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ce of Another

他人之顏 他人の顔 (1966)
導演: 敕使河原宏
編劇: 安部公房
主演: 仲代達矢 / 京町子 / 平乾二朗 / 岸田今日子 / 岡田英次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科幻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66-07-15
片長: 124 分鐘
又名: The Face of Another / Tanin no kao

  

奧山(仲代達矢 飾)在一次事故中,灼傷了臉,致使其面目全非,在喪失容顏的同時也把過去的自己給喪失了。整日纏著繃帶不願揭下,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某一天,突襲妻子(京町子 飾),發現妻子盡然不願同其溫存,讓奧山的憤怒達到頂峰。

奧山去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幫助,想要向其妻子發起一場復仇之旅。醫生對奧山的提議很感興趣,想要藉其做一場實驗。於是為奧山量身打造了一張足以引起人嫉妒的面具。起先還不適應面具的奧山深入人群中還會感到恐慌,但漸漸適應後,愈發習慣這張新的臉孔,奧山買了之前決不會穿的花哨衣服,酒量也和臉孔匹配似的減少。面具在無形中操控了奧山本人。隨著對面具的駕輕就熟,復仇之旅也開始了。不出意料,妻子陷入了奧山佈置的陷阱,在要收穫復仇快感的同時,妻子卻道出了讓人驚訝的事實。面具後的奧山掩藏了自我,看似自由,但其實卻和孤獨越來越近…

p1447046958

幕後製作

影片看起來似乎有些深奧,顯得形而上學,但實際上那些常見的細小之事頗能揭示事物的本質和隱沒在普通現象背後的心理活動。我們可以感覺到影片真正想說的,其實是現實生活中的人們大多都是戴著假面生活,並且那已經成為一種可悲的習慣,甚至可能已成為武器。不知道當一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使用假面的時候大大超過了本來面目時,是否會大驚失色。影片曾獲1966年《電影旬報》十佳獎第五名。

一部令人震驚的存在主義科幻作品,《他人之顏》以外科醫生的可靠之手剖析身份。 奧山(《大鏢客》的 仲代達矢)在一次工業事故中被燒毀和毀容並與他的家人和朋友疏遠後,同意他的精神病醫生的激進實驗:用陌生人的模具進行面部移植。 奧山因此與周圍的世界進一步疏遠,他發現自己屈服於更黑暗的誘惑。 敕使河原宏 的電影以令人難忘的圖像探索了獲得新角色的限制和自由,並對個性本身的概念提出了質疑。

p2204703177

p2200198923

face_21p2273030701oJnVYDAklwscSqDPDD6myUybgh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