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

分裂 Split (2016)

導演: 奈沙馬蘭
編劇: 奈沙馬蘭

演員: 詹姆斯麥艾維  
海莉盧理查森  安雅泰勒喬伊  金德瑞克特  瑪麗亞伯蔓
類型: 驚悚 / 恐怖

官方網站: www.split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6-12-26(奇幻電影節) / 2017-01-20(美國)
片長: 117分鐘
又名: 思·裂(港)

凱西(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 飾)是一個顯得和同齡人格格不入的怪女孩,某日,她和同學克萊爾(海莉·路·理查森Haley Lu Richardson 飾)、瑪西亞(傑西卡·蘇拉Jessica Sula 飾)一起準備坐車回家,哪知道遭到了一神秘男子的襲擊和綁架,三人被囚禁在灰暗陰冷的地下室中,面臨著未知的凶險命運。

綁架三個女孩的,是一個名叫凱文(詹姆斯·麥卡沃伊James McAvoy 飾)的男人,實際上,他是一位多重人格患者,支配著他的身體的人格,竟有23種之多。弗萊徹(貝蒂·巴克利Betty Buckley 飾)是凱文的主治醫生,她發現,凱文體內的人格之間產生了分歧,更糟糕的是,第24種人格正在慢慢形成,這個人格強壯、邪惡、殘忍,一旦他獲得了凱文身體的主導權,不僅三個女孩要遭殃,就連凱文本身都將性命不保。

影迷們第一次接觸到奈沙馬蘭的詭祕世界是1999年轟動全球的《靈異第六感》,接著是《驚心動魄》和《靈異象限》等賣座鉅片。他在2015年推出了驚悚新作《探訪》,全球票房逼近一億美元。為了得到完全自由發揮的空間,今年他依照同樣製作模式,決定找回獨立製片的初衷,自掏腰包拍攝《分裂》。 「我每一部片都希望能有新突破,做一些前人從未有過的嘗試,」奈沙馬蘭表示。 「這麼做很令人興奮,但也很危險和棘手,特別是當你把目標放在將電影賣到全世界。」《探訪》在全球大獲成功之後,奈沙馬蘭再次和傑森布倫以及他的製作公司聯手推出《分裂》。

充滿創新思維的傑森布倫在業界以幫助小成本電影進軍全球而著名,他說:「奈沙馬蘭能在一個大的主題架構之下講述以角色為中心的非凡故事。《分裂》不是一般的小成本電影,而是在有限預算下希望能拍出大格局的片子。它不靠電腦特效或砸大錢做效果來震撼觀眾,它靠的是奈沙馬蘭引人入勝的精彩故事。」

有了比較私密的發揮空間,奈沙馬蘭得以將大部分注意力放在劇情和角色發展,撇除大規模電影會出現的一些雜音和變數。 「我很容易跳脫舒適圈,所以我製作小成本電影,」奈沙馬蘭說。 「我可以不用兼顧這麼多要素,專注於傾聽自身的創意發想,察覺有哪些地方已經偏離正軌。」

艾許文拉詹是奈沙馬蘭的製作公司Blinding Edge Pictures 製作部總裁,奈沙馬蘭在和他共進晚餐時向這位長期合作夥伴提出了這個點子。 「我聽了大為驚豔,我覺得這個題材對奈沙馬蘭來說再適合不過,集結了所有他擅長的故事類型,」艾許文拉詹說。 「他很快的在一張紙上寫下了一些想法和幾個幕,讓人期待不已。」

傑森布倫很快的回應了奈沙馬蘭對於這個新題材的層層構思,說明為何這部片不會是傳統驚悚片:「《分裂》對觀眾而言將不只是刺激的『爆米花片』 ,也會是一部讓他們反思人性的電影,這一直都是奈沙馬蘭拍片的真正用意和焦點。」奈沙馬蘭的拍片風格也並非僅限於同一種。 「每一部作品都獨一無二,」監製史蒂芬史奈德表示。 「他融合民間故事、傳說和其他敘事,再加上自身背景和經驗。他的所有電影都涵蓋複雜的主題和角色,而《分裂》所展現的深度令我折服。」史蒂芬史奈德認為《分裂》不僅能娛樂觀眾,也能挑戰他們。 「我和奈沙馬蘭一樣把目標設得很高,希望這部片強而有力的故事能引起大家思考和討論人格複雜性。」

不管是《靈異第六感》的陰陽眼、《驚心動魄》的超能力還是《探訪》的日落綜合症,奈沙馬蘭的故事靈感都來自大自然的現象。但這只是一個起點,他接下來帶著角色進入一個不凡境界,讓角色自身的掙扎造就劇情的高低轉折。奈沙馬蘭做為說故事的人,結合了廣泛的研究與純粹的想像。他的懸疑和超自然作品取材自神祕又能引發好奇心的元素,並以此為基礎發揮想像力,探索各種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奈沙馬蘭說:「我把大家深信不疑的觀念塞進電影的奇幻框架去思考。我想知道要是多重人格的每一個人格都認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獨立個體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患有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身體會因為這樣的信念產生相應的化學變化嗎?那麼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有超能力,又會怎麼樣?」

奈沙馬蘭在紐約進修時,曾在課程中接觸到多重人格這個主題,他多年來也對相關理論具有濃厚興趣。奈沙馬蘭開始寫《分裂》的劇本時,讀了大量記載於文獻中的案例,而這些故事深深影響了他的劇情發想。為了讓超自然敘事更有說服力,奈沙馬蘭訪問了一線的精神科醫師,瞭解了治療師在療程當中如何跟這一個族群的患者互動。這種追根究柢的精神讓他寫活了凱文和弗萊徹醫生這兩個角色。

「 這部片是奈沙馬蘭的拍片和敘事技巧集大成,核心劇情很精彩,」艾許文拉詹表示。 「演員的表現也相當精湛,一定能引起觀眾共鳴。」做為承襲希區考克風格的導演,奈沙馬蘭每一幕都細細推敲。 「奈沙馬蘭是完美主義者,他每一個鏡頭都不厭其煩的分鏡,確保自己沒有偏離原版劇情,」製片馬克班史塔克說。 「他希望每一鏡、每一刻都能完美呈現,這樣的堅持也啟發了我們。」和奈沙馬蘭的其他作品一樣,《分裂》的樣貌也十分明確。

「這部電影很黑暗,但視覺上帶來滿滿的色彩美感,陰影也使用的恰到好處,」傑森布倫表示。 「奈沙馬蘭很擅長在看似平凡無奇的地方創造恐懼,所以這部片不會直接在你面前嚇你,但會悄悄讓你毛骨悚然、後勁十足。」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