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680aa-s

2012 苦役列車

導演: 山下敦弘
編劇: 西村賢太 / 今岡信治
主演: 森山未來 / 高良健吾 / 前田敦子 / 槙田雄司 / 田口智朗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kueki.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2-07-14(日本)
片長: 112分鐘
又名: The Drudgery Train / Kueki ressha


《琳達!琳達!》、《革命青春》山下敦弘導演最新力作,改編日本芥川賞話題作家西村賢太親身經歷的同名小說。以《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森山未來、AKB48人氣天后前田敦子、以《輕蔑》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高良建吾,共同聯合演出。

自小被貼上父親是強暴犯標籤的北町貫多(森山未來飾),歷經多次轉校仍使他的青春悲慘無比,甚至喪失對未來的希望,以致他在中學畢業後離家出走,在碼頭打工渡日,雖為每月房租發愁,但仍將每天所得全花在色情場所飲酒作樂而糜爛度日,是個「沒錢」、「沒朋友」、「沒女人」的19歲「三無青年」!

人生僅剩「香菸、啤酒、閱讀」的貫多,認識了第一次打工的書呆子日下部正二(高良健吾飾),不知不覺與正二成了朋友。而貫多對常去的舊書店店員櫻井康子(前田敦子飾)抱持好感,正二知道後主動與康子攀談,於是貫多也順理成章跟康子成了朋友…但是,所謂的「朋友」,又是什麼呢?無法逃避對別人的嫉妒,在19歲青春漩渦中經歷孤獨貧窮與怨恨哀嘆的貫多,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際遇,將大大改變他的人生...

p1789113555

《苦役列車》導演與原著

《琳達!琳達!》《革命青春》導演山下敦弘最新力作,導演是日本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導演簡介─山下敦弘

1976年8月29出生。1995年就讀大阪藝術大學,1999年完成個人首部劇情長片《賴皮生活》,受到國際影壇高度注目,從此被視為日本新生代導演中的重要代表。2006年的作品《琳達!琳達!》獲選日本電影旬報該年度十大佳片,曾獲邀來台參加金馬國際影展,2007年因《天然子結構》獲選日本每日映畫賞最佳影片,更以此片拿下日本報知映畫賞最佳導演,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的導演紀錄,山下敦弘是日本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原著作者簡介─西川賢太

1967年出生,小學時經營運送業的父親因犯罪而被捕,西村跟著母親像逃犯般離開故鄉。中學畢業後,離開家來到港口,依靠打工為生,生活拮据,還曾一度被警方以暴力行為為由發出逮捕令。2003年開始寫小說。他自稱大正時代(1912-1926年)私小說作家藤澤清造的身後弟子,2007年以私小說《暗溝之家》獲野間文藝新人獎。最新私小說作品《苦役列車》,獲得日本文學最高獎項─芥川賞,獲頒文學獎後,被記者問及收到通知時正在哪?、在做甚麼,他答道:「正打算去風月場所,幸好沒去,及時收到獲獎通知。」

《苦役列車》描述19歲的中輟生北町貫多,為了每月的房租發愁,無法逃避對別人的嫉妒,在青春的漩渦中經歷著孤獨與貧窮、怨恨與哀嘆,明顯帶有作者年輕時的影子。這部作品也因此被日本文學界稱為是平成年代私小說家的新境界,是“不顧一切拼命掙扎的文學”。

備註:「私小說」基於作者人生某個階段的親身體驗寫成。主要特色,內容必定赤裸裸地揭開作者個人或社會的陰謀面,甚至帶點自毀及破滅的味道。例如,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三島由紀夫的《假面之告白》、太宰治的《津輕》等都歸類為「私小說」。

拍攝花絮

·接下《苦役列車》裡的“屌絲”貫多一角,森山未來表示這是他繼《桃花期》之後再次出演糟糕的男人,不過由於很期待山下敦弘導演掌鏡,所以才下定決心來演。

·該片是高良健吾出道5年以來的第20部電影。

·櫻井康子是原作中沒有的角色,西村賢太原本希望AKB48的柏木由紀出演康子一角,但在秋元康的大力舉薦下,最終由頗具昭和氣息的前田敦子出演。

·原作中的日下部是個運動型男子。

·阿醬曾在blog中宣稱是山下導演的粉絲。

·山下敦弘還曾去AKB的劇場觀看阿醬的演出。

·山下導演與編劇今岡信治互為知己,此番卻是首次合作。

·作為體驗派演員,森山未來在出演《健治 陸上的魚》時便親自從東京騎車前往位於櫪木縣的拍攝地,騎行數日內均在野外露宿以體驗角色。此次拍攝時他一直住在東京一家沒有浴室、三塊榻榻米大小的小客棧房間內,每日伴隨著酒和書本度過,留長指甲,連續4、5日不洗澡,讓頭髮變得油油的,以找到貫多的感覺。現場拍攝時,也經常因前一日酗酒而浮腫著一張臉站在攝像機前。

·在導演的堅持下,本片有相當多的部分是採取16毫米膠片攝像機拍攝,以表現昭和時代的質感。

·森山強吻阿醬結果遭到頭鎚一場戲,是拍攝時導演臨時加上的。

·在《文藝春秋》和《新潮》等雜誌的訪談中,原作者西村對電影版的設定多有指摘,評價不高,即使讚揚也是最低限度的禮貌之辭。

·森山未來還隨同山下敦弘攜影片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森山用中文向前來觀看的影迷致謝。

·森山未來和高良健吾上一部合作的作品是NHK的TV劇《刑警現場(刑事の現場)》,距今已有5年時間。

幕後製作

2010年,西村賢太的自傳體小說《苦役列車》榮獲第144回芥川龍之介獎,該作憑藉對生活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青年一代徬徨、迷茫、頹廢精神狀態的精準描摹引來了眾多狂熱的支持者,也成為當年頗引人注目的話題之作。在"屌絲文化"異常對氾濫的當下,似乎遠在大海另一邊的東瀛也受到感染,2011年屌絲盛宴《桃花期》隆重登場,2012年則有《苦役列車》出世,講述30年前老資格屌絲的平凡破落的人生。

曾經創作過《天然子結構》、《賴皮之宿》、《松根亂射事件》、《昔日的我》等傑作並榮獲諸多獎項的創作型導演山下敦弘受邀接手本片的導演工作。而曾與佐藤壽保、瀨瀨敬久、神代辰巳多有合作的電影人今岡信治擔任本片的編劇,他的加盟令一度面對這部充斥了大量心理描寫的小說而頗感棘手的山下敦弘信心倍增。

憑藉《桃花期》中的精湛表演而成為屌絲代言人的青年演員森山未來飾演經歷了坎坷和墮落人生的青年北町貫多,在過去幾年,長相平平的80後演員森山憑藉自然老道的演技贏得了許多個人獎項,此番出演也是由山下導演欽定而成;與森山演對手戲的高良健吾(《哥哥的花火》、《多田便利軒》、《輕蔑》)不僅形像出眾,在表演方面近年來也多有成就,片中他的表現足以和森山未來分庭抗禮;女主角方面,從AKB48畢業的前田敦子以十足的干勁開展SOLO活動,雖然此前因《花樣少男少女2011》和《如果杜拉》頂上了"收視毒藥"和"票房毒藥"的帽子,但她在《苦役列車》中的表現已得到導演的肯定,假以時日相信必然有所成就。除此之外,田口智朗、山本浩司、新井浩文等個性派男星也傾情加盟,共同講述了這個充滿頹廢氣息卻又勵志向上的青春殘酷物語。搖滾組合the dresscodes為影片演唱了主題歌《Trash》,搞笑藝人槙田雄司也在片中出演角色並演唱了插曲。

影片背景設在20世紀80年代中葉,正處在昭和末期和泡沫經濟頂峰的東京。為了真實再現當時的風物,攝製組採取了實地外景和搭建場景混合的拍攝方式,足跡遍布芝浦、木更津、八王子、土浦、大泉等地。演員的服裝造型也忠實遵循80年代的潮流,特別是日下部的服裝正是當年最為流行的款式,阿醬的髮型則仿照流行女王松田聖子設計。

本片首周初登場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九位。

《苦役列車》根據人氣作家西村賢太的同名小說,原著曾獲第144屆芥川賞,故事主人公貫多被評論界認為是作者年輕時候的寫照——當時西村也未成名,每個月為房租發愁,籠罩於嫉妒別人的陰影之下,生活孤獨困苦。西村對於自己的小說能夠被搬上大銀幕顯得十分謙遜,並在訪談中表示:“當我得知導演是山下敦弘桑時,所有關於電影化的危懼都霧散了。”

《苦役列車》演員

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森山未來、AKB48人氣天 前田敦子、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高良建吾聯合演出。

森山未來 飾演 北町貫多

p1789114400

1984年8月20日出生,五歲開始學跳舞,1999年首次演出舞台劇《Boys Time》,舞台經驗豐富,也累積許多表演經歷。2003年演出電視劇《水男孩》,2004年成名代表作《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片中飾演主角松本朔太郎的高中生時代的他,演技備受肯定,好評不斷,不僅獲得日本藍絲帶年度最佳新人獎,也同時拿下該年度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獎的肯定,也成為電影、電視、廣告爭相邀約的新銳演員,接著陸續演出《微笑,聖誕夜的奇蹟》、《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20世紀少年:最強科學冒險電影》、《一首PUNK歌救地球》、《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陸之魚》等等,人氣指數不斷直線上升。繼《桃花期》後又再度接演矮窮挫的廢柴角色,在本片中飾演主角北町貫多,沒有固定的工作,每天的薪水全用在喝酒和美女共浴的色情場所中,終日糜爛,唯一的興趣就是看書。

高良健吾 飾演 日下部正二

p1789114035

1987年11月12日出生,2005年以電視劇《極道鮮師Ⅱ》正式出道;2006年首次演出電影,作品為《刺魚的夏天》,同年以《M》獲得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日本電影一種注目單元的特別獎,2010年以《手拉你》、《健太與純與加世的國度》、《哥哥的煙火》榮獲日本雜誌運動電影獎石原裕次郎新人賞,緊接著又演出《挪威的森林》、《白夜行》、《多田便利屋》等,2011年以NHK的電視連續劇《陽子》獲得有日劇奧斯卡之稱的最佳新人獎,同年以電影《輕蔑》獲得高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及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出道不到10年,精湛演技備受獎項肯定,堪稱是日本新生代男星中,作品質量兼具的性格男星。在本片中飾演一位剛剛到東京來念專門學校的書呆子,個性認真又率直,因為打工的關係而認識北町貫多,並結為好友。

前田敦子 飾演 櫻井康子

p1789113799

1991年7月10日出生,2005年入選為AKB48的成員,也是該團創團元老之一,暱稱「阿醬」,曾在第一次與第三次單曲選拔總選舉中獲得第一名,因此得到「絕對的王牌」、「不動的Center」等稱號。2007年以女演員的身分出道,演出電影《未來的我製作法》,入圍電影旬報的最佳新人女演員獎。2008年首次主演日劇、2010年首度單獨主演東京電視台日劇《馬路須加學園》,同年3月,參與NKK大河劇《龍馬傳》,2012於AKB48劇場舉行的畢業公演結束後,正式離開AKB48。同年以《正妹柑芭嗲》榮獲了日本奧斯卡的話題獎,及日本電影評論家最佳新人獎。在本片中飾演一位在舊書店打工的大學生,是主角北町貫多心儀的暗戀對象,貫多以喜歡讀書為理由,強迫她成為朋友。

獎項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3)

最佳男主角(提名) 森山未來
最佳男配角(提名) 高良健吾

榮獲2012年電影旬報十佳影片第五名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