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74855756

2010 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羅伯特·哈里斯
主演: 伊万·麥克格雷格 / 皮爾斯·布魯斯南 / 奧莉維亞·威廉姆斯 / 金·凱特羅爾 / 湯姆·威爾金森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官方網站: www.theghost-romanpolanski.com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德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02-18(德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影子滅殺令(港) / 影子寫手 / 捉刀手 / 槍手 / 代筆作家 / 幽靈寫手

A ghost writer, hired to complete the memoirs of a former British Prime Minister, uncovers secrets that put his own life in jeopardy.

本片是2010年柏林影展開幕片,獲得柏林銀熊獎最佳導演獎,改編自《攔截密碼戰》暢銷驚悚作家勞勃哈里斯作品,羅曼波蘭斯基最新驚悚作品,伊旺麥奎格、皮爾斯布洛斯南主演。

「影子」(伊旺麥奎格 飾)是個成功的寫手幽靈,專為人代筆捉刀撰寫文章,這次他遇上一生難得的機運,為英國前首相亞當朗(皮爾斯布洛斯南 飾)寫回憶錄。

他前往美國東岸某小島與前首相會合,卻發現前任寫手-前首相的長期助手死於非命,扺達的第二天,前首相就遭到中情局以非法扣押恐怖份子的戰爭罪逮捕,引起英國海內外的關注。爭議使得記者和示威群眾紛紛湧入小島。

隨著影子工作的展開,他開始發現前首相被捕並不是件單純的政治事件,而一切真相,就在前首相的手稿中...。

本片改編自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的小說《槍手》,並榮獲2010年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最佳導演獎。

the_ghost06

羅曼波蘭斯基最新政治驚悚作品

曾獲2010年柏林銀熊獎最佳導演獎,亦是當屆開幕片。劇本則改編自暢銷驚悚作家勞勃哈里斯作品《攔截密碼戰》。

睽違數年的波蘭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最新政治驚悚作品,伊旺麥奎格、皮爾斯布洛斯南領銜主演,曾獲2010年柏林銀熊獎最佳導演獎,亦是當屆開幕片。劇本則改編自暢銷驚悚作家勞勃哈里斯作品《攔截密碼戰》。

幽靈寫手是種特殊行業,它既是稀鬆平常不過的工作模式,卻又絕對隱匿執行者之身份,並須行絕對保密之義務,使其蒙上的神秘色彩。

70年代惹出性侵醜聞的羅曼波蘭斯基,本身歷經長達三十年的跨國通緝生涯,本片推出之際,正值他遭逮捕的敏感時期,這也使素以政治意識激進的柏林影展頒予本片最佳導演獎予以聲援。

此外,有《紅磨坊》伊旺麥奎格、第六代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兩位英國知名男星參與演出,也讓本片增添不少商業色彩。

fx_fgen41139328_0003

幕後花絮

金獎名導波蘭斯基 瑞士羈押近10個月,終獲自由身!

執導《獵殺幽靈寫手》並曾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導演的羅曼波蘭斯基,案後,逃到瑞士羈押近10個月,日前終於獲得自由身,真實生活也如同電影一樣驚心動魄、曲折離奇。

名導羅曼波蘭斯基,2003年以《戰地琴人》一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但是在1977年他在美國被控性侵少女,在法院宣判前,他緊急逃離美國,定居法國,所以當年未赴美領獎。

2009年9月,波蘭斯基準備出席蘇黎世影展接受終身成就獎,在機場遭到瑞士警方逮捕。他因此被軟禁在阿爾卑斯山區的別墅內,並戴上電子手環。

今年7月12日,瑞士司法部門正式拒絕了美國政府引渡導演波蘭斯基的申請。瑞士政府表示,由於美國政府沒有提供出有效的証詞,因此他們作出了釋放波蘭斯基的決定。先前對波蘭斯基的限制均已解除,讓七十六歲的法國籍波蘭裔電影導演波蘭斯基終於重獲自由之身。

fx_fgen41139328_0029

關於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超過10年不曾涉足驚悚片,波蘭斯基推出政治陰謀聳動題材的《獵殺幽靈寫手》...

執導本片的波蘭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可說是當今國際影壇最具爭議性的導演之一!

羅曼波蘭斯基身世

1933年出生於法國的他,不幸遭逢當時興起的反猶太浪潮,逼得波蘭斯基舉家遷返波蘭。而在他六歲那年,德國佔領波蘭,納粹開始大肆屠殺猶太人,父母及叔叔先後被抓進集中營,波蘭斯基僥倖逃過一劫,但戰爭結束後,他的父親及叔叔雖倖免於難,母親卻不幸慘死於納粹的毒氣室中!

這段殘酷的幼年記憶也從此如影隨形地糾纏著他,造成日後的其作品多半帶有譏諷、孤獨、暴力及黑暗人性的衝突色彩。

fx_fgen41139328_0007

《水中之刀》一鳴驚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

1962年,羅曼波蘭斯基完成了生涯首部劇情長片《水中之刀》,這部深刻描繪情慾誘惑,以及人際關係衝突與對立的電影,不但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更入圍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讓波蘭斯基一鳴驚人地躍上國際舞台。

以處女作大開國際知名度後,波蘭斯基離開了波蘭,開始遊歷各國的創作生涯,先後與法國永遠的銀幕女神凱薩琳丹妮芙及其親姊姊法蘭西絲多蘿絲合作了《反撥》與《死結》兩部片,也分別拿下了柏林影展的評審團大獎與最佳影片金熊獎,波蘭斯基的聲勢頓時如日中天。

p2026306019

驚悚大師 部部經典

1967年拍攝的怪誕恐怖喜劇《天師捉妖》s讓他結識了妻子莎朗塔特;緊接著隔年首度進軍好萊塢的恐怖經典《失嬰記》不但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更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波蘭斯基旋風。

喪妻之痛 作品更趨陰鬱黑暗

然而命運之神卻選在這個時候,對愛情事業兩得意的波蘭斯基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1969年8月8日深夜,包括莎朗塔特在內的五人慘遭曼森家族殺害,陳屍在波蘭斯基位於洛杉磯的豪宅內,其中即將臨盆的莎朗塔特身中16刀!並慘遭繩索垂吊曝屍於房間內!這對波蘭斯基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而波蘭斯基經歷喪妻之痛後的作品也明顯更趨陰鬱黑暗,從1974年由傑克尼克遜與費唐娜薇主演的《唐人街》這部步調壓抑,且瀰漫著瘋狂混亂氣息的黑色電影經典,便能窺其一二。

性侵疑雲官司纏身 逃亡歐洲

1977年,波蘭斯基被控涉嫌強暴一名13歲未成年少女,而展開漫長的逃亡生涯,從此逃離美國避走歐洲,即便如此,眾多好萊塢明星仍願意奔波海外,只求能與波蘭斯基合作。

561271_5

與好萊塢眾星合作 佳作不斷

其中包括哈里遜福特獻出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驚狂記》;雪歌妮薇佛於《死亡處女》中演出一個對悲慘過去採取極端報復的女性;強尼戴普因追查神秘古書真相,而遭邪靈誘惑的《鬼上門》;波蘭斯基都能為這些類型電影賦予新意,並提供演員淋漓盡致的表演空間。

2003年的戰爭史詩佳作《戰地琴人》,寫實地描繪才華洋溢的猶太裔鋼琴家華迪洛史匹曼於二戰期間逃亡求生的寫實殘酷故事。不僅讓波蘭斯基榮登該年奧斯卡最佳導演,也順勢將本片的男主角 阿德列安布洛帝推上奧斯卡影帝,雖然當時他仍因性侵疑雲官司纏身,而選擇遺憾地缺席這場榮耀盛宴。

2009年 遭受瑞士警方軟禁

波蘭斯基在2009年底前往瑞士影展領取終身成就獎時,竟遭受瑞士警方根據美國的引渡令收押,直指必須為31年前所犯下的未成年性侵案接受審判,遭受軟禁。

2010年最新作品《獵殺幽靈寫手》的後製收尾,是波蘭斯基在被軟禁時完成的。超過10年不曾涉足驚悚片類型的波蘭斯基,此次一出手便是充滿緊張壓迫感的政治陰謀聳動題材,使得這部電影從開拍便持續受到國際影壇的高度關注,除了增添不少爭議性色彩,也讓本片驚悚懸疑的曲折內容,更具話題渲染性。

2

拍攝花絮

·影片根據記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的同名小說改編,這部小說獲得了2008年度國際驚悚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

·波蘭斯基與作者哈里斯一起進行了小說的改編工作。

·影片里亞當·朗這個角色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版本”的布萊爾。

·在2007年的戛納電影節上,波蘭斯基對外宣布的的自己的下一部作品並不是《影子寫手》,而是羅伯特·哈里斯的另一部暢銷小說《龐培城》(Pompeii)。

·影片在2007年11月就進入了前期製作階段,本來有望在2009年的秋天製作完成,可是導演波蘭斯基卻在2009年的11月被瑞士警方逮捕,於是影片的製作只有一拖再拖,最後直到2010年的2月才在柏林電影節上亮相。

·波蘭斯基因為忙於訴訟案件,已經確定不會出席2010年的柏林電影節。

·在被瑞士警方的關押期間,波蘭斯基通過電話、電郵和視頻等手段“指導”影片的拍攝。

·影子寫手這個角色原定是由尼格拉斯·凱奇來扮演的。後來,伊万·麥克格雷格代替了他。

·這是自影片《第九道門》之後,波蘭斯基拍攝的第一部時間背景設置在當下的驚悚片。

·羅伯特·本穆薩和阿蘭·薩德是本片的製片人,在這之前,他們還和波蘭斯基合作了《鋼琴師》和《霧都孤兒》。

3

幕後製作

【政治寓言? 】

看起來,《影子寫手》的故事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預言”。比如說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現在就深陷虐囚門的醜聞,並且因為“失職”製造錯誤輿論導向派兵攻打伊拉克的事件而接受調查。這部出版於2007年9月的小說又和現實有什麼聯繫呢?

作為英國新聞界著名的政治新聞的記者、編輯,羅伯特·哈里斯寫這本書並非空穴來風也並非一時興起。他說:“隨著我這幾年在英國政治界採訪的深入,我越來越覺得政治這個東西是一潭渾水,要是沒有驚人的毅力和龐大的政治抱負,千萬不要涉足其中。在採編之餘,我萌生了寫一部政治驚悚小說的念頭。小說裡的故事有一些現實的影子,也有一些我發揮出來的想像。不過,這本小說總的來說還是我對政界的一個總結。”2007年。當首相布萊爾的任期結束,他重回平民身份的時候,哈里斯也放下了手頭的所有工作,盡全力撰寫出了這本小說,按照哈里斯的意思,他“就是要在布萊爾的回憶裡出版之前寫出這本小說”。

5

2007年,波蘭斯基開始了影片《龐培城》的前期攝製工作,後來他看到了《龐培城》作者的最新的作品《影子寫手》。波蘭斯基說:“這麼多年以來,我一直在尋找拍攝政治驚悚片的機會,但是一直沒有一個合適的劇本。所以當我看到《影子寫手》的時候,真的是眼前一亮。沒有什麼小說比這個更適合拍成電影了。故事中的那些懸疑、那些讓人把心提到嗓子眼的內容實在是太棒了。我對這本小說簡直是愛不釋手。”在小說中,哈里斯所敘述的故事發生在一間海濱的小屋內,這種逼仄的場景經常能在波蘭斯基的影片中見到——《苦月亮》、《鋼琴師》、《水中刀》莫不如此。哈里斯說:“這種場景,真的是再羅曼·波蘭斯基不過了。也許這本小說最適合波蘭斯基,除了他之外,這個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人適合導演這部戲了。 ”

large-screenshot2

【英國演員班底】

作為一部政治驚悚片,除了導演要在影片中極力地渲染出“風雨壓寨”的那種不可抵擋的氣勢之外,選擇對正確的演員更是重中之重。

波蘭斯基說:“在這個故事裡有4個核心角色,為此我需要找來4個能夠勝任這4個角色的演員。因為在這部電影裡,找對的演員,讓他們發揮出自己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這4個演員,那麼這部影片就將成為無稽之談。”對於首相亞當,波蘭斯基找來的是曾扮演過007的英國明星皮爾斯·布魯斯南。面對著這次合作,布魯斯南說:“能和這麼一位大牌導演合作我非常開心,而且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在大銀幕上扮演英國首相——而且也沒有想過是扮演這麼一個落魄的、糟糕的首相。波蘭斯基是一個令人著迷的導演,他在片場的一舉一動都無懈可擊。”

同是英國演員的伊万·麥克格雷格最後取代了尼古拉斯·凱奇,獲得了影子寫手這個角色。在《猜火車》中一鳴驚人的他,現在已經是英國最如日中天的明星了。他說:“這部電影的劇本讓我非常著迷,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出能有人編寫出這麼一個深刻、黑暗而且還充滿內涵和懸疑的故事。能和波蘭斯基合作,我想我是賺到了。”

同樣的,扮演首相亞當·朗妻子的奧莉維亞·威廉姆斯、扮演他情人兼秘書的金·凱特羅爾都來自於英國。製片人之一的羅伯特·本穆薩說:“波蘭斯基不想讓這部影片沾染上太多的美國牛仔氣,所以他堅持用英國演員來扮演影片中的主要角色。除了這種考慮之外,還有演員口音上的原因。因為再好的美國演員學說英國英語還是會有些不地道,而波蘭斯基恰好又是一個非常講究口音問題的導演。當時在拍《霧都孤兒》時,他就面試了幾千個孩子,目的就是為了找出有純正倫敦南部口音的孩子。這麼多年來,波蘭斯基對自己的要求一直沒有鬆懈過,他一直是這個時代裡對自己要求最為嚴格的導演之一。”

561271_3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