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白兔玩偶  Usagi Drop うさぎドロップ

p1233031528

 

白兔玩偶 うさぎドロップ (2011)
導演: 薩布
編劇: 宇仁田由美 / 薩布 / 林民夫
主演: 松山研一 / 蘆田愛菜 / 池脅千鶴 / 香里奈 / 風吹淳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官方網站: www.usagi-drop.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1-08-20(日本)
片長: 113分鐘
又名: 白兔糖 / 白兔糖女孩(港) / Bunny Drop / Usagi Drop

28cd107a1b855d51f63f8f8b85fa3112ec949810_hq

 

 

劇情簡介

27歲的上班族河地大吉(松山健一 飾)趕回家鄉參加外公的葬禮,意外見到了外公的私生女——美麗而可憐的鹿賀凜(蘆田愛菜 飾)。凜自然無法得到鹿賀家族的認可,卻引起了大吉的關注與同情。最終,大吉將這個年僅6歲、尚在尿床的小阿姨帶回東京獨自撫養。凜的到來徹底改變了單身漢大吉的生活,他半天在公司辛苦奔忙,回到家還要照顧凜的衣食起居,隨著凜到了進入幼稚園的年齡,奔跑逐漸成為大吉生活的主題。在這一過程中,曾經緊緊封閉內心的凜逐漸向大吉敞開心扉,他們既是奇怪的父女,又是年齡倒錯的阿姨和外甥,平淡的生活充滿幸福……

本片根據宇仁田由美的同名人氣漫畫改編。

 

20130401-2

拍攝花絮

·影片前半部分以原著漫畫為基礎,後半部分則來自編劇林民夫的構思。

·原著和動畫版中,河地大吉的年齡設定為30歲,電影版中設定為27歲。

·蘆田愛菜在片中幾乎沒有劇本,多為即興表演。

·因製片人要求“要有趣一點”,才有了松山健一和香里奈跳舞的一幕,SABU自爆他所執筆的部分也正是這段舞蹈以及片中奔跑的部分。

·8月8日父親節這天的試映會上,SABU和東京文京區區長、茨城縣龍崎市市長等人大談育兒經。

·7月12日大阪的見面會上,松山健一自爆小學時代在游泳池里內急最終偷偷排泄的糗事。

·迎來出道15週年的二人團體PUFFY為影片奉上主題歌《Sweet Drop》,這也是《白兔玩偶》動畫版的主題歌。

·8月2日試映會上,身著紫色浴衣的愛菜接過了松山送上的龍膽花,該花的花語是“喜歡看憂傷時的你”。

·為了博得好彩頭,劇組還將寫有“祝愿大賣”的匾額供奉在了大阪八尾市的恩智神社,該神社以供奉兔神聞名。

p1037113178

幕後製作

本片根據宇仁田由美的同名人氣漫畫改編,目前已累計發行超過118萬冊(1~8卷)。 2011年7月7日七夕節這天,該漫畫的動畫版率先登陸富士電視台。趁著這股老少配的白兔玩偶風潮,《白兔玩偶》的電影版也於8月20日登陸日本國內各大院線。

影片講述了一段年近而立的單身男子和他年僅6歲的小阿姨相依為命的溫情故事。男主角河地大吉由近年來風生水起的新生代男優松山健一(《死亡筆記》、《挪威的森林》、《殺戮都市》)擔任,目前他已確定將在2012年的大河劇《平清盛》中擔任主角。女主角由憑藉《Mother》等劇集迅速走紅的天才童星蘆田愛菜出演,她在多達兩千人的視聽會中脫穎而出,贏得了凜這個重要角色。影片中獨自撫養兒子的單身媽媽二谷由加里則由近年來廣泛活躍於電影、電視、時尚界的香里奈擔綱,她在片中對那個自強爽快的媽媽有著細緻入微的詮釋。此外,影片還集結了高畑淳子、桐谷美玲、池脅千鶴、風吹純以及中村梅雀等實力派明星,極具看點。

《白兔玩偶》電影版的導演是憑藉《彈丸飛人》、《盜信情緣》、《幸福的鐘》等影片蜚聲海內外的創作型電影人SABU。自出道以來,SABU包辦了自己作品中導演、劇本乃至演員等多項職務。近些年SABU漸漸退居幕後,電影也開始側重於改編作品。 《白兔玩偶》是他自《疾走》以來的第3部改編作品,不過對於一向將鏡頭對準男性的SABU來說,此次卻是首次製作一部以小女孩為主角的溫情電影。採訪中SABU稱這是一次有趣的嘗試,以前總習慣於將影像中的顏色剝離,而這次則背道而馳,為了配合女主人公盡量將色調做的飽滿明亮。現實中的SABU已是兩名8歲和3歲小孩子的父親,他將身為父母對孩子日常起居的那份擔憂與掛念之情也融入了《白兔玩偶》的製作當中。雖然自感“做了父母之後變得膽怯起來”,不過SABU的這部溫情新作仍然再現了他招牌式的奔跑鏡頭,這應該會令SABU的死忠們頗感貼心。

為了更好地表現松山與蘆田這對父女的情感,影片按照劇情順序拍攝。在這一過程中,兩位年齡相差懸殊的演員在戲裡戲外都培養出深厚的感情。松山稱讚愛菜是一個治愈系的女孩,和她在一起充滿快樂的回憶。二人經常在演戲之餘玩捉迷藏,或者一起讀書吃飯,有時鬆山還會童趣大發,拎著愛菜的雙腳晃來晃去。這對“父女”的感情並未隨著拍攝的結束而淡去,殺青之日愛菜曾哭著對鬆山說“不要把我忘了”,在試映會上愛菜更表達了依依難舍之情,令主持人也打趣地稱他們更像一對戀人。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