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15.45997610_1000X1000

尼羅河上謀殺案 Death on the Nile (1978)

導演 約翰·吉勒明
編劇 小說:阿加莎·克里斯蒂  劇本: 安桑尼·薩佛
主演 皮特·烏斯蒂諾夫  西蒙·麥克考金代爾  洛伊絲·奇利斯  米亞·法羅  貝蒂·戴維斯  喬治·甘迺迪  瑪吉·史密斯  安吉拉·蘭斯博瑞  奧利維拉·赫西  大衛·尼文  莊·芬奇  傑克·沃爾頓  I. S. 約哈

配樂 尼諾·若塔
攝影 傑克·卡迪夫

類型: 劇情 / 懸疑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1979-07(中國大陸) / 1978-09-29(美國)
片長: 140 分鐘
又名: 尼羅河上的慘案 / 尼羅河謀殺案

Simon-MacCorkindale-Lois-Chiles-1978-Death-on-the-Nile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語:Death on the Nile)是1978年出品的一部英國電影,是根據阿加莎·克里斯蒂在193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講述了行進在尼羅河上的一起遊艇上發生的三起殺人事件及比利時名偵探赫丘勒·白羅對事件的調查,最終白羅將遊客召集起來,揭示了三起案件的真相。該電影在埃及實地取景拍攝,把一些埃及的著名景點如孟卡拉金字塔、卡奈克神廟和阿布辛貝勒石窟寺融入緊張的劇情之中。影片由約翰·吉勒明導演,其中的白羅由皮特·烏斯蒂諾夫扮演,他後來繼續在《陽光下的罪惡》等片中里扮演白羅。

影片改編自英國著名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同名小說。

large-screenshot3

拍攝花絮

·拍攝期間每天中午都不得不中止,原因是那段時間最高溫度將近55攝氏度的高溫天氣。

·在船上的時候沒有人允許有單獨的化妝間,所以貝蒂·戴維斯、瑪吉·史密斯和安吉拉·蘭斯伯瑞三個人共用一個房間。

·影片是在一艘名為Memnon(片中命名為Karnak)的明輪船上拍攝的,這是在尼羅河上僅存的為數不多的明輪船之一。

·片中出現的屍體總數為5具。

Death-on-the-Nile-David-Niven-1978

精彩對白

Miss Bowers: It's more than likely, it has been my experience that men are least attracted to women who treat them well.
Miss Bowers:幾乎可以肯定,就我的經驗看來,太過於善待女人的男人對女人的吸引力是最少的。
-------------------------------------------------- ------------------------------
Mrs. Van Schuyler: Come Bowers, it's time to go, this place is beginning to resemble a mortuary.
Mrs. Van Schuyler: 走吧鮑爾斯,是時間走了,這地方已經開始變成了停屍房。
Miss Bowers: Thank God you'll be in one yourself before too long you bloody old fossil!
Miss Bowers:謝天謝地不久你就會孤獨一生了你這個冷酷無情的老化石。
-------------------------------------------------- ------------------------------
Jim Ferguson: You damn froggy eavesdropper.
Jim Ferguson:你這個該死的青蛙偷聽者。
Hercule Poirot: Belgian! Belgian eavesdropper!
Hercule Poirot:是比利時人!比利時偷聽著!
-------------------------------------------------- ------------------------------
Mrs Otterbourne: Frenchmen aren't afraid of good strong sex!
Mrs Otterbourne:法國男人從來不懼怕很強的性慾!
-------------------------------------------------- ------------------------------
Col. Johnny Race: Why doesn't someone murder her!
Col. Johnny Race:為什麼沒有人來謀殺她!
Hercule Poirot: Well maybe the world's lending libraries will band together and hire an assassin!
Hercule Poirot: 那麼也許全世界的租賃書店會聯合起來僱傭一名殺手!

Death-on-the-Nile-1

幕後製作

本片改編自阿佳莎·克里斯蒂小說,全明星陣容,服裝豪華,並獲得了最佳服裝設計金像獎。故事講述一對富有的新婚夫婦在尼羅河上的郵輪度蜜月時被莫名其妙地謀殺,船上多名乘客均有嫌疑。但在比利時名探浦若抽絲剝繭的偵探下,終於找到了真正的殺人兇手。本片頗具異國氣氛和時代氣息,然而導演約翰基拉曼的處理手法比較缺乏個人風格,好在壓軸的真相大白場面看來仍有相當吸引力。

《尼羅河上的慘案》攝製於1978年,在那之前不久,第一部群星薈萃的克里斯蒂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因此,《尼羅河上的慘案》基本沿襲了《東》片的模式。謀殺同樣發生在一個相當封閉的空間,作為旅行者中一員的波洛不情願地承擔起了破案的任務。在尼羅河裡的一艘遊船上,每個人好像都有殺死美麗的女繼承人林內特·里奇韋的理由,其中一個的動機特別強烈,那就是她的情敵杰奎琳。唯一沒有凶嫌的是死者的新婚丈夫西蒙·道爾。此片曾獲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金像獎。

該片讓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撲朔迷離的情節外,也許就是那些演技出眾、風度翩翩的大牌明星了。事實上,其中至少有五位是奧斯卡獎獲得者。大偵探波洛的扮演者是美國著名影星、劇作家彼得·烏斯蒂諾夫,他曾以《斯巴達克斯》和《托普卡皮宮》兩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波洛的助手,雷斯上校由大衛·尼文飾演,他曾以《分開的桌子》一片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林內特的情敵杰奎琳的扮演者更是當時好萊塢嶄露頭角的新星米婭·法羅。此片不論在當時還是現在都可以算得上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大片。

102921.95949961_1000X1000

劇情

暗流湧動

電影從百萬富翁的繼承人林內特·瑞吉薇小姐和她的好友傑基·德貝勒福特的會面開始。傑基向林內特推薦自己的未婚夫西蒙·道爾來幫她管理莊園。林內特勉強同意了,但她見到西蒙之後,兩人即迅速陷入熱戀,並很快結婚了。兩人在各地度蜜月的途中,傑基總會突然出現破壞他們的兩人世界,一直追到了埃及。也在埃及遊覽的白羅發現了危險,試圖勸說傑基,但傑基不聽。西蒙設計擺脫了傑基的追逐,自己和林內特,白羅等人上了遊覽尼羅河的蒸汽遊船。在船上,白羅發現幾名乘客都和林內特小姐有仇,而她的財產託管人潘寧頓也試圖讓她簽訂繼續託管財產的文書,被雷斯上校阻止。

第二天早上,乘客們上岸前往卡奈克神廟遊玩.當大家在巨大的石柱間穿行的時候,一大塊石頭被人推下來,差點砸死賽蒙和林內特。驚魂未定的兩人之後前往阿布辛貝勒石窟寺遊覽,傑基卻又突然出現。入夜之後白羅再次勸告傑基,讓她回頭,仍遭到滿心仇恨的傑基的拒絕。當天晚上傑基出現在活動室裡,邊喝著酒邊哼著《弗蘭奇和瓊尼》(Frankie and Johnny,內容為被拋棄的女子殺死了移情別戀的前戀人),她拉住羅薩裡小姐,要給她講自己的經歷。大家散去之後,賽蒙和傑基爭吵起來,喝醉了的傑基開槍打中了賽蒙的腿,賽蒙拿手帕摀住傷口,讓羅薩莉小姐去找鮑爾斯小姐把半瘋的傑基看護好,羅薩裡小姐和聽到槍聲趕來的弗格森先生把傑基拉走,羅薩裡叫來鮑爾斯給傑基打了麻醉劑。而弗格森把貝斯納大夫找來處理賽蒙的傷。過後弗格森去尋找那支槍,卻發現槍不見了。

bfc4d47fa855290fd6fbf244b97113cb-1024x684

三起慘案

第三天早上,林內特被發現死在自己床上,死因是睡眠中頭部近距離受到槍擊。船長讓白羅和雷斯上校來處理這個事件。白羅認為應該是有人在賽蒙被抬出休息室治療之後,有人進入了休息室,拿走了槍,殺死了林內特。經過兩人的進一步調查,發現船上每個人幾乎都有殺死林內特的動機,且沒有不在現場證明。

Bette-Davis-Maggie-Smith-Death-on-the-Nile-1978

人物動機

范斯凱勒太太 覬覦林內特小姐的珍珠項鍊
鮑爾斯小姐 父親因老林內特而破產,家庭離散,自己只得成為護士
女僕人路易絲 拿不到林內特許諾的金錢作嫁妝,而說她「刻薄鬼」
激進的社會主義者弗格森 曾說過像林內特這樣的「寄生蟲」應被被消滅掉,以警示別人。
奧特布恩夫人 林內特認為奧特布恩夫人的小說誹謗了她,要起訴
奧特布恩小姐 希望使她母親不受訴訟,曾問過弗格森「對死者是否不存在誹謗」
安德魯·潘寧頓 按照老林內特的遺囑,林內特一結婚就可以接管財產,讓有挪用資金嫌疑的潘寧頓陷入窘境。
貝斯納醫生 為林內特的朋友治病,結果病人發了瘋,林內特將此事四處宣揚,使得貝斯納的學院名聲受到影響
而賽蒙因為被傑基打碎了腿骨,無法行動,所以沒有殺人嫌疑。最希望殺死林內特的傑基則在槍擊賽蒙之後就被打了麻醉藥睡了一夜,也沒有殺人嫌疑。

在白羅和雷斯上校繼續調查的過程中,先是白羅的盥洗室裡被人放進了眼鏡蛇,白羅在牆上敲出三短三長三短的SOS求救信號,上校聽到後趕來救了白羅。隨即女傭人路易絲又被殺了。她的喉嚨被人用貝斯納大夫的手術刀割斷了,手裡攥著一千法郎紙幣的一角。雷斯認為她一定是知道內情而試圖向兇手要錢,結果反而遭到滅口。白羅則從路易絲的被殺和她之前的奇怪的語氣有所思考。此時奧特布恩太太則說她知道了誰是殺害路易莎的兇手。在她正打算告訴白羅和賽蒙·道爾時,額頭中彈身亡。

Assassinio_sul_Nilo_08

真相大白

白羅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公佈了真相:賽蒙·道爾和傑基同謀,殺害了自己的妻子。傑基在對賽蒙開槍時故意打偏,而賽蒙用紅墨水染紅的手帕摀住自己的腿,讓在場的羅薩莉小姐和聞聲而來弗格森覺得他被打中了。隨後賽蒙要求弗格森和羅薩莉陪著傑基走出了活動室,自己則前往林內特的臥室殺人。之後,賽蒙回到活動室朝自己腿上補了一槍,取出彈殼,補上一顆子彈,造成只打過兩槍的假象,然後把槍扔進了尼羅河。

貝斯納大夫提出反對,認為即使賽蒙可以殺害林內特,也不可能殺死路易絲和奧特伯恩,因為他有腿傷而無法移動。白羅解釋說因為另兩個人是傑基殺的。路易絲在見到賽蒙之後用虛擬的語氣暗示出她看到了殺人的過程,賽蒙告訴了傑基,傑基為了滅口,用偷來的手術刀殺死了路易絲,而她殺人走出艙門時後又恰好被奧特伯恩太太看到了,只得又打死了奧特伯恩太太。

白羅的推理說完之後,賽蒙認為他沒有證據,白羅則指出可以通過「印模實驗」來測量出賽蒙手上的硝煙反應。最後,傑基和賽蒙承認了他們一直是情人,賽蒙和林內特結婚只是為了獲得財產。傑基擁抱了賽蒙之後,用手槍打死了他,隨即自殺身亡。

858601108_AflamHQ.com

和小說的不同

在角色上,電影為了使得情節緊湊,刪去了小說中的范斯凱勒夫人的表妹科妮亞·羅伯森,艾林頓一家人和林內特的朋友約安娜等人。情節也對應的加以了改變,比如目擊傑基開槍的人改成了羅薩莉,而本來追求柯妮雅而失敗的弗格森在影片裡追求的是羅薩莉並成功。在小說的結尾,白羅只是面對三四個人講述了案情,並沒有提到「印模實驗」,賽蒙後來自己在盤問下崩潰,招認了一切。而白羅故意給傑基機會,讓她殺死賽蒙後自殺。在電影裡則是仿照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模式,白羅召集所有人分析案情,傑基趁人不備拿到了手槍,殺死賽蒙後自殺。

105244.78011842_1000X1000

反響

評價與獲獎

尼羅河的慘案一片得到了普遍正面的評價,在爛番茄網站上的新鮮度是73%,在IMDB的投票評價為7.2/10,但評價不如1974年派拉蒙公司推出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安桑尼·鮑威爾為本片設計的服裝使得她獲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的最佳服飾獎。安吉拉·蘭斯博瑞獲得國家評論協會的最佳女配角獎。皮特·烏斯蒂諾夫,安吉拉·蘭斯博瑞和瑪吉·史密斯分別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提名。影片獲得金球獎的最佳外國影片提名。

配音版本

1979年,由上海電影譯製廠配音的《尼羅河上的慘案》在中國大陸上映,成為改革開放以後最早進入國內的推理影片,引起了極大的轟動。而著名配音演員畢克、劉廣寧、喬榛、邱岳峰、蘇秀等對此片的配音也被稱為傑作。

 

151015.70345249_1000X1000David-Niven-Angels-Lansbury-Peter-Ustinov-1978David-Niven-Peter-Ustinov-1978Death-on-the-Nile-1978-UstinovDeath-on-the-Nile-George-Kennedy-1978Death-on-the-Nile-Jack Warden-1978Death-on-the-Nile-Jane-Birkin-Ustinov-1978Death-on-the-Nile-Jon-Finch-1978Death-on-the-Nile-Niven-I.S.-Johar-Ustinov-1978Death-on-the-Nile-Olivia-Hussey-1978Olivia-Hussey-Jon-Finch-Death-on-the-Nile-197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