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20165801

 

東 (2006)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主演: 劉小東
類型: 劇情 / 紀錄片
官方網站: http://ent.sina.com.cn/m/c/f/dong/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泰語
上映日期: 2006-11-18
片長: 66 分鐘 / Canada: 66 分鐘(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又名: Dong

 


劇情簡介

2005年,賈樟柯陪朋友畫家劉小東來到了這片孕育著華夏文明的三峽庫區——四川奉節,感受著這裡的風土人情。為了反映三峽移民10年巨變,劉小東特意選擇了12名拆遷工人作為寫生的模特,創作油畫《溫床》。他以赤裸的軀體反映著內心的坦誠與真實感,在與模特的交流中感受著庫區人民的觀念與情感。

2006年,劉小東來到了泰國曼谷采風。在這個炎熱的都市,劉小東深入到草台班子的女人中間,了解她們的生活狀態。通過與12名模特的嬉戲、划船,劉小東捕捉到不同文化氛圍中人的感情與生活的體驗。

本片是導演賈樟柯在拍攝《三峽好人》時的同期作品。

 

p2446355487

拍攝花絮

·《東》在第63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獲得由意大利藝術協會和意大利紀錄片協會頒發的“2006開放獎”和紀錄片獎。

·獲得記錄片雙年展最佳亞洲記錄片獎。

·賈樟柯說,影片中的人,與劉小東畫中的人物一樣,都是走在街上的最平凡的普通人。但他們有自己的美,那是一種人與生俱來的美。

·2006年9月28日,本片將在九曲黃河第一鎮———山西磧口古鎮舉行國內首映。

p2446355397

幕後製作

創作緣起

2002年年底,劉小東去三峽旅遊,看到正在搬遷的三峽縣城,即萌發了創作的想法。直到2003年SARS爆發的時候,劉小東創作了第一幅關於三峽的油畫作品——《三峽大移民》(200cm×800cm)。

2005年下半年,劉小東和賈樟柯相約共赴三峽,分別創作了油畫《溫床》和以劉小東為主角的紀錄片《東》。
賈樟柯創作感言

U1388P28T3D1175721F329DT20060728094247

一、為何拍《東》

拍這個片子首先不是因為三峽,而是小東要去畫畫,於是邀我去拍紀錄片。本來我就好奇他工作狀態是怎樣的,他到那裡是如何展開工作的,他是如何面對他畫裡的人的。我從來沒有去過三峽,但是第一次看到他關於三峽的畫的時候就特別喜歡。對那個地方也產生了興趣,於是就與他一起去了。這個紀錄片就是圍繞他畫畫這一事件來表達對這個地方的感受的。小東選擇這個地方有他的理由,它正在消失,一切都是變化著的,今天這個人在,明天這個人可能就不在了,他可能就離開了,或者去世了。所有這些都在流動變化著。小東創作的時候基本上是在奔跑,比如說與光線比賽,他選擇畫畫的地方的後面有一個樓,如果不快畫,陽光很快就被遮擋住了。在工作現場的時候,我逐漸地進入到所謂畫家的世界裡了。

他讓我感動的不是他選擇三峽這樣一個巨變的地方,而是對生命本身、對人本身的愛。在小東那裡,他所面對的,是同一個身份的人——搬遷工人。他表達的,是一種只可以在這個特定人群身上呈現的美感。你會感覺到他心裡裝滿了對自己畫筆下人物的感情。這是這次三峽之行最令我感動的地方。

0Ca9h300

二、為何以《東》為片名

我也算一個美術的發燒友吧,我一直想發現他繪畫世界裡的“秘密”。現在回過頭來看他以前的一些畫,會發現他有一個延續不變的閃光點,那就是每一個畫面裡的人都有著只屬於自己的生命之美。用“寫實”啊、“現實主義”啊等等這些詞彙都不能概括他作品的意義。他有著一份最直接的對對象本身和對生命的愛在裡面,非常自然,非常原始。在今天這樣一個被包裝得失去本色的社會裡是非常難得的。我的紀錄片叫《東》,用的是他名字裡的一個字。也暗喻我們所處的一個位置,一種態度。

53a257b4e66b5a159d321a66

三、為何和劉小東合作

非常自然就合作了,基礎也就是所謂藝術觀點,所謂對作品的感受相當一致。我電影中的人,都是走在街上的普通人,小東畫裡的人也都是最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他們有他們的美,那是一種人與生俱來的美。為什麼喜歡這些人?面對這些人應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去表現他們的生活狀態,這都是我們要想的問題。生活在三峽的人們,經濟、生活條件都比較差。人們依靠那條江生活,搬遷後,以後的生活也許就沒有著落了,但是具體到每一個人,他們會讓我們發現幸福不能完全用錢來衡量。我們接觸一些人,他們生活還是很主動,他們沒有太多的憂鬱、痛苦、徬徨,人家活得也好,掙一塊錢高興,掙兩塊錢也高興,真的挺好。

我們整個攝製組回來以後,很很多人非常懷念在三峽時的感覺。找到最初始的快樂,這個過程最重要。比如將來這個片子發行如何,多少人喜歡它,能在多大範圍里傳播,我不會最在意。因為主要的快樂已經過去,就像生孩子,一個生命你很珍惜,你看著他自己長大很高興,但是最初的愛情,生產過程是最懷念的。我回來以後,發現自己變得很穩健,覺得生活其實對你夠好的了!

p2446355351

劉小東談合作感受

我覺得從事影視藝術的人都比較有趣。他們的思路普遍很活躍,總是會有一些新奇而且生動的想法,所以我喜歡和他們在一起。但是真正去拍電影實在是太辛苦了。賈樟柯拍電影從早上5點一直拍到凌晨3點。他確實是太喜歡這個職業了,換了是我早就崩潰了。因為他要處理的不僅僅是藝術的問題,有太多的主意需要他來決斷。

p2446355308

 

《東》是2006年中國電影導演賈樟柯執導的第二部紀錄片,在中國四川奉節和泰國曼谷兩地拍攝,描寫長江、湄南河兩岸人民的生活。
電影的主線是畫家劉小東創作兩幅油畫《溫床01》和《溫床02》的過程。

《溫床01》是劉小東在三峽水庫拆遷的奉節縣創作的一幅大型油畫,畫面上是12個裸露上身的民工中午在露天樓頂上圍在一個床墊上玩撲克牌。影片還記錄了劉小東去一個因事故死去的民工的家中問候的過程。這段影片和賈樟柯的電影《三峽好人》是同時套拍的。

《溫床02》是劉小東在曼谷創作的一幅大型油畫,畫面上是12個身著現代裙裝的年輕女子坐立在一個床墊周圍。影片還拍攝了其中一個女模特坐公共汽車回家看電視發現泰國某地發洪水的情節。

p2446355435

獲獎

2006年9月9日,《東》在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參賽,獲得由義大利藝術協會和義大利紀錄片協會頒發的「2006開放獎」和紀錄片獎,獎勵他「在油畫和社會現實之間找到了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5120120911163940

其他

劉小東曾經在賈樟柯的電影《世界》中客串。

《溫床01》、《溫床02》2007年在法國巴黎的現代藝術博物館蓬皮杜藝術中心展示。

1116liu01_G_201011160637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樟柯 劉小東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