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vNvlw8t9cJqmYwraVhUKILW0nMOl_large.jpg

撒旦的情與慾 Antichrist (2009)
導演: 拉斯·馮·提爾
編劇: 拉斯·馮·提爾
主演: 威廉·達福 / 夏洛特·甘斯布
類型: 劇情 / 驚悚 / 情色
製片國家/地區: 丹麥 / 德國 / 法國 / 瑞典 / 意大利 / 波蘭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05-20
片長: 108 分鐘
又名: 反基督者 / 失落伊甸園(港) / 敵基督 / 反基督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在2009年坎城電影節上首映《撒旦的情與慾》時動搖了電影界。 在這張生動的心理劇中,飽受悲痛的男人和女人(懷恨的威廉·達福和坎城最佳女主角得主夏洛特·甘斯布)在嬰兒兒子意外死亡後回到樹林深處的小屋,卻在恐怖分子那裡發現了暴力和暴力。 自然之手,最終彼此之間。 但是,當代電影界最具爭議的藝術家之一所做的最具對抗性的作品絕非挑釁。 這是從視覺上昇華,情感破壞的旅程,到達了人類擁有的心靈的最黑暗角落。 一場令人不安的性別鬥爭,使理性的心理學與古老的迷信相提並論; 以及一部極為有效的恐怖片。

large-screenshot3

在充滿狂亂且略帶憂傷的夜晚,一對夫婦痛失可愛的幼子尼克。這件事給他們以莫大的打擊,也讓這段原本便矛盾暗生的婚姻走向崩潰邊緣。妻子(夏洛特•甘斯布Charlotte Gainsbourg 飾)久久沉浸悲痛中無法自拔,身為心理諮詢師丈夫(威廉•達福Willem Dafoe 飾)一方面希望彌合破裂的婚姻,另一方面試圖通過心理疏導讓妻子忘記過去。最終,他們決定前往位於伊登(Eden)森林的小木屋中緩釋心情。此前一年,女人曾帶著尼克在此撰寫一篇關於基督和反女性的論文,過往的回憶讓重蹈此地的她緊張慌亂。心理治療在焦灼煩躁的情緒中進行,夫妻倆沒有找到渴望已久的光明,反而墮入更加無邊的黑暗之中……

本片榮獲2009年坎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Charlotte Gainsbourg)

large-screenshot2

拍攝花絮

·影片原計劃在2005年上映,但是製片人皮特·阿爾貝克·詹森(Peter Aalbæk Jensen)卻不慎提前洩露了影片的結尾。盛怒的拉斯·馮·提爾一氣之下停止了影片的拍攝,騰出時間來重新編寫了劇本。

·影片只有兩個演員:威廉·達福和夏洛特·甘斯布。而且他們在影片裡名字只是“他”和“她”。

·影片是2009年坎城電影節的參賽片。

·影片在德國克隆邊上的一片小樹林理取景。

·全片的投資只有1100萬美元。其中,丹麥電影學院投資了150萬。其他的資金幾乎來自全世界的各個獨立電影公司。這些公司遍及德國、立陶宛、巴西、俄羅斯、愛沙尼亞、波蘭、意大利、印度、伊朗、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希臘。拉斯·馮·提爾自己的電影公司也投資了一部分資金。

·影片中使用的那些動物——鹿、狐狸和烏鴉,先前在捷克接受了訓練。

·如果算上本片,那麼拉斯·馮·提爾已經有10部電影在坎城電影節上放映,並且有8部電影參加了主競賽單元。

·因為厭惡飛行,拉斯·馮·提爾是乘坐汽車從丹麥來到坎城的。

·本片是拉斯·馮·提爾患上抑鬱症以來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影片在片尾打上的“向安德烈·塔爾科夫斯基致敬”。這一字幕在坎城招致了哄笑和噓聲。

·《反基督者》這個標題來自尼采的同名著作。

·在《反基督者》裡,拉斯·馮·提爾使用了蒙克的名畫《吶喊》和亨德爾的歌劇《里爾納多》的選段。

·女演員夏洛特·甘斯布憑藉著自己在電影裡的出色發揮獲得了2009年坎城電影節的最佳女演員獎。

antichrist24

精彩對白

[對白重複]
She: Where are you?
她:你在哪?
-------------------------------------------------- ------------------------------
He: What do you think is supposed to happen in the woods?
他:你覺得在森林裡應該發生什麼呢?

antichrist08

幕後製作

“這是部浪漫的電影”

一如既往的黑暗、一如既往的絕望、一如既往的晦澀,在新作《反基督者》裡,拉斯·馮·提爾吧自己所擅長的那些視覺和戲劇元素從頭到尾重新玩了個遍。這部被眾多媒體和影評人稱為“2009年戛納最黑暗、最恐怖和最血腥”的電影在拉斯·馮·提爾的嘴裡竟然變成了一部“浪漫愛情片”。這種巨大的反差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拉斯·馮·提爾說:“我沒有拍攝過那些好萊塢人熱衷的類型片,我也沒有力量操控劇組,我只能指揮劇組。因為我非常反對固守成規地拍攝電影,我喜歡在一些被大家認同的電影類型裡加入我個人的東西。這些東西可以是情節與故事,或者是舞蹈和音樂。就像我以前拍攝的《破浪而出》和《黑暗中的舞者》。我自己覺得《反基督者》是一部浪漫電影,它具有一切浪漫的愛情電影所需要的一切元素。我甚至覺得這部影片的風格和愛倫·坡的世界相似”。

除了認為自己的電影“浪漫”之外,拉斯·馮·提爾還覺得自己是按照直覺和本能的指引才拍攝了這部影片。他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非要拍這部電影,我只是想這麼做。這是一種奇怪的直覺。我很享受拍片的過程。這部電影只是講述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關係,除此之外,我沒有想表達的東西了。我不過是在努力把這個主題表達得稍微嚴肅一點,再稍微有趣一點而已,也許我能拍攝出一部比這個更有趣、更有邏輯、更清晰明了的電影,但是我不想那麼做。在這個電影裡,我放了一個自己的夢,或許這樣會脫離觀眾甚至是票房。但是在片場我無法停止下來”。影片裡充斥著大量“限制級”的令觀眾尖叫的鏡頭,這種內容完全來自於拉斯·馮·提爾的抑鬱的情緒。他說:“我有整整兩年的時間都非常沮喪,整天不知道在想什麼,或者我什麼都不想。這部電影就是在那段時間裡拍攝完成的,靈感來自於我自己的感受、想法和恐懼。不過這不應該成為導演和觀眾之間的溝通的橋樑,我拍電影是想表達出一種接近真正黑暗的恐懼,而不是讓他們來體會我內心的想法。我的電影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所以,觀眾能不能理解它不是大問題”。

antichrist-6-_denmark_-charlotte_gainsbourg-photo-credit-christian_geisnaes

宗教和大師

影片的標題《反基督者》的含義並不是我們一般意義上的那種譴責上帝並憎惡這個世界的人,拉斯·馮·提爾的“反基督者”來自弗里德里希·尼采的一部譴責基督教的同名著作。但是對於上帝和宗教這種敏感話題,一如拉斯·馮·提爾這樣的“非正常人類”也還是小心翼翼。他說:“信不信上帝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我嘗試著相信他,但是從歷史上看,發明宗教的是人類自己,創造神蹟的是人類自己,讓世界變成今天這個模樣的也是人類而不是上帝。尼采的那本《反基督者》我從12歲時就開始閱讀了,一直沒有讀完。不過我覺得我更像是喜劇大師斯德林堡。他患有嚴重的妄想症,他是一個希望自己能遇到上帝的傢伙,但是我的妄想還沒有他嚴重,我不過是把電影當成宗教來對待而已”。

在公開場合,拉斯·馮·提爾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最欽佩的電影大師是前蘇聯的著名導演安德烈·塔爾科夫斯基,他甚至還在自己影片的結尾打上了“向安德烈·塔爾科夫斯基致敬”的字樣。他解釋說:“當我看了塔可夫斯基的影片《鏡子》之後,就非常喜歡他在電影裡所表現出的人與人的關係,他的鏡頭語言、他對聲音的處理都非常讓我著迷。我會一遍又一遍地觀看他的電影。我想,塔可夫斯基就是上帝本人吧”。當被問及哪些大師對他有影響時,拉斯·馮·提爾表示在他的導演生涯裡,塔可夫斯基和伯格曼對自己的影響最大。他說:“塔可夫斯基已經表達出了他所想表達的那些東西,寫出了他的所思和所想。在很多方面他是一點先行者,開創了很多電影的先河”。不過還是有人質疑他的這部電影是在顛覆塔可夫斯基開創的詩意電影的傳統,面對這種疑問,拉斯·馮·提爾說:“我覺得這部影片的某些片段、某些拍攝手法已經接近了塔可夫斯基,所以寫上致敬,就沒有人會說我在抄襲了”。

antichrist04

沒有劇本的拍攝

除了電影本身,影片的拍攝過程也引人矚目。此前影片有劇情提前洩露的事故發生,拉斯·馮·提爾一氣之下完全重新編寫了劇本,為了防止再次提前洩密,這次,拉斯·馮·提爾把整個劇本的長度控制在了60頁——而幾乎沒有對白。他說:“我不是一個暴君、也不是一個喜歡下命令的人,我在片場做的就是接近演員,和他們交流一下,讓他們自己去完成電影的拍攝”。

影片的女主角夏洛特·甘斯布說:“我對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毫無準備的,演起來也的確很有難度。她有裸露的鏡頭、有內心的掙扎、有肉體的痛苦還有復雜的情緒,這可能是我演過的最難以捉摸的角色了。我做的其實就是聽從導演的引導,他從來不要求我做什麼,自己去體會人物,然後表演出來”。

談到和導演的合作,美國演員威廉·達福深有感觸,他說:“他是一個偉大的導演,而他的拍攝方式也是我聞所未聞的。沒有一個完善的劇本,沒有指定的台詞。我一走進片場他就喊'開拍',這聽起來是有點可笑,但是我們就是這樣做的。他不會給你什麼限制,他不會事先告訴你攝影機會怎麼走位,也不會限制你要怎麼做怎麼做的。一切都任由我自己發揮。我們按照這種獨特的方式去拍戲,時間一久,我們就能自然地把握住自己的角色,並且放開手去拍攝那些大尺度的鏡頭了”。

antichrist-03-06-2009-24-09-2009-29-g-1

獎項

第62屆坎城電影節 (200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拉斯·馮·提爾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演員 夏洛特·甘斯布

antichrist10

19125194

antichrist17antichrist02antichrist03antichrist09antichrist12antichrist21antichrist25antichrist13antichrist14antichrist22351004-lars-von-trier-theredlist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