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17466_1465875071

聖殤 피에타 (2012)
導演 金基德
編劇 金基德
主演 趙敏修  李廷鎮
配樂 Park In-young
攝影 Jo Yeong-jik
剪輯 金基德
片長 104 分鐘
產地 韓國
語言 韓語


《聖殤》(韓語:피에타,英語:Pieta)是由金基德導演的韓國電影,於2012年上映。它獲得了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成為首部獲得金獅獎的韓國電影。片名「Pietà」在義大利語中是「施恩」、「憐憫」之意。 2012年9月13日,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宣布此片代表韓國參加2013年第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 2012年11月30日,《聖殤》獲得第33屆韓國電影青龍獎最佳影片獎。

photos_17466_1465875117

劇情

本片榮獲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最高獎金獅獎,是金基德的第18部電影。

李江道(李廷鎮 飾)是一個十惡不赦的高利貸收賬者,他沒有家人,也沒有戀人,生活的重心就是每天上門向欠債人討債。他生性冷酷,手段殘忍,常常用暴力威脅對方,甚至還把欠債人人打成殘廢。那些被江道追討過債務的家庭,從此都過上了喪失尊嚴的破碎生活。可是突然有一天,一個名叫江美善(趙敏秀 飾)的中年婦女來到了江道的面前,並聲稱自己就是他的親生母親,而江道就是自己那個走失已久的兒子。渴望親情的江道在半信半疑之下和這個女人開始了一段特殊的“母子關係”。漸漸品嚐到親情溫暖的江道卻不知道,一場陰謀正等待著他...

photos_17466_1465875106Michelangelo

創作

海報也來源於米開朗基羅的聖母慟子像(位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內)
本片的義大利語名「Pietà」意為「聖母哀痛耶穌之死」,導演創作的靈感來源於米開朗基羅的著名雕塑作品——《聖母慟子像》,「透過聖母的姿態,我被她哀傷、痛苦的情緒中所蘊含的人性而深深打動了」。母與子就是故事的核心。 

photos_17466_1465875132

評價
影片的前半段血腥而殘忍,而充滿懸念的情節發展和角色扭轉又顯示出金基德更為純熟的藝術創造力。非常耐人尋味的鏡頭,無任何過度的連接特寫與全景鏡頭,從視覺上為觀眾製造了微妙的困惑和懸念。趙敏秀將片中集悲與喜、愛與恨、溫柔與殘暴等矛盾於一身的複雜「母親」形象詮釋的非常到位。影片雖然關注的只是邊緣化個體,但更像是個寓言,將一些深深埋藏的社會問題以簡化的、小品式的故事表現出來。 

票房
韓國於9月6日上映,9月12日當天全國有3萬9766名觀眾,僅次於《諜影重重4》位列日票房榜的第2位。截止9月13日,累計觀眾人數達17萬1522名。

photos_17466_1465875147

拍攝花絮
·片名Pieta是意大利語“施恩”之意。
·《聖殤》入選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因原定8月29日的映期與威尼斯電影節日程有衝突,故將在韓國國內的映期推後至9月6日。
·這是金基德的第18部電影。而根據韓國電影審查機構對這部電影所做的判斷,因為影片中有大量暴力和性鏡頭,所以他們給了這部電影19歲以下禁止觀看的評級。 
·繼《豐山犬》小試牛刀後,金基德對商業市場也開始關注。他表示,自己的作品中只有《電影就是電影》《豐山犬》貌似和商業電影沾點邊,他希望新作能夠得到本國觀眾的認可。在《聖殤》中他非常注重在形式上有所突破,比如不再過分迷戀長鏡頭,也加入了更多的對白,使之更符合普通觀眾的審美需求。據悉,影片借海外評獎的好口碑已經得到不少韓國國內發行商的青睞。金基德在電影節上也表示,希望《聖殤》在商業上也有不俗的表現。
·影片本來採用雙機位拍攝。即攝影師趙英植和金基德在不同機位同時掌鏡,比例是7:3,即趙英植拍攝的部分佔影片的七成,而金基德自己拍攝的部分佔三成,誰知,最後金基德自己的部分越來越多,明顯超出了預期。
·金基德在歐洲的受歡迎程度令人髮指,《聖殤》首場放映一票難求,眾多歐洲記者失望而歸。第二場放映同樣人滿為患。這種情形在威尼斯非常少見。

photos_17466_1465875162

幕後製作

《聖殤》是金基德導演繼《悲夢》後時隔四年再度以導演身份回歸韓國大銀幕的全新作品。在捧得戛納影展“一種關注”大獎的紀錄片《阿里郎》引得韓國影壇一片嘩然後,金基德導演的回歸新作更備受矚目。 《聖殤》確定將於8月末在韓國上映,併入圍了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參與金獅獎的角逐。影片的海報再現了現存於梵蒂岡聖彼得教堂內的的米開朗基羅三大雕塑之一“聖母憐子”像,強烈的悲傷氣氛縈繞其中。宣傳語“決不能得到原諒的一對男女”也不禁讓人產生聯想。

【導演闡述】

·一個男人被放高利貸的組織僱傭,他的工作就是去討債。看上去,這個男人很適合做這個工作,因為他凶悍且無情,而且沒有家庭,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可是突然有一天,一個女人站到了他的面前,聲稱自己就是他的母親。他一開始很決絕地拒絕了她,可是漸漸地,這個男人接納了生活中偶然出現的這個女人。他決定要退出黑社會的生活,去過一個簡單的日子。可是突然,這個“母親”被綁架了。這個男人設想,是他從前傷害過的人綁架的他的“母親”,於是他便開始一個一個地尋找那些可能綁架女人的人。尋找到最後,他發現事件的真相遠沒有他想像得那麼簡單。而這些事情,最好還是把它們留在黑暗之中……

·在如今的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錢讓人經受著考驗;而人們也願意相信“有錢能使鬼推磨”。在這部電影裡,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因為錢而遭受著痛苦,這和戀愛、結婚、組成家庭的情節大相徑庭。在這部影片的家庭中,我們會發現,自己就是當下世界裡所有罪惡和罪行的從犯。直到我們看到的棺材,錢才最終顯露出了它悲傷的底色。而最終,我們都會為了錢而折磨自己——我再一次祈求上帝,用微薄的聲響發出呼喚——求求上帝可憐可憐我們。

102201.79944735_1000X1000

拷問深層的人性

自傳性紀錄片《阿里郎》之後,金基德沉寂了三年,當他再次回到大眾視野中時,我們看到了一張驚世駭俗的電影海報,以米開朗琪羅名作Pieta為靈感,一個黑髮女子麵容悲絕,懷抱著垂死的男子。這是金基德的第18部影片《聖殤》,講述了一個以殘忍手段追討高利貸為生的男人在某天突然遇到了一個神秘女子,後者聲稱是男人的生母。男人對此表示懷疑,用種種逾越人倫的手段加以試驗。可當他漸漸接受這個女人,並開始被她的深情溶化時,女子突遭綁架,惡男也發現了一個讓人無法接受的秘密。影片入選第6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

金基德毫無意外地,再次選擇用一種極端的、令人難以忍受的方式拷打著人性,以至於很多看過影片的西方媒體表示,影片的前一個小時讓人不忍猝睹,充斥著諸如“剁手足”“絞殺”“威逼墜樓”等血腥暴力畫面,甚至還有男主角為了試探女主角切下自己的腳趾逼她吃下,並強暴她的性虐鏡頭。儘管大多數影評人表示會被影片徹底感動,且展映會一票難求,但輿論還是出現兩邊倒的情形,儘管這次金基德將自己凌厲的故事和西方宗教相銜接,西方觀眾接受起來更容易,但大家還是對他的嘗試報以觀望態度,得到的評價是“跨文化的意識形態在這個複雜的故事中顯得令人不安”。所以,媒體放出口風,如果你能捱過前一個小時的折磨,那麼,《聖殤》會深深地感動你。

102206.86620814_1000X1000

靈感來自熟悉的環境

《聖殤》從故事發生背景看透著濃濃的自傳性。

金基德出生在一個並不幸福的家庭,只念到初中,結束5年的兵役生活後,一直沒有穩定的收入和工作。然而,他從未放棄對藝術的夢想,終於在而立之年隻身赴法學習美術。兩年的異國生活使他的經歷更為複雜亦充實。因此,金基德的作品大多是對底層人物的描寫,著重靈與肉的刻畫,特別是通過原始的動物性來揭露人性的殘酷真相。他的電影沒有喜劇,全是赤裸裸的慾望和絕望,因而被稱為“問題導演”。 《聖殤》講述的亦是底層人生,主人公都一對是在泥濘和粗糙的生活中打滾的男女,故事發生的地點是一個幾近被廢棄的機械加工廠區,有零散的加工個體戶,靠僅有的手藝和不斷地外借高利貸維持生存。金基德表示,自己在拍電影前有過類似的工作經歷,對於這個群體的生活境況頗有了解。

此外,韓國觀眾來說,影片更有著關乎首爾城市發展史和韓國政治生態的直接影射。片中反復出現的那條河流,是從上世紀50年代就污臭不堪的清川溪。 70年代,河道被水泥高架橋遮擋了大部分,而周邊的棚戶區和散佈在其中舉債度日的廢舊作坊工人,也成了隨后城市治理中的棘手問題。盧武鉉執政時期,政府開始著手清川溪和周邊環境的治理工作。而後,清溪川“舊貌換新顏”也成為時任首爾市長的現任總統李明博的顯赫政績。而金基德中學未畢業就曾在河道周邊小作坊打過工,對當地居民的生活苦楚感同身受,因此,在構思《聖殤》時,他特別將故事發生地設在此處,有強烈的隱喻意義。

photos_17466_1465875174

黑髮聖母&撒旦兒子

無可否認,《聖殤》的海報非常成功,得益於兩點,一是藉鑑了米開朗琪羅作品的神韻,二是兩位主演奉上的形態惟妙惟肖,給觀眾以充分的想像空間。金基德也對這對新出爐的愛將頗為讚賞。飾演片中神秘女子的趙敏秀幾乎是拼盡全力地飾演了一個集母性與奴性於一體的女性角色。儘管在韓國並沒有較高的知名度,卻一直是圈內兢兢業業的實力派,首次擔綱女主角就將一個複雜而扭曲的“母親”塑造得非常到位,令人側目,成為本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主女角最強有力的競爭者。

男主角則是憑藉既不陽剛之作被觀眾認可的硬漢明星李延鎮。李延鎮表示,他是在金基德拍攝《阿里郎》的時候認識他的,當時並未想到有機會參與金氏作品的拍攝,因此收到邀約後驚喜異常,但也充滿了不安。他說,無論國內國外,金導演都被認為是複雜、神秘風格的代表,他的電影總是深邃的,但也能讓人非常震驚,他的電影是“現實的童話”,裡面沒有偶像,只有喘息的靈魂。經過這次合作,李延鎮感到自己的演技有更大的潛能。

金基德則表示,趙敏秀和李延鎮因為是首次合作,所以兩個就像是白紙,提供了很好的發揮空間。當然,一開始兩個演員並不適應金氏的拍攝風格,而隨著時日漸久,彼此都磨合出默契,令拍攝過程十分愉快、順利。

p2198743442

獎項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
金獅獎
第49屆大鐘獎
最佳女演員獎(趙敏修)
評委特別獎(金基德)
第32屆韓國電影評論家協會獎
最佳電影獎
最佳導演獎(金基德)
國際影評家聯盟韓國本部獎
最佳女演員獎(趙敏修)
第6屆亞太電影獎(APSA)
評審員獎(趙敏修)
第33屆青龍電影獎
最佳影片獎
第17屆衛星獎
最佳國際影片(與法國片《無法觸碰》並列獲獎)

163405.81316167_1000X1000163405.21055141_1000X1000p1792204716p1695424847  p169542493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