。一向以殘酷絕望血腥面孔示人的鬼才導演園子溫迅速做出反應,改寫了原本灰暗到底的劇本,拍攝出不同於原作乃至迥異於其以往作品的溫情版《不道德的秘密》。影片中東日本地震災區的淒慘景象和年輕一代漂浪無助的青春交替上演,抓住了所有觀者的心,這支送給日本年輕一代的希望應援歌為他迎來了包括世界範圍內的廣泛嘉獎,更得到包括威尼斯電影節在內等重要影壇盛典的垂青。

時光流轉,園子溫曾經所言的"永無止境的非平凡生活"似乎真的沒有結束,最初"舉國上下團結一心"的慷慨激昂過後,"後3·11"時代裡,災難遺留下來的弊端紛紛顯現。當核電站存廢的討論仍在繼續糾纏之時,核洩漏事故所引起的住民遣散、奶農自殺等新聞相繼見諸報端。以"核電站"為中心的社會新聞成為園子溫新作的切入點,在繼承了《不道德的秘密》中對"生命"和"尊嚴"禮讚的同時,也以"社會派導演"犀利的目光向現存的社會體制與政策提出拷問。

拍攝《不道德的秘密》期間,園子溫曾攜劇組深入石卷、福島等地的市政府、避難所等機構進行實地取材,當地人諸多真情流露被原封不動記錄下來,最終變成了《希望之國》中的對白。雖然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的讚譽,但是這樣一部直面現實、批判現實的作品仍舊面臨著找不到投資的難題,所幸最終有英國、台灣製片商投資,才有了今日這部"後3·11時代"的寫實之作。影片著眼於近未來某個時間段,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再次導致核洩漏,由此譜寫了一曲三對男女關於親情、愛情與信念的生命讚歌。貫​​穿全片始終的男主角奶農小野泰彥,由園子溫自高中時代便分外敬仰的年逾70的實力派老將夏八木勳擔任,其硬朗倔強的風格與小野的鄉土氣息甚為合拍。以岡本喜八《肉彈》(1968)出道,並在影視界有著豐富表演經驗的大谷直子飾演了與小野相伴一生的妻子。導演參照自身創作的兒子洋一這一角色,則由在《必死劍鳥刺(必死剣鳥刺し)》(2010)、《雷櫻》(2010)等作品中都有著上佳表現的村上淳擔任。園子溫的繆斯女神並成功與之走入婚姻殿堂的神樂坂惠,在片中飾演了因擔心核輻射傷害腹中的孩子而幾近崩潰的洋一之妻泉。被迫遷往避難所的鈴木夫婦則分別由憑藉《死魚(冷たい熱帯魚)》(2011)中的精湛表現而獲獎無數的點點(でんでん)以及在《阿基利斯與龜(アキレスと亀) 》(2008)和《英雄秀(ヒーローショー)》(2010)等作品中表現出眾的筒井真理子這兩位實力派演員擔任。此外,深水元基、伊勢谷友介、堀部圭亮、田中哲司、菅原大吉、吹越滿、山中崇、河原崎建三等實力派、個性派演員亦鼎立加盟,共同構成了不次於票房大製作的重量級陣容。滿目瘡痍的淒涼景象,配以悲愴哀婉的馬勒第10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嬌弱而頑強的生命之花悄悄綻放。

本片榮獲2012年第37屆多倫多電影節"亞洲電影振興"獎,首周初登場觀眾滿意度排名第四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子溫 希望之國 311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