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899792

1999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導演 大衛芬奇
監製 艾特·林森  賽恩·切芬  羅斯·格雷森·貝爾
編劇 吉姆·烏爾斯  原著 《鬥陣俱樂部》恰克·帕拉尼克作品
主演 布萊德·彼特  愛德華·諾頓  海倫娜·寶漢·卡特  肉捲  傑瑞德·雷托
配樂 德斯特兄弟
攝影 傑夫·柯林威斯
剪輯 詹姆士·海古德
製片商 Fox 2000 Pictures  Regency Enterprises  林森電影
片長 139分鐘
產地 美國 德國
語言 英語

fight-club

《鬥陣俱樂部》(英語:Fight Club)是一部於1999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劇情自恰克·帕拉尼克的1996年小說《鬥陣俱樂部》改編,二十世紀福斯發行。為大衛·芬奇執導,布萊德·彼特、愛德華·諾頓和海倫娜·寶漢·卡特主演。

劇情
主角(愛德華·諾頓飾)(書中及電影中均沒有提到過主角的名字,IMDb上稱主角為旁白,部分影迷稱其為傑克)為某汽車公司的調查員,因為日復一日無聊的生活使其希望找到各種舒解壓力的出口。郵購各式各樣的高級家具仍無法滿足其日漸枯竭的心靈而導致失眠。於是他找上了自助團體,在那邊他遇見比他過得更悲慘的人們(癌症患者、心理疾病患者等。)藉此催眠自己仍然是過得幸福快樂的;直到瑪拉這個冒牌貨闖進了生命,原本可以讓人放鬆的去處又變成焦慮的來源。

在一次旅途中,主角遇到了賣肥皂的商人泰勒(布萊德·彼特飾),回家時發現公寓離奇被炸毀,於是他給泰勒打電話並住進了他的家,兩人因緣際會成了好友,為了找尋刺激,開始創建了「鬥陣俱樂部」:一個讓彼此不戴護具而互毆的聚會,在那裡他們可以把一切不快的情緒宣洩,藉著自由搏擊獲得片刻的快感。

某夜,泰勒與瑪拉發生了關係,他們每日的性愛聲讓主角非常厭煩。同時「鬥陣俱樂部」也成了全國性的地下大組織,所有成員都將泰勒視為教父。為了辨識起見,成員都剃了光頭。隨著「鬥陣俱樂部」規模與人數的不斷擴大,泰勒開始煽動會員對社會進行破壞,主角對於「鬥陣俱樂部」的現況及泰勒的瘋狂模樣越來越無法忍受,所以他決定疏遠泰勒。但是,此時的「鬥陣俱樂部」成員卻發起全國性暴動,炸毀不少建築物,主角嘗試阻止泰勒的瘋狂行徑,也發現了驚人的秘密……

1

演員

愛德華·諾頓 飾演 敘事者(the narrator)
布萊德·彼特 飾演 泰勒·德頓(Tyler Durden)
海倫娜·寶漢·卡特 飾演 瑪拉·辛格(Marla Singer)

6YdyP

評價

根據爛蕃茄上收集的162篇專業影評文章,其中128篇給出了「新鮮」的正面評價,「新鮮度」為79%,平均得分7.3分(滿分10分)。而基於另一影評網站Metacritic上的35篇評論文章,其中23篇予以好評,2篇差評,10篇褒貶不一,平均分為66(滿分100)。

p1989398344

榮譽

《鬥陣俱樂部》獲提名2000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效剪輯獎,但不敵《駭客任務》。海倫娜·寶漢·卡特則獲2000年帝國獎最佳女演員的殊榮。除此之外,電影入圍線上影評人協會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愛德華·諾頓)、最佳剪輯和最佳改編劇本(吉姆·烏爾斯)。雖然沒有入選任何一個獎項,但該協會仍將其列入1999年十大電影之一。電影的配樂獲提名至全英音樂獎,但敗給《新娘百分百》。

美國電影學會:
AFI百年百大電影台詞
「鬥陣俱樂部的第一條規則是 - 你不談論鬥陣俱樂部」 - 提名
AFI百年百大電影十週年版 - 提名

p1510703006

社會影響

2009年5月25日凌晨,紐約上東城區古根漢美術館附近的一家星巴克咖啡館發生爆炸案,無人傷亡。一名17歲嫌犯於該年七月落網,據報載,該名嫌犯動機為模仿泰勒於片中攻擊大企業的行為。

p1989398044

幕後花絮

1 導演大衛·芬奇為本片拍了超過1500卷膠片,比正常數量的三倍還多。

2 布拉德·皮特和愛德華·諾頓在拍攝期間真的學會瞭如何製造肥皂。

3 布拉德·皮特和海倫娜的床戲大多數是電腦合成的。

4 布拉德·皮特的角色最初是打算念一個真正的自製爆炸物配方,出於對公眾安全的考慮,電影製作人把這個配方換成了一個虛構的不能用的配方。

5 雖然愛德華·諾頓曾經在1998年的電影《賭王之王》(Rounders)裡拒絕吸煙,當時他在那部影片中的角色玩撲克,但沒吸煙,而在本片中,他確實真的抽煙了。

6 在拍攝布拉德·皮特和愛德華·諾頓醉醺醺地打高爾夫的場景中,他們真的喝醉了,於是高爾夫球被打得直接飛向了劇組的給養車。

7 攝製組在一個城區住宅的外景地拍攝時,樓上的一個男住戶忍受不了拍攝的吵鬧,扔了一個啤酒瓶下來,瓶子雖然打中了攝影導演傑夫.柯林威斯,倒是沒真​​正傷到他,這倒霉的男住戶隨後被逮捕拘留了。

8 皮特和諾頓第一次打鬥的那輛棕色旅行車,是導演在1997年拍的《致命遊戲》詹姆斯·里貝羅開車送邁克爾.道格拉斯去海岸無線電台(CRS)的同一輛車。這車的擋風玻璃上還貼著CRS的標誌。

9 起先想用來飾演瑪拉角色的女演員並不是海倫娜·伯翰·卡特,而是瑞茜·威瑟斯彭。不過後來,芬奇覺得她太年輕了,而威瑟斯彭說這電影太黑暗了。

10 本片中的三個偵探的名字分別叫偵探安德魯、偵探凱文和偵探沃克。安德魯·凱文·沃克其實是導演1995年拍攝的《火線追緝令》的作者。那片子也是布拉德·皮特演出的。

泰勒說:「自我改進的方法是手淫,而自我毀滅也許就是人生的解答!」

p1018528326fight-club-2fight-club-check-cancer-marlaBrad-Pitt-Fight-Club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