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rsonal Shopper

私人採購  Personal Shopper
導演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監製 Charles Gillibert
編劇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主演 克莉絲汀·史都華
攝影 Yorick Le Sa​​ux
剪輯 Marion Monnier
片長 110分鐘
產地 法國
語言 英語  法語

劇情

來自美國的莫琳是住在巴黎幫名媛凱拉打點時尚行頭的私人採購員,她留在法國做這份她不喜歡的工作的原因是此地是她雙胞胎哥哥心臟病發死亡之處,她哥哥生前對死後的靈魂世界深信不疑,他曾跟莫琳說,他們若誰先過世就必須設法向活在人世的另一人顯現跡象;莫琳到哥哥生前居住的房子裡過夜想要得到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訊息,深夜裡房子出現靈異徵兆,之後她手機更出現不明使用者向她發送語氣神秘的簡訊。

4

第69屆坎城電影節已經落下帷幕,但關於它的討論卻絲毫沒有停歇的意思。可以說,本屆戛納的爭議性在平穩的這些年就如”晴天霹靂”,霎時間在當場媒體和社交平台都炸開了鍋。 “評委瞎眼了”“拉黑評審團”“扔掉《瘋狂的麥克斯4》DVD”,一系列吐槽層出不窮,而喬治·米勒帶領的幾位評委面對頒獎禮後記者會的“狂轟濫炸”,也差點招架不住。他們沒想到,自認為打出的“保險牌”卻成了眾人詬病的“吐槽牌”。

1479632181-658861439

而其中之一就是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的《私人採購員》,這部場刊2.3、放映後被噓的“鬼片”,竟然與場刊3.0、放映後好評一片的《畢業會考》分獲最佳導演獎,而羅馬尼亞導演克里絲蒂安·蒙吉的這部全新力作一直被視為是金棕櫚的有力爭奪者,此番雙黃蛋,可謂毫無徵兆,連現場的蒙吉導演也是一臉懵逼表情。

但是,阿薩亞斯的這部爭議之作也有一些外媒叫好,英國《衛報》給出五星高評,《綜藝》則誇讚了克里斯汀·斯圖爾特的表演,著名迷影網站IndieWire也明確表達了對影片的喜愛。

Personal Shopper Copyright Carole Bethuel_3809 .jpg

在影片首映後的記者發布會上,當阿薩亞斯被問到如何看待媒體場放映後的噓聲時,他回應道:“電影擁有它自己的生命。昨天沒有人看過這部電影,我們沒有放映它,我們不知道觀眾對影片的想法,而今天好像世界上每個人都看過這部電影了,它出現在世界上每一處,這就是坎城的神奇之處。對於評論你只要順其自然就好。”看來,爭議也是阿薩亞斯的摯愛。一向喜歡在電影領域劍走偏鋒的他,從來不吝“驚嚇”觀眾,“曾經有那麼一個非常強烈非常有力的瞬間,讓我想創造一些東西。人們對一部電影擁有預期,然而突然他發現電影與他所想的不同,電影和現實之間存在著改編和不同,坎城這是這種差異的極致版本。”

8

Q&A

Q:奧利維耶,你可以談談如何平衡影片中的魔幻和現實主義嗎?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我覺得我在影片中想做到的,就是表達我們活著自己的想像中的這個現實。我們生活在鏡子的兩面——我們有工作,我們擁有想像,我們也擁有逝去的親友愛人,我們擁有回憶,而在這其中,我們非常孤獨。影片中Maureen這個角色一直在尋找兩個世界之間的通道,而我覺得把這個故事放在時尚工業的背景中會很有趣——因為不可能有比時尚更物質主義的存在了。時尚是我們現代社會物質主義的縮影,於是我就產生了這樣的想法:有人想要逃出這樣的氛圍,而她發現了存在於她夢中的無形救贖。


Q:克里斯汀,你的名人經歷對演繹私人採購員有什麼幫助?

克里斯汀·斯圖爾特:我心裡有很多自我厭惡感,有著衝突的慾望,就像奧利維耶剛才說的,時尚工業中那些光鮮的東西也吸引著我。另一方面,我想要去感受無力感,就像你無法走進商店—從技術層面上講你肯定能進到一個商店裡,但是從邏輯上來看走進商店被證明是沒有意義的。但是Maureen是個非常能幹的人,她擁有難以置信的敏銳度,我覺得演繹這種能幹的角色還挺有趣的。有時我表演時感覺好像四肢被砍掉了—這並不是說這種感覺不好,而是說它很不真實。

3

Q:電影裡有很多短信和iPhone的場景,為什麼你會選擇這種特定的交流方式?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從一開始,我就想拍攝一部有點實驗性的影片,電影裡所有的對話都以短信的形式代替。它在影片中的作用不光是用來交流,還暗示著很多物質層面的東西、很多幻想。我相信,手機短信是我們以各種方式共同分享的東西,讓我們在不同程度上成為通訊工具的主人。但是有時,通訊工作最終會控制我們,只不過它們所採用的方式非常低調。這很嚇人,看到一個人變得完全沉迷於一種東西是件很可怕的事。使用手機,在手機上查看信息的方式,和手機交流的方式,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所以這些情節應該出現在一部當代電影裡。

53b170d8e8e6dccacf065ac443c7f7da

Q:克里斯汀,你的恐懼在電影裡很有說服力,你是如何激發出這種情感的?

克里斯汀·斯圖爾特:我就想如果我收到這些短信,我會超級害怕的(笑)。這種感覺很難講,我並不想去影響觀眾——我真的不想操控任何人成為任何一個角色,所以我每天都很驚訝地發現這個電影原來這麼恐怖。我在讀劇本時,覺得故事很夢幻很超現實,它在講述存在主義但是一點也不做作。電影真正令我感到驚訝的是角色的原始衝動,就好像這種衝動一直存在,從來不會停止糾纏她,而人類的天性是很恐怖的,你不能擺脫它。這就是我在演繹角色是想到的東西。

9

Q:你接片的時候有沒有對性愛場面表示擔心?那些場景是如何與影片其他方面相結合的呢?

克里斯汀·斯圖爾特:我飾演的角色受困於自己大腦的狀態,因為大腦中的過分解讀而變得殘缺,她的思想來回擺動而始終受困於大腦之中,這讓她無法產生性慾— —對人產生性慾根本不可能在她的身上發生。然後她在這個問題上糾結不已,最後意識到現在的她才是最受本能驅動的自己。我不害怕拍這些戲份,我可以做任何事。我非常感謝這些戲份,要表現一個無法與其他人產生關聯的人,唯一的方式就是展現那個人無法與人交往的極端狀態。這是一部身份認同危機的電影,講述的是尋找自我的主題,我從這點入手,希望能夠進入我能達到的無思想、坦誠的本我狀態。作為一個演員最酷的事不是說你可以打包和傳遞一種想法,而是被一種想法所震驚,並被人捕捉到這一瞬間。唯一做到這點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變得赤裸、展現完全的自己。我不想以表現性格來呈現各個角色——我不是性格演員。

03c20f571153aace854bb3094524073b

Q:你拍這部電影時有沒有受到其他恐怖電影的影響?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當我以編劇的身份接觸一個題材時,我不會考慮電影。我會嘗試忘記電影——我會試圖弄清其中哪些屬於現代,哪些不屬於現代的東西。當我拍攝類型電影時,本應搞清類型規則,但是我在製作和拍攝時不會想到這些。我的這部電影關於你如何與靈魂交流,你如何與陰間世界交流,為此我查閱了19世紀的資料。我試著弄清人們腦袋裡到底有什麼,他們看到了什麼,然後我看到一張顯像出鬼魂的照片。照片裡有一整個身體,非常迷人,這也是圖片給我的靈感。所以我理所當然地去查閱通靈的歷史,而給我最大幫助的是維克多·雨果的書,他描寫與鬼魂的對白,他也真的相信世間存在鬼魂。我想我電影裡的角色如果有著像雨果一樣的信念、信仰,那將非常有趣。所以針對你的問題,答案很簡單,我的靈感來源於象徵主義詩歌和19世紀晚期的神秘主義。

克里斯汀·斯圖爾特:我根本沒為這部電影做準備,我只讀了一遍劇本,想著可以拍攝時每天了解電影多一點,所以我嘗試在很短時間內忘掉劇本。因此我沒有借鑒任何東西。我從小就害怕鬼魂,我不害怕闖進我家的人或者怪獸,我完全可以在大晚上坐著對闖進我家的人說‘誰在那裡? ’反正肯定是真實存在的東西。

1479666098-597817758

Q:你覺得和阿薩亞斯合作與跟李安合作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嗎?

克里斯汀·斯圖爾特:這麼對比太奇怪了。李安總是很和善——沒法和別人作對比(笑)——他的悲憫精神很有感染力,他很有思想,又很貼心很溫柔。他很會調教演員,也因為這點他才能讓故事忠於原著。奧利維耶也是這樣,他讓你感覺你已經失去控制,能夠發現故事的新的層面,然後你真的會迷失在劇本之中,而在今天收工之後,你發現你表演的也確實是劇本上東西。在和李安工作時,我需要達到很多情感觸動點,以便為故事服務。而在拍這部電影時,我根本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他們也許都有自己的預期,他們也會對其不斷加工,但他們不會把這些透露給演員。他們都很偉大,都很酷。

b281ba061a3a62f38fc97b52014d774e

Q:奧利維耶,你和不同的演員合作會採用不同的工作方式嗎?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當你導演時,你需要根據演員的期望來調整你的方法。如果有人想跟我交流,我很樂意與他分享想法。我可能會讓他們感到困惑,但是我會盡量跟他們溝通,至少會假裝有溝通的意願。其實我不會採用不同的方式,我會採取我更喜歡的有效方法,而這些不需要語言來形容,但是如果有人需要讓我來用語言表述,我會告訴他們的。

2

獎項

第69屆坎城電影節 (2016)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personal-shopper_poster_goldposter_com_4.jpg@0o_0l_800w_80q

With this intimate supernatural drama, the celebrated French filmmaker Olivier Assayas conjures a melancholy ghost story set in the world of celebrity and haute couture. Starring Kristen Stewart, whose performance in Assayas’s Clouds of Sils Maria made her the first American actress to win a César Award, this evocative character study tells the story of a young fashion assistant and spiritual medium who is living in Paris and searching for signs of an afterlife following the sudden death of her twin brother. A stirring depiction of grief in the form of a psychological thriller, Personal Shopper—which won Assayas the best director award at Cannes—is a chilling meditation on modern modes of communication and the way we mourn those we love.

iT0bYD8Hru99YuFzCr2Be4hJHsYiiw_large

5617180143.61525139_620X620  999x562_movie14537stillspersonal_shopper-3Personal-Shopper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