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24ff08c844a1039d36b99d6059a67

北非諜影 Casablanca (1942)

導演 麥可·寇蒂斯
監製 哈爾·沃里斯
劇本 朱利葉斯·J·愛普斯坦  菲利普·G·愛普斯坦  霍華德·科赫  凱西·羅賓遜 (未列名)
主演 亨弗萊·鮑嘉  英格麗·褒曼  保羅·亨雷
配樂 馬克斯·施泰納
攝影 亞瑟·艾德森
剪輯 歐文·馬克斯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德語 / 意大利語
上映日期: 1942-11-26(紐約首映) / 1943-01-23(美國)
片長: 102 分鐘
又名: 卡薩布蘭卡

Annex - Bogart, Humphrey (Casablanca)_11

二戰期間,卡薩布蘭卡是歐洲逃往美國的必經之地,那裡魚龍混雜,局勢緊張。里克(亨佛萊•鮑嘉 Humphrey Bogart 飾)是一個神秘的商人,他在卡薩布蘭卡開了一家人氣很旺的夜總會,並擁有兩張寶貴的通行證。一天,反納粹人士維克多和妻子伊爾莎(英格麗•褒曼 Ingrid Bergman 飾)來到夜總會,原來他們正在逃避納粹的追捕。碰巧的是,里克發現,伊爾莎竟然是他的舊日情人。那段愛曾經刻骨銘心,卻因為一個誤會而終止。而當誤會消解時,伊爾莎和里克的感情還是不可避免的重燃了。里克手上的兩張通行證能幫助維克多度過難關,但這樣一來,伊爾莎是決定留下,還是離去,他們的愛情在政治和倫理的推波逐流中走向何方。

Annex - Bogart, Humphrey (Casablanca)_13

花絮

1 影片根據一部未完成的舞台劇《人人都去里克酒店》改編,但是,直到接近拍攝最後,也都沒有決定到底伊爾莎最後的選擇會是誰,她的眼神,因此飄忽不定。

2 曾有人向米高梅推薦本片劇本,但米高梅老闆不願支付5000美元,而華納兄弟公司老闆不惜支付2萬美元來購得劇本。

3 由於戰爭爆發,很多歐洲影人進入好萊塢,在本片的演員陣容中,只有三位演員是在美國出生的。

4 因為導演邁克爾·柯蒂斯的匈牙利口音很重,於是在影片拍攝期間曾鬧出很多風馬牛不相及的笑話。

5 英格麗·褒曼認為自己的左側輪廓更完美,所以影片中她的大多鏡頭都是在左側取景。

6 在片中扮演納粹的部分演員是逃出德國的猶太人。

7 在片中飾演山姆的多利·威爾森是名專業鼓手,鋼琴的琴聲是由配音完成的。

8 片中演員只有多利·威爾森曾去過卡薩布蘭卡。

9 扮演施特拉瑟的康拉德·維德因憎惡納粹而在德國戲劇界聞名,後來他為了躲避黨衛軍的追殺而匆忙逃往國外。

10 因為影片是在二戰期間拍攝,所以出於安全考慮不允許天黑後在機場拍攝,於是劇組改在攝影棚中拍攝,飛機是用紙板製成的,而且為了體現出飛機的尺寸,劇組讓一些身材不高的孩子扮演機場地勤人員。

Annex - Bogart, Humphrey (Casablanca)_16

台詞金句
  永誌不忘。
     ——里克
 彈吧,山姆,彈那首《時光飛逝》。 ——伊爾莎
 世界上有那麼多城市,城市裡有那麼多酒館,她卻偏偏走進了我這一間。 ——里克
 我猜在卡薩布蘭卡一定有很多破碎的心,你知道我從未置身其中,所以不得而知。 ——里克
 一個女人傷害了你,你便對全世界報復。你是個膽小鬼,懦夫。 ——伊爾莎
 吻我。就像最後一次吻我。 ——伊爾薩
 我們永遠擁有巴黎。 ——里克
 我說對了,你是個感情用事的人。 ——警長路易斯
 斯特拉斯長官遇害了,快搜查周圍的嫌疑犯。 ——警長路易斯
 路易斯,我想這是我們美好友誼的開始。 ——里克

Annex---Bogart_-Humphrey-(Casablanca)_06

拍攝花絮

·米歇爾·摩根(Michèle Morgan)提出的片酬為55000美元,但製片人沃利斯嫌高,因為英格麗·褒曼只要25000美元。
·製片人沃利斯最初希望由赫蒂·拉馬爾(Hedy Lamarr)扮演伊爾莎,但當時她和米高梅簽約,而且她不願拍攝未完成的劇本。
·曾有人向米高梅推薦本片劇本,但米高梅老闆不願支付5000美元,而華納兄弟公司老闆不惜支付2萬美元來購得劇本。
·在片中飾演山姆的多利·威爾森(Dooley Wilson)是名專業鼓手,鋼琴的琴聲是由配音完成的。
·因為導演邁克爾·柯蒂斯的匈牙利口音很重,於是在影片拍攝期間曾鬧出很多風馬牛不相及的笑話。
·扮演施特拉瑟的康拉德·維德(Conrad Veidt)因憎惡納粹而在德國戲劇界聞名,後來他為了躲避黨衛軍的追殺而匆忙逃往國外。
·在片中扮演納粹的部分演員是逃出德國的猶太人。
·“Here's looking at you,kid”在美國電影協會評選的“百佳電影台詞”排行榜上名列第5,“Louis,I think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beautiful friendship”名列第20,“Round up the usual suspects”名列第32,“We'll always have Paris”名列第43。
·亨佛萊·鮑嘉的妻子Mayo Methot頻繁指責他與英格麗·褒曼有婚外情,而且曾闖進他的化妝間吵鬧。
·在片中扮演保加利亞人妻子的喬伊·佩奇(Joy Page)是華納兄弟公司老闆傑克·L·華納的繼女。
·片中演員只有多利·威爾森(Dooley Wilson)曾去過卡薩布蘭卡。
·在《娛樂周刊》評選的“影史百部佳片”榜單中,本片名列第3。
·由於戰爭爆發,很多歐洲影人進入好萊塢,在本片的演員陣容中,只有三位演員是在美國出生的。
·在影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時,華納公司老闆傑克·L·華納上台領獎,令影片製片人哈爾B·沃利斯非常氣憤,不久之後便離開了華納公司。
·影片故事之所以被設置發生在卡薩布蘭卡,是因為卡薩布蘭卡是難民逃出納粹佔領的歐洲的重要中轉站,製片方最初設定的地點是里斯本。
·威廉·惠勒曾是本片導演的人選。
·影片的拍攝投入為95萬美元,超出預算10萬。
·羅斯福總統在赴卡薩布蘭卡同邱吉爾參加戰時會議後,要求在白宮上映本片,在西班牙語中,“casa blanca”意味著“白宮”。
·英格麗·褒曼認為自己的左側輪廓更完美,所以影片中她的大多鏡頭都是在左側取景。

Casablanca-Two-Shot

穿幫鏡頭

·在機場的鏡頭中,施特拉瑟少校的肩章時有時無。
·里克拿到通行證後揣進右側衣兜,而後來卻從左側衣兜掏出。
·片頭地圖中顯示的地點並非是卡薩布蘭卡。
·施特拉瑟應該是蓋世太保,卻穿著德國空軍的軍裝。

Casablanca_3

幕後製作

1942年11月8日,盟軍部隊挺進卡薩布蘭卡,而當時影片預期在翌年春季上映,於是製片方建議改動影片結尾情節,以與現實中的事態發展相吻合,但被華納兄弟公司老闆傑克· L·華納拒絕,因為與影片故事背景相矛盾。最終,華納終於妥協,製片人開始著手準備重拍結尾,但在克勞德·雷恩斯(Claude Rains)動身前,雷恩斯所屬公司的老闆大衛·塞爾茲尼克(David O. Selznick)預覽了影片並催促華納公司將原封未動的電影盡快上映。華納公司認為計劃可行,於是讓影片在紐約於11月26日首映。

當時,英格麗·褒曼的演出合同歸大衛·塞爾茲尼克所有,於是本片製片人哈爾B·沃利斯(Hal B. Wallis)委託兩位編劇菲利普G·愛潑斯坦和朱利葉斯J·愛潑斯坦去說服塞爾茲尼克出借英格麗·褒曼。在向塞爾茲尼克講述了大約20分鐘故事情節後,朱利葉斯放棄道:“這是什麼糟糕玩意!”塞爾茲尼克於是答應讓英格麗·褒曼出演本片。

因為影片是在二戰期間拍攝,所以出於安全考慮不允許天黑後在機場拍攝,於是劇組改在攝影棚中拍攝,飛機的圖像是用紙板製成的,而且為了讓紙板飛機體現出真實飛機的尺寸,劇組讓一些身材不高的孩子扮演機場的地勤人員。

其中的歌曲《時光流逝》早已膾炙人口,經典台詞之多堪與莎翁名劇媲美,如褒曼對鋼琴師說的“Play it, Sam”。但這部名垂影史的佳作有一大部分是現編現拍的。 50週年紀念版包括一部關於本片的紀錄片,由鮑嘉遺孀勞倫·白考解說。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 1972年伍迪·艾倫喜劇《北非幻影》(Play It Again, Sam)基本上拿本片開玩笑,鮑嘉親自客串了一把。

Casablanca

影片背景 

1942年華納兄弟公司請羅納德·裡根(沒錯,就是後來的里根總統)和安·謝里登在一部二戰的影片中擔任男女主角。因劇本的問題,兩人均退出了劇組,替代他們的是英格麗·褒曼和亨弗萊·鮑嘉。他們成功地刻畫了發生在戰爭期間的動人故事。雖然劇本一改再改,但褒曼和鮑嘉的表演令世人難忘。那個曾被認為是最糟糕的劇本成為好萊塢不朽的名片的藍圖。 《卡薩布蘭卡》獲得三項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本。

《卡薩布蘭卡》拍攝於1942年,正值二次世界大戰白熱化階段。本片可說是適時誕生的佳作,一經放映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卡薩布蘭卡這個位在非洲摩洛哥西部的港口,在影片中被假想成二次大戰時,正如片子一開頭所介紹的那樣,在卡薩布蘭卡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做交易。在這徨亂的中,一間美國人所開的里克酒店成為故事的中心。人們在這裡探聽消息,等候班機,外表只是個夜總會的酒店,裡面卻暗藏著賭場、黑市買賣、各種陰謀伎倆,甚至還有個法國革命領袖…

casablanca-1

導演解讀
好萊塢類型片技藝師邁克爾·柯蒂斯一生共拍攝了169部電影,而除了有早期在匈牙利和奧地利拍攝的60部外,大多數是在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拍攝的。美國電影理論家安德魯·沙裡斯曾說:“當人們談到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典型的華納公司的影片時,一般都是談到那一時期某一部典型的柯蒂斯的影片。 ”雖然被叫做“拼盤導演”,然而他所拍攝的類型片,許多被認為是好萊塢的重大作品:如《蠟像陳列館的秘密》(1933)、《勝利之歌》(Yankee Doodle Dandy)(1954)等。

Casablanca_6

明星解讀

瑞典美人褒曼
可以說,除了精彩的台詞之外,使得本片成功的主要因素是鮑嘉和褒曼的精湛表演,而本片也成為褒曼事業上走向輝煌的重要里程碑。之後,1944年,褒曼憑藉《煤氣燈下》獲得了她演藝生涯裡的第一個奧斯卡金像獎。而《美人計》、《聖女貞德》等影片也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褒曼因與羅伯托·羅西里尼之間的關係而令舉世嘩然,美國人心中所謂的“聖潔偶像”破碎了,她被逐出了好萊塢。褒曼為她那段沒有結果的愛情付出了她7年的黃金時光。直到1957年,褒曼才終於以《真假公主》中的傑出演技一舉成為紐約影評人協會和奧斯卡雙料影后。 

冷血硬漢鮑嘉 

在《卡薩布蘭卡》中他對英格麗·鮑曼說再見,在《馬耳他之鷹》中他是硬漢派偵探山姆·斯派德,因《非洲女王號》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雖然扮演的都是硬漢形象,但鮑嘉本人卻是個多愁善感的人。他踏上演藝的道路是因一個偶然:他的鄰居出現在一出非百老彙的戲劇中,鮑加被表演吸引,因此當上了製景工。在擔任了一系列小角色之後,他開始在全城到處應聘各種角色。他以守時和隨時做好準備而著稱。在整個20世紀20年代,鮑嘉演出了大量在紐約上演的戲劇…

亂離中的愛情

影片根據舞台劇《人人都去里克酒店》改編,但是,直到接近拍攝最後,也都沒有決定到底伊爾莎最後的選擇會是誰,她的眼神,因此飄忽不定。然而,這種不確定,卻正適合了片中所表達的情感,觀眾們也可以出於自己去想像覺得她在愛著誰。在混合著危險的異國情調的浪漫中,男女主角在亂世重逢,亨佛萊·鮑嘉硬漢式的滄桑,和英格麗·褒曼沉默中的嬌柔,各自都有著身不由己的無奈和矛盾…

casablanca-1 (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