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47s2nps5nwed4z2e0p

河流 (1997)
導演: 蔡明亮 
編劇: 蔡明亮 / 楊璧瑩 / 蔡逸君
主演: 李康生 / 苗天 / 陸弈靜 / 陳昭榮 / 陳湘琪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同性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7-08-27
片長: 115 分鐘 / Germany: 116 分鐘
又名: The River

001_b.jpg

作過一次臨時演員後,小康(李康生)罹患歪脖子的怪病,父親(苗天)帶其四處求醫。

父親雖已有妻、子,卻是貪戀年輕男孩身體的同性戀者,家庭對他早已名存實亡,已喪失承擔責任的能力(或認為並沒什麼責任要承擔),可是對於小康,他又不自覺扮演起傳統意義上的“父親”角色,卻也只能是失職的。小康是年輕的同性戀者,可是卻並不清楚自己期望從同性處獲得怎樣一種安慰,父母的貌合神離不但令他對男女關係失掉信心,對同性關係的理解也盲從地認為只是兩具肉體的短暫吸引、結合。而作為被丈夫(同時代男人)與兒子(更年輕的男人)同時冷落的母親(陸筱琳),則只能默默忍受肉體與精神的雙重飢渴與孤獨。

002_b (1).jpg

精彩對白

父親:你怎麼了?怎麼又摔倒了呢?你脖子怎麼了?脖子不好就不要騎車了嘛!又沒去看醫生?你脖子怎麼了嘛?你要上哪去?啊?
法師:讓我來講啊,他的身體吸入了一種外國元素,凝固他脖子的子午圈,那麼凝固需要被熏煙來驅散。只有當解散了凝固才能被醫生治療。明天早上我會考慮給他更多的觀察。你在6點半給我電話。

003_b.jpg

幕後製作

與之前的作品相比較,在《河流》裡,蔡明亮似乎放開了手腳,將自身的風格堅持得更加徹底了一些。電影以鮮少對白的形式出現,並在固定結構的監視器影像裡表達著不同面孔的生存憂慮,以令人無法安然喘息的現實主義姿態描述了一家人不同的人性悲觀與慾望。蔡明亮將人性罪惡的淵源成功轉嫁到了時代與社會,而隨即所出現的同性戀與亂倫的情節則幸運的鮮活下來,在人們齊聲指責社會背景的前提下得到了喘息與恣意的機會。影片獲得了第47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銀熊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第10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情片評審團大獎、最佳男演員獎(苗天——飾父親)

004_b.jpg

小康和父母同住在台北一個公寓中,三人各有各的生活,像同住一屋簷下的房客。父親最大的消遣是到同性戀三溫暖找年輕少年。母親在茶樓當電梯小姐。平日兩人分房而睡不太說話。小康脖子益形惡化,父母不斷帶他尋找各種醫療,都沒有效果……。

本片獲獎紀錄無數,包括了柏林影展銀熊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以及新加坡國際影展評審特別獎。

005_b.jpg

006_b.jpg

007_b.jpg

39iff006_l2

p1594289247fx_fccmb3033803_000535ace356e0c54e509cf24d8f47e6aa3d_th173902880201311221634313101675711396_006a947s1086001471010136qHLfNcbDPNoscFMR4gTxkHt31tYtPp1LTU3yvZBjcamI6LAAKK8tpwfx_fccmb3033803_0004p216275094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