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7115676_11ae48896a_o

非常母親 마더 (2009)
導演: 奉俊昊
編劇: 奉俊昊 / 樸恩喬
主演: 金惠子 / 元斌 / 晉久 / 尹宰文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09-05-28(韓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骨肉同謀(港) / 母親 / Madeo / Mother

1 (1)

《非常母親》(韓語:마더,英語:Madeo),是一部2009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曾代表韓國角逐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講述母親為了洗清智障兒子的罪行而去尋找真相的故事。

1

劇情簡介
本片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韓國上映時打敗同時上映的《魔鬼終結者》與《天使與魔鬼》,超過3百萬觀影人次,成為票房冠軍。本片代表韓國角逐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榮獲韓國青龍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守寡多年的母親(金惠子 飾)與唯一的兒子尹鬥俊(元斌 飾)相依為命,鬥俊儘管已經年近三十,但由於天生的智商缺陷,導致其性格仍如同小孩般天真單純。某天一個女孩的屍體被發現棄置在廢棄大樓內,鬥俊竟被警方視為頭號嫌疑犯羈押。完全不了解事態嚴重性的鬥俊,在警方的脅迫下承認了罪行!出於人類本性中最原始的母愛,沒有任何背景與社會影響力的媽媽為了拯救兒子,從鄉下來到大城市,無所不用其極地要為兒子洗清罪嫌,難以預期的連鎖效應和驚駭秘密也接連爆發…。


本片不但是元斌退伍後第一部作品,而他也首次不顧形象,演出無辜與單純的智障青年令人動容。奉俊昊在訪談中指出:「母子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的根源,也是每個觀眾都能感同身受的關係,但已經有太多的文學、電影或電視劇在描寫這層關係,我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並觸碰到最極限、最具衝突力量的母愛。這是我處理過最棘手的挑戰性題材,因為我過去的電影都是因外在事件觸動我深入主角內心,這部電影相反地,一切都從主角的內心世界發起,卻能釋放出有如岩漿般的影響力,燃燒周遭發生的事物。」

4b6e4e2349e53

拍攝花絮

元彬:令人“跌破眼鏡”的眾望所歸

元彬的花美男特質就連金惠子也忍不住對其完美的長相“著迷”。 2005年入伍,次年便因左膝十字韌帶斷裂提前退役,原本計劃於2006年復出的他接受醫生的建議安心休養,在近三年的時間裡,除了偶爾出席公益活動和服裝代言的拍攝外,人們很難見到這位昔日“色藝俱佳”的韓流鼻祖。在眾多的劇本邀約中,他最終選擇了《母親》中的泰宇——這一弱智男生的角色。這甚至讓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蟄伏多年,原以為他會選擇英雄或者至少是個性飛揚的角色”。

“任何人第一眼看到元彬,相信都會被他自然清新的氣質所吸引”奉俊昊強調元彬過去在觀眾心中的定格為“貴公子”,而實際上出身於江原道的元彬有著質樸的一面:“他跟我講起了中學時代從家到學校的途中需要翻過深山,他經常在林間捕蛇的趣事”,奉俊昊表示由於元彬有過在田舍村落間的生活體驗,所以絕對不比擔心他演不出那種鄉土味。

片場裡的元彬最初給工作人員留下少言沉默的印象,隨著時間的積累才慢慢與身邊人熟落:“不過能看到他演戲時專注的模樣”——劇組人員透露元彬在現場與導演直接對話的場景都很少,可見奉俊昊對其演技的信任。 《母親》在2008年末還是以最高價格把發行版權賣給日本著名的Bitters End公司,雖然CJ娛樂把更多的功勞歸於以《怪物》和《東京! 》在日本名聲大噪的奉俊昊,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韓流明星元彬闊別5年的回歸之作”才是讓日本發行方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依然不惜血本重金買下《母親》版權的最重要原因。
·奉俊昊透露是為了完成與金惠子合作的多年渴望而為其量身定做本片。

1258012318

幕後製作

“想拍一部世界上最淒美的犯罪片”

奉俊昊憑藉成名作《殺人回憶》技驚四座後,2006年的《怪物》創下的票房紀錄迄今無人能敵,坊間評論:“奉俊昊創下的奇蹟也許只有其本人才能破”——可見新片《母親》被寄予的厚望。 《怪物》的成功一直為韓國影人所稱道:敘事和影像上的全面好萊塢化風格,在主題內核上,卻具有極為鮮明的國族性烙印。娛樂得有品,反思得趣味盎然,是其電影屢屢獲得口碑和市場雙贏的關鍵所在。

無論是早期的《殺人回憶》、《綁架門口狗》,還是最近的《怪物》,在他的影片裡,政府、警察等社會主流力量不但沒有成為平民的救世主,反而對弱勢群體施加不自覺的壓力,甚至是迫害。 “我想拍一部世界上最淒美的犯罪片”——正如奉俊昊本人所言,《母親》裡的英雄並不是一般人所想的精明干探,或者橫空出世的路見不平者,而是原本纖小孱弱的老媽媽。奉俊昊貫徹其一路的反類型片精神,對母子間親密如同共生枝一樣的關係將佔影片很大的筆墨。韓半島南北分制後,韓國在西方的物質技術和精神文化語境中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裂變,作為在這樣的歷史背景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奉俊昊把在現實中不能直抒的雙重文化人格放入到膠片中:一方面不能不借助西方強大的力量去催生本土的發展,同時激越的民族主義下的國家意志也在悄然地變形,民主、民生主義的暗淡和沒落讓這些有識之士苦悶不堪。在這樣的矛盾心理下,奉俊昊把對現代韓國社會和西方化潮流的批判,甚至是反抗婉轉地融入到跌宕好看的故事情節中,這種高明的話語空間詮釋方式被外界評價為至今無第二人能複制。

1258012333

“母親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對劇情做足保密功夫的《母親》令外界對其影射的主題“想入非非”,奉俊昊上前一個月之前在接受cine21專訪時明確表示,和《殺人回憶》、《怪物》不同的是, “《母親》沒有言及對社會、時代變遷的看法,而純粹把焦點放在母親與兒子的關係上”。 《母親》回歸最原始單純的質問:“親子世上最親近也是最複雜的關係,母親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存在”,影片將呈現他對這些疑問的理解。

金融海嘯下的韓國票房走勢也呈現出一種奇怪的模樣,費了好多銀子製作的《手機》、《作戰》和《海上男孩》等所謂的“大片”並沒有得到市場的一絲“好臉色” ,而主打親情、家庭牌的小製作《超速緋聞》、《牛鈴之聲》卻爆冷獲得觀眾的親睞。 《怪物》吸引男女老少一家大小買票進影院很大程度上也歸功於該片對家族式結構題材的回歸,《母親》外表豎起了“犯罪片”的奇蹟,內裡也是圍繞著一位含辛茹苦多年的母親在兒子受到莫名之冤後,從沉默的順從中爆發出巨大感人的能量展開的故事。可以說,《母親》在這個人人心理防線脆弱,渴望溫暖和勇氣的時期下推出,生正逢時。

《母親》劇本的構思是奉俊昊在以審查委員的身分參加全州國際電影節,一日回到入住的酒店時突然有靈感而動筆的。曾任《殺人回憶》製片人與導演合作多年的金代表透露,當年從奉俊昊那裡拿到《殺人回憶》的劇本經歷了一波無折——最初承諾三一節(韓國獨立運動日)交稿,結果延期到植樹節,再度過了母親節、制憲節後,終於在光復節見到最終的定稿,奉俊昊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沒有潦草完事。這次《母親》的劇本完成所歷經的“誤差範圍”讓金代表大舒一口氣:“在約定的3月15日完成不了是意料中的事情,這次所幸等待的時間只有四天。”

1258012348

金惠子:被奉俊昊“三顧茅廬”的誠意折服

金惠子為中國觀眾所熟知的角色,可能是2006年熱播的現代宮廷劇《宮》裡的那位雍容而有點鼓靈精怪的皇太后。而她在韓國本土是幾近家喻戶曉的資深演員:過去主演了韓國電視劇史上最長壽的劇集《田園日記》,剛剛憑藉《媽媽長角了》第三次摘得韓國百想藝術上的電視部門賞。 《母親》是金惠子繼1981年的《晚秋》、1999年的《蛋黃醬》後久違多年的銀幕之作。

與初次看到劇本就立馬答應了演出邀請的元彬不同的是,為了請她出山,大導演奉俊昊可謂是“三顧茅廬”,多次親自上門拜訪才說服金惠子。對“《母親》的劇本從一開始就是為金惠子量身訂做”的說法,奉俊昊表示雖然不是這樣,但“一邊寫,腦海裡要讓金前輩出演母親一角色的念頭就越來越強烈”。

與觀眾對其溫婉賢惠的評價不同的是,他形容金惠子給自己的印像是一個“四維體的媽媽”。他初次見到自己這位“心目中的偶像”是在1992年,念大學期間參與弘益大學的電影研究所的活動的某一日,奉俊昊在事務室的陽台上看到正在進行電視劇外景拍攝的金惠子利用離家近的優勢偷閒回家上廁所的模樣,“穿著拖鞋,在進行陰謀詭計般行動的神情,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奉俊昊表示金惠子其實有著“意想不到的古怪、聰慧而尖銳的一面”,力圖塑造一位與典型的總是逆來順受、善解人意得有點懦弱的“韓國媽媽”式形像不同的母親角色。

奉俊昊坦言早在《殺人回憶》成功後,接受采訪時曾多次面對“成為忠武路舉足輕重的導演後,您最希望與其合作的下一位明星是誰”的提問,“如果我回答是全智賢等當紅的一線女星時,翌日各大報章裡亮相的肯定是諸如'奉俊昊向全智賢發出了LOVECALL'之類可以促進銷量亦可以使自己成為話題的標題文章”,但是他還是選擇說出真心話“我最希望合作的演員是金惠子前輩”,不過這一番肺腑之言在當時被許多記者當作是玩笑話。
2004年,奉俊昊就正式向金惠子表達了希望合作的意願,由於《母親》劇本的遲遲未能出爐和金惠子其他的演出安排的考慮,直到影片拍攝前的一個月左右時間,才最終敲定了奉俊昊+金惠子,這一新鮮有可能書寫新的電影歷史的組合。金惠子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主演的《晚秋》為她拿到了馬尼拉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榮譽,《蛋黃醬》儘管好評如潮,票房卻不盡如人意。所以金惠子見到奉俊昊的第一面就直言:“你說,《母親》能不能取得好像《怪物》一樣的驕人票房呢?”更有趣的是,奉俊昊在拍攝期間發現金前輩鮮為人知的一面:“有著如同20多歲少女的一面,坐著眺望窗外能發呆好幾個小時呢”。

1456762103-714051672_n

獲獎
青龍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燈光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

4327115688_1f59a11d49_ophotos_10816_1410935506photos_10816_1410935438photos_10816_1410935393photos_10816_141093537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