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95956875

恐懼的代價Le salaire de la peur(1953)
導演:亨利 - 喬治·克魯佐
編劇:亨利 - 喬治·克魯佐/JérômeGéronimi
主演:伊夫·蒙當/查爾斯·文恩/彼得·範·埃克/ Folco Lulli /薇拉·克勞佐
類型:劇情/驚悚/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法國/意大利
語言:英語/法語/德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俄語
上映日期:1953-04-22
片長:131分鐘/法國:156分鐘/ 148分鐘(導演剪輯)
又名:九死一生/恐怖的報酬/恐懼的酬勞/ Le salaire de la peur


馬里奧(伊夫·蒙當Yves Montand飾)是一個遊手好閒的混混,在那個小鎮裡,所有的人都在找工作,可是沒有一個人有正式的工作。就是這樣一個貧窮的地方,每天還有無數人前來淘金,落魄的商人吉奧(查爾斯·文恩Charles Vanel飾)就是其中的一員。同時,命不久矣的魯奇(Folco Lulli飾)和囂張跋扈的班巴·埃克·彼得·範艾克飾)也出現在了當地魚龍混雜的酒吧里,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賺錢。

此時,500公里外的S•O•C石油公司的油井燃起了熊熊大火,為了滅火,必須有人駕駛著裝有十噸硝化甘油的卡車開往此地,而對於公司的僱工來說,這無是自殺的舉動,因為只有有任何一點點的顛簸和受熱,十噸硝化甘油就會化為十噸威力無比的炸彈。無良的老闆打起了混混們的主意,因為即使他們死了,也不會有工會來追究責任。馬里奧,吉奧,班巴和魯奇獲得了這個危險的任務,並被允許每人將有2000美金的酬勞。就這樣,為了金錢,一行人將性命捏在手裡,駛上了危險與恐怖並存的不歸路。

p2367378572

拍攝花絮

·該片1955年在美國紐約放映時被剪去了一些所謂的“反美”鏡頭,其中包括這麼一個場景,說美國老闆如此闡述僱傭這些流浪漢當卡車司機的動機:“他們不屬於工會,也沒有任何親戚,所以如果發生了什麼,誰也不會有什麼麻煩。”因為這段把美國資本家塑造成了大惡棍,因此在美國上映時被剪掉了。

·尚·迦本(Jean Gabin)拒絕了最終由查爾斯·文恩扮演的角色,因為他認為他的影迷不會喜歡他去扮演一個“懦夫”。

·蒙當和文恩在拍完在原油中打滾的戲後,都不約而同地得了結膜炎。

·這是伊夫·蒙當獲得的第一個戲劇角色。

·這是第一部同時獲得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和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的影片。

·此片於1951年8月27日開拍,原本預計9週就拍完,但遭遇的一系列麻煩和困難卻使影片一直拖到11月底還只完成了一半。那一年法國南部的雨水特別多,致使車輛頻頻陷於爛泥,起重機不時跌翻,設備也被毀。克魯佐摔壞了腳踝,並且病倒。預算也超出了五千萬法郎。隨著冬日的臨近,白天變得更短,因此電影不得不停拍了6個月,而剩下的那部分在1952年的夏天拍攝完成。

·克魯佐原打算在西班牙拍攝此片,但遭到了伊夫·蒙當和其妻子西蒙·西涅萊(Simone Signoret)的反對,因為當時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還沒有下台。最後拍攝地點改在法國南部的一個小鎮,電影裡的村落就是根據草圖搭建起來的。

p2367378575

精彩對白

路吉:晚上好,老闆。[看到了老闆放在抽屜裡的槍]
老闆:你結婚了
路吉:我來為朋友們慶賀。伙計們,今天我請客。
酒吧里的無業遊民:哦,太好了!好極了!朋友,坐這兒,上酒。
[老闆向路吉一夥走去]
喬:老闆,兩杯威士忌。
老闆[回過頭,殷勤地]:馬上送來,先生。
路吉[拉住老闆]:蠢傢伙,要輪著來。
老闆:我知道,你們五個人只要一瓶汽水!
路吉:汽水?我們可不是窮光蛋,要香檳!
酒館裡的無業遊民:對。要香檳,我們要香檳!
路吉[緊住老闆的衣領]:要真正的香檳。
......
酒館裡的無業遊民:來點音樂,讓大家高興高興。
[路吉擰開收音機]
喬[對馬里奧]:你這朋友惹我生氣。
[路吉和酒吧女招待隨著音樂起舞,喬忍無可忍地扯斷了收音機的電力線了。片刻的沉寂後所有人敲著桌子打著拍子大聲地唱歌,同時挑釁地瞪著喬。老闆拿出一瓶,喬接過來]路吉[對著老闆]:伙計,你快點,我們大家都口渴了。
喬:來了。
[走到馬吉一伙的桌前]馬吉:好了沒有?
[喬掀開瓶蓋,讓噴出的香檳灑了路吉一夥一身]喬:請用吧,先生們。[把酒瓶往桌上使勁一放]
[馬吉一夥站了起來。馬吉拿起香檳,掀翻了桌子,朝喬走了。馬吉舉起了手中的瓶子。]一個人叫道:嘿,你還等什麼!
喬:我吉他的英文翻譯,喬:我吉他的英文翻譯
喬:拿著槍算什麼好漢。
[喬把槍遞給了馬吉]:你來。
[馬吉接過槍]喬:開槍啊。
馬吉:這樣我開不了槍。
[喬打了馬吉一耳光]喬:這樣行不行啊。
[馬吉猶豫良久,將槍扔給喬]喬:光有槍還不夠,還需要有勇氣。
馬吉:我可不想殺人。
------------------------------
[前方的爆炸煙霧]
馬里奧:路吉。
喬:再也沒有路吉了。太慘了。是預料之中的,誰不逞能誰是贏家。本篤這是我們的命運。
馬里奧:不要說了。他們把命送了,命中註定。
喬:你太無情無義了。他們被炸得血肉橫飛你還​​說這樣的話!
馬里奧:已經無法改變了。你要再說我就掐斷你的脖子!
喬:你瘋了!不要這樣!快停車!快停車![打開車門]我受夠了。[跳下卡車。馬里奧停車追上上。喬撿起一根木棒。馬里奧拿起一塊石頭]馬里奧:扔掉木棍。
喬:扔掉石頭。
馬里奧:你先扔。
[喬扔掉木棍,馬里奧將石頭砸到喬的臉上]喬:你這個混蛋。[衝上前去。馬里奧將他打翻在地]馬里奧:可能不是命中註最後的結果。[喬站起來,馬里奧扇了他一耳光]喬[摘要]:你為什麼總對我幹蠢事?
馬里奧:難道你還不明白嗎,我需要你。只有我們兩個人了。你要好好地跟著我。一直到目的地。

p2367378571

穿幫鏡頭

·事實錯誤:爆炸引起的震動波比爆炸的亮光還要先到達馬里奧和喬乘坐的卡車。

·啟發性錯誤:當馬里奧往喬的臉上扔石頭時,儘管他站在高處,但石頭看起來卻卻是從低處擊中了喬的臉。

·連貫性:當賓巴在卡車裡刮鬍子時,他的右半邊臉上塗滿了剃須膏。但當他掉頭跟路吉說話時,這時他右邊臉上的剃須膏卻消失了中。

p2367378578

故事

幕後製作

克魯曹享譽甚高的驚險片經典作。導演經營緊張氣氛的手法十分高明,整個過程令人驚心動魄,高潮迭起;而叢林外景的選擇亦增加了動作場面的驚險度,其中一場卡車冒險過一座殘破吊橋的戲,已成為高度刺激的經典場面。

p2367378579

關於影片

法國導演亨利·喬治·克魯佐享譽甚高的驚險片經典作。根據喬治·阿爾諾(Georges Arnaud)的小說和克魯佐在拉美居住時的一些親身感受拍攝了本片。全片充滿了震撼力和壓迫感,經營緊張氣氛的手法十分高明,尤其是影片後半段,對視聽語言的使用出神入化,完全以視覺呈現出危機四伏的山路,令人提心吊膽,這些困難包括一段稀鬆的泥路,一座腐朽的吊橋,一塊擋路的巨石,還有一個巨大的,充滿油污的水坑。在前半段舒緩的鋪陳之後,亨利·喬治·克魯佐有效地放大了後半段緊張過程中一個細節所能展現出來的懸念和恐懼,並施以極為完美的節奏掌控。影片展示高高的影像技巧,對沿途的每一個細節,克魯佐都有令人排案叫絕的處理,如馬里奧在吊橋邊尋找喬,縱身一躍的全景接一個從足部激起的石子的仰拍近景再到全景,流暢而富於衝擊力;還有賓巴沿著樹枝往巨石的孔裡倒硝化甘油,平行剪切路吉嚼著煙屁股的嘴和馬利奧彈動火柴盒的手,這一段製造得氣氛緊張而情緒飽滿。險惡的自然環境同人的心理刻畫相襯托,精彩的剪輯及豐富的細節描寫使克魯佐無愧于“歐洲的希區柯克”這一名號。

而影片的結局更是出人意料,使之成為了影史上的經典片段,使之區別於現在好萊塢驚悚片的另一特徵。美國的電影公司不會允許影片給英雄人物安排一個悲慘的結尾,克魯佐或許比我們設想的對這個世界抱著一種更為深刻的諷刺態度,他讓任何可能性降臨到他的主人公身上。影片的結尾,在回家路上的卡車同收音機放出的施特勞的華爾茲交替出現,以尖銳的諷刺提醒著我們好萊塢所一貫堅持的快樂結尾是多麼得幼稚。

“恐懼的代價”是20世紀50年代最重要的法國影片之一,在當年A級電影節還不互相排斥的年代,該片連獲柏林和坎城兩個電影節的最高大獎。的影片,包括“日落黃沙”(The Wild Bunch),“生死時速”(Speed)等都有影響。當威廉·弗萊德金(William Friedkin)1977年重新拍攝“恐懼的代價”將片名改為“魔術師”(Sorcerer),並將吊橋這一場景移到了叢林中,憑藉著更為先進的技術,弗萊德金的鏡頭更令人印象深刻,但在人物的刻畫上卻顯得單薄。

p2367378570

關於導演

著名電影史學家喬治·薩杜爾曾將克魯佐稱做是“法國電影的懸念專家”,他像希區柯克一樣愛好偵探故事,但拍出的影片同美國人的驚險片有著很大他的其他地名的電影包括1955年的“浴室情殺案”(Diabolique)和1956年的紀錄片“畢加索的秘密”(MystèrePicasso,Le)等。

維希政權期間,克魯佐拍攝於1943年的名言淪陷電影“烏鴉”(“Corbeau,Le”也譯作“密告”)被法國地下反抗軍抵制,稱其為賣國電影,克魯佐也被別人這個一年的經歷對克魯佐的打擊極大,他變得厭世和憎惡人類,從其之後的電影也能看出些影子。克魯佐之後的電影世界都是一個悲觀且殘酷的世界,劇中人物貪婪而渺小,並時刻接受死神的召喚,感情的外衣下卻是自私,貪婪,膽怯,仇恨和暴力。

克魯佐是一個為了藝術而不顧一切的電影藝術家,在這部他的代表作電影中,他在追求最純粹,最嚴謹的戲劇性基礎上剖析了人類身上深刻的自然性。“恐懼的代價”繼承了法國電影現實主義傳統,以存在主義和厭惡人類的眼光將人類看著孤獨,貧窮,骯髒,野蠻和淺薄的。他用冷峻的筆調展現出一幅陰冷黯淡的圖景,如影片開頭一個小孩將四隻蟑螂串在一起,即預示著影片中主人公命運的不可抗拒。克魯佐的影片對這個世界呈現出的邪惡感到一種無助的憤怒,因為冷酷的現實而感到無力:如美國石油公司對這個貧窮國家的掠奪,以及人類的自相迫害。其中對有資本主義的掠奪和機會主義者惰性的批判,也有對人自身缺陷的揭露。但在悲觀之中又流露嘲,從存在主義出發將命運看做是一個玩笑,死亡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因此不管是年齡,健康,道德還是勇氣都被拿來洗刷了一番。

p2367378573

關於演員

主演伊夫·蒙當正是憑藉此片引人注目,此前他的身份是歌手和舞蹈家,正是此片為他拓展了更為廣闊的演藝空間。

而此片真正的明星是查爾斯·文恩,他在1920到1980年代出現在100多部電影中,都是扮演那種既冷酷又懦弱的人,他在此片中的精彩表演使他獲得了1953年坎城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

p2367378634

獎項

1953年柏林影展-金熊獎
195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55年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p1144718001

法國
1953年
147分鐘
黑與白
1.33:1
法語
 
CC#36
在一個骯髒的南美石油城,四個絕望的人簽署一個自殺任務,驅動裝載硝化甘油的卡車在一個詭異的山路線。 當他們將他們的爆炸貨物運送到遙遠的油火,每個顛簸和顛簸測試他們的勇氣,他們的友誼和他們的神經。 其結果是不斷致力於賽璐珞最偉大的驚悚片之一,來自法國的傳奇高手懸念,亨利 - 喬治·克魯佐一個白熱化的車程。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