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AICIs

戀戀銅鑼燒 あん (2015)
導演: 河瀨直美
編劇: 河瀨直美 / 明川哲也
主演: 樹木希林 / 永瀨正敏 / 市原悅子 / 內田伽羅 / 水野美紀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an-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 法國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5-30(日本)
片長: 113分鐘
又名: 澄沙之味 / 甜味人間(港) / An / Sweet Red Bean Paste

557959806e73dp2242357416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一間名為“銅鑼之春”的銅鑼燒專賣店裡,千太郎(永瀨正敏飾)是這裡的店長,曾經,他有過一段十分灰暗的過往,如今,他將不堪回首的回憶深深的埋葬在心底,安安心心,只做一介賣銅鑼燒的小販。

某日,一位名叫德江(樹木希林飾)的老人來到了店鋪,聲稱自己是來應聘做店員的,然而,小小的銅鑼之春里並不需要店員,千太郎從一開始就打算拒絕德江。然而,德江拿出了自己製作的紅豆餡,品嚐過後,千太郎被餡料的美味所震驚了,就這樣,德江成為了店裡的一員。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有關德江的不利傳聞在小鎮上蔓延開來,甚至影響到了店舖的經營。

1444195067-3250622681_n

花絮

1 影片根據ドリアン助川的同名小說改編,由河瀨直美自編自導,並受邀作為“一種視點”單元的開幕影片參加了第68屆坎城國際電影節,影片預計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

2 本片在日本國內77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十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一位。

3 飾演初中生若菜的女孩內田伽羅,是樹木希林的(外)孫女,她的母親是歌手兼演員內田也哉子,父親則是著名演員本木雅弘,爺爺則是老牌搖滾歌星及演員內田裕也。

4 內田伽羅首部出演的影片是紀錄片《Eatrip》,和母親共演。後來受樹木希林鼓勵,和祖母參演是枝裕和的《奇蹟》,榮獲高崎電影節最佳新人獎,當然她的父母認為為時尚早。本片是祖孫的二次合作。
5 樹木希林此前拍過河瀨直美的《朱花之月》(2011),導演在準備邀請老人時,得知希林似乎要加盟是枝裕和劇組,但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直接給希林打電話,老人當下應允加盟河瀨組。

6 河瀨直美笑稱能請到永瀨正敏是影片最大的勝算,她認為這位出身於相米慎二劇組的男性能夠表現出人物內在的真摯,幸運的是永瀨剛好有長達四個月的空檔。

7 導演稱讚樹木希林和永瀨正敏在鏡頭中就好像是真正的手工藝人,如同拍攝紀錄片一樣。事實上樹木希林去專門學校學習了一個月如何製作豆餡兒,永瀨正敏則每天苦練烤銅鑼燒的動作。

8 首映式當天,主辦方還為46歲生日的河瀨直美製作了銅鑼燒蛋糕。樹木希林問導演多大歲數,河瀨直美毫無愧色地回答“26歲”。

9 德江因麻風病飽受刁難,首映上樹木希林盡顯幽默,她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從麻風病療養所來的。”惹來台下一陣歡笑。此外她還要求和演唱主題歌的秦基博交換麥克,以達到“間接接吻”的目的。

10 樹木希林在進組前,為治療癌症曾來到鹿兒島,偶然得知並走訪了當地的國立麻風病療養所,此後還拜訪過存有麻風病人骨殖的骨灰堂和神社,慨嘆72歲才知道這樣的事情,深深感受到了病人們的寂寞。

11 此前日本麻風病患者除被隔離外,還飽受世間的歧視。 20世紀60年代日本政府下令取消隔離,但直到1994年《癩病預防法》被廢除情況才有所改善。 1948年高松宮宣仁親王曾不配備任何護具與病人握手。

12 由於癌細胞擴散全身,樹木希林已經放棄治療,拍攝期間她一度因哮喘而中止拍攝,也無法走遠路。她甚至將本片視為自己的遺作,還曾想將至寫入電影宣傳語中,但拍完《澄沙之味》後她又接拍了新戲。

13 飾演德江老太太好友的市原悅子,與樹木希林一樣均是從藝超過半個世紀的資深演員,不過兩人此次卻是首度合作。

14 本屆坎城電影節對著裝有嚴格規定,要求女性嘉賓必須身著晚禮服、足蹬高跟鞋入場,不過“一種視點”單元則要求沒有那麼嚴格,所以河瀨直美還是穿著傳統的日本和服與木屐參加影片的放映會。

15 河瀨直美的即興和實錄風格依然延續,主要演員除了有即興表演外,樹木希林還會要求導演給自己“加戲”。比如某個冬天清晨,櫻花樹下的景色極其之美,希林命令導演“快拍我!”導演連忙開機拍攝。

1443965185-3423687267_n

獎項

坎城電影節(2015;第68屆) 提名:1

提名
·一種關注單元-一種關注大獎河瀨直美 Naomi Kawase

2266331424163100027022c4fd6c8ab_3-11B749INF03-1-OP_1443434154469_372791_ver1.0movie-chengweizhisha-s1-mask9永瀨訪問41506240314431470-600x400104tumblr_inline_nodjkoE88r1rhq2ly_50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