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0165154

2004 世界

 

世界 (2004)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主演: 趙濤 / 成泰燊 / 黃依群 / 王宏偉 / 梁景東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日本 / 法國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晉語 / 俄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05-04-15(中國大陸)
片長: 143分鐘 / 105分鐘(劇場版)
又名: The World

 


劇情簡介

身為北京世界公園民俗村的一名舞蹈演員,趙小桃(趙濤)對身邊微縮的世界早已厭倦,渴望有天同也在民俗村做保安隊長的男友成太生(成泰燊)一起坐飛機去看看外面真實的世界。前任男友的到訪,令趙小桃想起她同成太生刻骨銘心的初遇以及目前兩人過的平庸日子,明白昔日的理想早被粉碎,而剛結識的一見如故的俄羅斯姑娘安娜的突然離去,加深了她對現實生活意義的懷疑,認識到她和成太生對彼此的忠貞,是生活裡所剩的唯有美好。

然而人心是最能琢磨的,成太生悄無聲息地把心給了另一個即將去巴黎的女人,但他顯然沒有領會民俗村以外的現實世界裡流行的情感遊戲規則,只能黯然回歸自己的卑微身份。

 

13-world-w

幕後製作

《世界》是賈樟柯解禁後拍攝的首部電影,講述了發生在北京的女舞蹈演員趙小濤與保安隊長成太生的情感故事,主題和表現形式都延續了賈樟柯一貫的風格。片中兩個角色取用的是演員真名,賈樟柯表示,這是由於他最初的創作靈感就來自於這兩個山西老鄉的聊天,被他們的故事所啟發,於是想用這部作品表現自己對世界的迷茫、蒙昧,取這個名其實是講自己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該片一部彩色寬銀幕杜比數碼環繞立體聲影片,獲得第6屆西班牙巴馬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伯爵獎和最佳攝影獎。

《世界》是中國獨立電影導演賈樟柯自編自導的第四部故事片,2004年秋上映。 2003年,趙濤說起自己在深圳「世界之窗」做舞蹈演員的故事,激發了賈樟柯的靈感,創作出《世界》的劇本。

影片片長120分鐘,主演為趙濤、成泰燊。由上海電影集團公司、香港星匯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春天廣告公司、西河製作聯合攝製。

畫家劉小東和導演王小帥在影片中客串

125519.61045560_1000X1000

獎項

 

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正式競賽單元及最佳亞洲電影獎
第6屆西班牙巴馬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伯爵獎,最佳攝影獎
第7屆法國多維爾電影節最佳編劇獎
第11屆法國維蘇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第41屆金馬獎提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強
美國「IndieWIRE.com」評選2000到2009年近10年來最傑出電影第21名

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4)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提名) 賈樟柯

第41屆台北金馬影展 (2004)

 

金馬獎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林強

 

第6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正式競賽單元及最佳亞洲電影獎 
獲頒法國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37633_front125531.52270389_1000X1000Jzk-world125532.67318099_1000X1000125535.30439804_1000X1000125537.35414107_1000X1000125540.90947201_1000X10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 賈樟柯 趙濤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