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23a0e4c9229055a26291aa67fdff9

小武 (1997)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主演: 王宏偉 / 郝鴻建 / 左雯璐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 / 中國大陸
語言: 晉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8-02-18(柏林電影節)
片長: 108分鐘
又名: The Pickpocket

722000028592b94fa84

劇情簡介

小武(王宏偉)是山西汾陽一個屢教不改的“慣偷”,即使公安部門在搞嚴打活動,他仍要想方設法下手。但是拋開所謂的“小偷”身份,他是個十分戀舊十分傳統的人,親情、友情在他心中都有沉甸甸的分量。但昔日親朋好友早將他看作瘟神,惟恐躲避不及。無形之中,小武只能去做邊緣人,換回某些滿足和安慰。

某天在歌廳唱歌時,小武結識了陪唱小姐胡梅梅(左百韜),相似的心境讓兩人建立了某種曖昧的情感。然而胡梅梅明白,小武並非她的彼岸,她需要找到一個更有力的“臂膀”改變自己的命運。對此小武雖也明白,卻在事情發生時仍無法抑制失落。面對自己的未來,處境更加尷尬窘迫的小武愈發茫然無措

172951.94612983_1000X1000

精彩對白

更勝用力蹬著自行車:對了,有件事!
小武:怎麼了?
更勝:昨天有個孝義人來給我送貨,走的時候錢包給人拿了。錢不要緊,給弟兄們花吧,可是裡面有身份證,不好辦,身份證不好辦,看能不能幫著找回來。
小武:昨天什麼時候丟的?
更勝:天快黑的時候。
小武:在哪兒丟的?
更勝:車站那一帶。
小武:我給你問問吧!
更勝:行。
小武不說話。
更勝也沉默。
自行車穿行在陽光中的街道,兩邊剛剛開張的店舖一掠而過。
更勝:小勇這會兒混得很油,昨天又在電視裡看到他了!
小武:嗯!
更勝:聽說還去了趟韓國!
小武:啥韓國,北朝鮮。
更勝:嗯,反正聽說他出了趟國。
————————————————————————————————
一台簡陋的M9000攝像機對著節目主持人,節目主持人手持話筒,表情豐富地用標準的普通話說著:各位觀眾,明天我縣著名企業家靳小勇先生將要舉行婚禮,我謹代表汾陽電視台“熒屏點播”節目組向靳小勇先生表示祝賀。
靳小勇穿著一身西服,臉上露出滿意的微笑,目視攝像機鏡頭:謝謝!
主持人:靳經理,明天是您新婚大喜之日,有眾多的觀眾朋友要通過我們的欄目為您點播節目,恭賀新婚之喜。請您為我們的觀眾講幾句話。
靳小勇:汾陽的各位父老鄉親,親朋好友,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多年的關心和幫助,值此本人結婚之際,我謹向多年來關心汾陽恆通商貿公司的各位領導、朋友表示感謝。我公司決定,捐款三萬元,用於汾陽縣的希望工程。
主持人:好,我們的“熒屏點播”節目現在開始,首先是汾陽縣糧食局的二虎、有生、建雲為靳小勇先生點播一首歌曲——《心雨》。
小武:我跟他說過,等有一天他結婚了,送他六斤錢。

23852-3534acc8aad9e197

幕後製作

該片導演賈樟柯被視為近幾年來最令人興奮的電影天才之一,他的作品致力於反映當下的現實,著眼於年輕人,捕捉到了他們共有的普遍性。在本片中,導演將主要角色包裹在不斷貼近或疏離的運動關係中,充滿活力地把人們最司空見慣的世俗情感戲劇化。賈樟柯在談到這部電影時表示:其實整部電影是寫一個人的,寫小武這個人,通過他帶出整個空間,整個世俗場景裡面所有人的生存狀態。每個人都生活在一體裡面。因為從一個更大的範圍來看,大家經歷著共同的東西。我們關注個體,這個個體是由無數個體組成的,並不是脫離環境的個體。該片獲第4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青年論壇首獎:沃爾夫岡斯道獎,第4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第20屆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熱氣球獎,第17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龍虎獎,第3 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潮流獎,1999意大利亞的里亞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054836.43870052

賈樟柯談《小武》

三部短片的實踐使我有機會在1997年獲得投資拍攝了我的第一篇故事長篇、用膠片拍攝的電影《小武》。

我在拍電影的過程中,越來越認識到我是一個有農業背景的人。我越來越坦然,不僅是我個人,對整個中國藝術來說,也應該承認農業背景,不承認這一點,可能做出來的東西就會和土地失去聯繫。

家鄉是我生活的背景。像汾陽這地方,它就是封閉,就是落後,比哪兒都慢一拍兩拍,然後人際關係裡頭有很多麻煩事。但在那裡面又有非常多的我自己的經歷,溫暖我的東西,親情啊,友情啊,包括你跟自然那樣親近。

我有很多朋友,不上學也沒法就業,很多當小偷啊,當流氓啊,“嚴打”的時候,一批批地進去。有一次我回老家,走在街上,遇到剛判死刑的人遊街,一看,車上就是我的同學。我一直覺得,他看見我了,我不能肯定,但是心裡面感覺他在沖我笑。他後來被槍斃了。我不願意做一個道德上的判斷,只是覺得讓我能感覺到命運,這些經驗對我都是很珍貴的。應該說《小武》還是延續了《小山回家》,比如說汾陽這個縣城,在影片中很實在,但實際上它又是很恍惚的,這種現實和迷幻交織的東西是我非常喜歡的。

《小武》之後,評論鋪天蓋地的,但是評論永遠不可能引導我的創作,比如看《小武》的故事,他可能會覺得,哦,小偷,三陪小姐,這都是元素啊,他看不到你透露在敘事裡的情感,透露在你的方法當中的情感。我覺得那個時候的銀幕真的不關心這樣的人,完全沒有。我去拍《小武》也是因為覺得自己有種不滿,非常多的人的生活狀況被遮蔽掉了。

口述:賈樟柯  來源:新京報

172951.20364068_1000X1000

一切都是“拍”出來的

賈樟柯解析他的故鄉三部曲。談起《小武》,賈樟柯回憶起拍片初衷,“影片中一切衝突的起源都是'錢',變革影響了山西,影響了汾陽,影響了電影中的人和物。”賈樟柯一語點破其電影主旨:“變革一直是我電影最關注的主題,變化帶來壓力,時代就是我電影關注的焦點”。

回顧電影本身,賈樟柯說,這並不是一部設定好劇本的電影,一切都是“拍”出來的。劇本僅提供線索,即興是電影最重要的部分。他舉例來說,在電影的最後,慣偷小武被警察拷在電線桿上,引人群圍觀的鏡頭,亦是即興的產物。 “本來劇本中寫的是'警察帶著小偷,漸漸消失在了人群之中'就告結束。但後來我發現,我在老家拍電影時一直有人圍觀,一開始這讓人很惱火,但後來卻啟發了靈感。於是在《小武》中,這樣的看客文化被加了進去,小武最後蹲在那被人群圍觀的鏡頭,也就成為了一個經典”。

172951.37423475_1000X1000

獎項

第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1998)

新浪潮獎 賈樟柯

172951.91254621_1000X1000172952.25274601_1000X10000BAj8d03172952.85422194_1000X1000005420.91849680190242.80897014_5007200000287e958fe493czo2NDoiTDJjMlVRL3Q5Wll3QndobHFsNnV5YzIzaExObFhQYTI2cXYrU0pFWFdkcGREdnJ3QllFdWxlWnZ1TFBDWGhPdiI7cf5a53c6679a5d968b80b59f515260e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