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7631928

浩氣蓋山河 Il gattopardo (1963)

導演: 盧奇諾·維斯康蒂
編劇: 蘇索·切基·達米科 / 帕斯誇萊·費斯達·康巴尼勒 / 盧奇諾·維斯康蒂
主演: 伯特·蘭卡斯特 / 克勞迪婭·卡汀娜 / 亞蘭德倫 / 保羅·斯陶帕 / 裡娜·莫雷利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歷史 / 戰爭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法國
語言: 意大利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1963-03-28
片長: 187 分鐘 / 205分鐘(首映版) / 151分鐘(西班牙) / 161分鐘(英國) / 161分鐘(西德) / 165分鐘(美國) / 195分鐘(法國-坎城電影節)
又名:  / The Leopard

影片以1860年意大利的西西里島為背景,通過薩里納親王這個中心人物的心路歷程,反映出面對風起雲湧嶄新時代的到來,身處翻天覆地的社會變革的浩蕩潮流當中,原有權貴和貴族因此而沒落這一無奈而必然的命運。

薩利納親王一家原本過著平靜的生活。但隨著局勢的急劇變化,親王的外甥唐克雷迪投奔正在西西里登陸的青年意大利黨人加里波軍隊。返回故里,唐克雷迪對市長塞達拉的女兒安傑莉卡一見鍾情,兩人情投意合,不久便訂婚了。塞達拉答應給女兒一份豐富的嫁妝,這樣便挽救了薩利納即將衰敗的家族,而塞達拉也因能跟大貴族攀親而沾沾自喜。此後,西西里島進行了全民投票,結果一致贊成歸併意大利。都靈派來了使者,邀請薩利納作為名門貴族的代表,參加議會工作,但被薩利納拒絕了。新政府沒有給這個沉睡了兩千多年的島嶼帶來任何變化,特別是加里波在戰敗後,巴勒莫上流社會的生活又恢復了舊貌,貴族們頻頻舉行舞會,慶幸劫後餘生。

p968203916

幕後製作

最後一場豪華舞會,導演用長達一小時的篇幅來造成視覺上的震撼,以映襯薩裡納王子的孤獨心境,那種對生命接近終點的無奈和對所屬時代即將流逝的悲涼。本片乃導演對歷史的沉思,是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史詩鉅作,維斯康提將自己的現實心境(貴族後裔)帶入這部家族興衰史中,心同此景,造就一部偉大的作品。另外劇本有力度,表演有生氣,主角配角均十分出色,德龍與卡汀娜的數個鏡頭都已成影史經典。本片獲第16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

p968204585

維斯康蒂這一類知識分子的心裡,對於意大利復興運動的觀點是消極的。所以,在《豹》裡,他同情親王的悲情。在影片的最後,親王對於豪華的舞會意興闌珊,他東遊西蕩,最後走到了書房,仔細端詳起一幅油畫。這幅油畫名為《正義者之死》,作者是法國畫家格勒茲。畫作中的死亡,令他想起了自己的死亡。這種病態與他的侄媳婦安吉莉卡的活力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瑪祖卡到華爾茲的轉變,似乎也說明了活力不在的親王對於青春和情慾的渴望。最終,懷舊的負擔讓他留下了一滴眼淚。隨後,親王在黎明的霧靄中慢慢走回家,伴隨著處決、行刑這樣的政治行動,維斯康蒂對於意大利統一背後的政治妥協,進行了批判。但在這種歷史語境之下,維斯康蒂在片中所表現的“懷舊感”,以及他對於親王的感同身受,卻壓倒了影片的歷史與政治涵義。和蘭佩杜薩的小說一樣,故事中迷離的懷舊感、頹廢感,時時刻刻地在威脅著文本的意義。影片博物館級別的佈景、史詩般的服裝造型,讓電影的文化意義,岌岌可危。

p2364861941

最後一場豪華舞會,導演用長達一小時的篇幅來造成視覺上的震撼,以映襯薩里納王子的孤獨心境

維斯康蒂的身份和政治立場,是相對尷尬的。出生貴族的他又是馬克思主義者。這就使得他對於革命的觀點相當獨特。一方面,他在《豹》裡表現出了無產階級的革命觀;另一方面,他又藉親王之口表達了對於舊時光的懷戀和懷舊,並對於永恆提出了詰問。電影表現了親王內心的矛盾:同情無產階級,但也看到了弱點;支持阿蘭·德龍飾演的外甥和資產階級的聯姻,又在內心裡對於資產階級相當反感;懷念舊世界的秩序但又不得不接受新世紀的來臨;留戀人生、貪圖慾望、追尋世俗生活但又在歷史的意義上尋找永恆。親王的這些無法解答的兩難問題一直伴隨著維斯康蒂,直到十年之後的《內地家族》。

《內地家族》將階級做了“抽象性的概括”,維斯康蒂把舊貴族、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放在了 一個屋簷下並舉,展現了不可調和的矛盾。不過,當人在臨死之際的時候,一切階級和社會問題都變得無足掛齒。影片用這麼一種“階級衝突”,再度重新闡釋了《豹》中親王對於“豹和豺”的論調。維斯康蒂在影片中所展現出來的態度其實是模糊的,他並沒有旗幟鮮明的反對什麼,更沒有支持什麼。在精神層面上,這是維斯康蒂的“自傳式”電影。老教授和康拉德,就是不同年齡的維斯康蒂自己。無論是政治觀點的激進還是參與遊行,亦或是對於古典音樂的關注還是對於革命的失望,這些都是某種“由外而內”的藝術觀點的體現。

無論是親王還是教授,他們都帶著貴族的自豪感,主動與旁人拉開距離,但在時代的助力下又不得不與之產生聯繫。最終,人類都會走到晚年,面對著死神的召喚和病痛的折磨,人人都會平等地走向一個終點。所以,在拋卻了“正義”與“非正義”的是非觀之後,維斯康蒂發出了對於家庭的眷戀、對於時光不捨、對於人生短暫的感嘆。

p2390996458p2364862127p2364862115p2364861996p2364861985p2364861956p2364861939p2364861785p2364861783p2364861728p2364861252p1140355014p968206989p968204746p2364859273p2364860524p2364860538p236486072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