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_1

fr亨利-喬治·克魯佐 Henri-Georges Clouzot

導演作品

女囚犯 1968年
地獄 1964年
真相 1960年
偵探 1957年
畢加索的秘密 1956年
浴室情殺案 1955年
《恐懼的代價》The Wages of Fear | 1953 | 法/義 | 亨利-喬治·克魯佐 | CC#36 
米蓋特和她的母親 1950年
情婦瑪儂 1949年
貧賤夫妻百事哀 1947年
烏鴉 1943年
殺人犯住在21號 1942年

images-w1400 (1)

星座: 天蠍座
生卒日期: 1907-11-20 至 1977-01-12
出生地: 法國
職業: 編劇 / 導演 / 製片 / 演員 / 副導演
更多外文名: The French Hitchcock (暱稱)

tumblr_mv6tapNV3g1rovfcgo1_1280

亨利-喬治·克魯佐(Henri-Georges Clouzot),法國導演,是二戰之後、新浪潮運動之前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並不多,但對法國社會正劇、黑色電影和實驗電影都有相當大的影響。亨利-喬治·克魯佐曾因視力不好和健康不佳使他放棄當海軍的計劃,希望成為外交官,他學習政治學。他曾給一位右翼政客作秘書,但後來開始寫作,作為新聞記者,自1930年代初開始寫劇本。

亨利-喬治·克魯佐(1907-1977)以拍攝懸疑片著稱(據說希區柯克眼中的競爭對手只有一人,此人就是克魯佐),代表作品有《烏鴉》(1943)、《恐懼的代價》(1953)等。法國編導,早期寫影評,後轉向電影劇本,並開始導演。在將近40年的電影生涯中,經歷了名聲的沉浮。以驚險片著稱,在創作全盛時期似乎有趕超希區柯克的跡象。作品風格陰暗,主人公往往在道德上有很大缺陷,主題隱含著對社會的絕望。因為體弱多病,產量受到限制。去世後聲望下降,最近又有恢復的趨勢。

ob_14e282_tumblr-mr1bugsv8c1so3ofto1-540

亨利·喬治·克魯佐(Henri Georges Clouzot)。克魯佐以拍攝驚悚懸疑片聞名,而拍攝於1943年的著名淪陷電影《烏鴉》(《Corbeau, Le》也譯作《密告》)更是在後世被人稱為法國影史的一座高峰,特呂弗也曾說過自己非常喜歡那部電影。不過這部電影給導演克魯佐帶去的更多是痛苦,一經發行,變被法國地下反抗軍抵制,稱其為賣國電影,十分有諷刺意味的是,導演克魯佐也被別人密告,於是被驅逐出法國,一年之後才得以回國,這一年的經歷對克魯佐的打擊還是蠻大的,他變得厭世且憎恨人類,從其之後的電影也能看出些影子,克魯佐之後的電影世界都是一個悲觀且殘酷的世界,劇中人物貪婪且渺小,並時刻接受死神的召喚,感情的外衣下卻是自私,貪婪,膽怯,仇恨和暴力。我們無權對別人的世界觀加以評判,不過克魯佐通過電影這個媒介將其世界觀展示給觀眾時所使用的種種精妙手法卻是難得的精彩。

Lassassinhabiteau21-202

編劇作品

孽迷宮 1996年
鐵鐐 1994
女囚犯 1968年
地獄 1964年
真相 1960年
偵探 1957年
畢加索的秘密 1956年
浴室情殺案 1955年
恐懼的代價 1953年
米蓋特和她的母親 1950年
情婦瑪儂 1949年
貧賤夫妻百事哀 1947年
烏鴉 Le Corbeau 1943年
殺人犯住在21號 1942年

henri-georges_clouzot

獎項

1956

第9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畢加索的秘密
第9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特別獎 畢加索的秘密

1953

第6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恐懼的代價

1949

第3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重放人生

images-w1400henri georges clouzot dirigeET_21download-homepage-collections-clouzot1b0594b15d3a450dab5f43f9db6362b82040-laurent-terzieff-theredlist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