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TY3ZGE4NDQtMDdhNS00MTI2LWE4MDctZjU5OWJlNjczYWE4XkEyXkFqcGdeQXVyNDkzNTM2ODg@._V1_  

戀夏絮語 The Beautiful Days of Aranjuez / 文溫德斯

國家 | 法國、德國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7 分
級數 | 6+

2016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 2016多倫多影展

美麗夏日的一座花園裡,一對男女在林蔭露台下歇息,夏風徐徐吹來,遠方巴黎的輪廓依稀可見。兩人於私密的對話之中,談論性、童年、往事,探討夏日的精髓,爭辯著男女之間的差異,言談間透露出迥異的兩性觀點。此時,一名作家坐在正對著露台的家中,想像並撰寫著他們之間的對話,然而,又彷彿是他們主導劇本的發展,引導他寫下最後一個深遠流長的章節。

「我從沒拍過像《戀夏絮語》這樣的電影。不只因為這部片是根據舞台劇本改編,也不是因為它是法語發音的電影,更不是因為故事發生在單一地點、只用十天就拍攝完畢。都不是。主要是因為,這是我第一部將妄想貫徹落實的電影。」──文溫德斯

j6Y4lz8Hvf652uzufjrRwRPwomG

《我的母親》Mia Madre | 2015 | 義大利| 南尼莫瑞提 

2015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 2015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入圍 / 2015多倫多影展
女導演開拍新片,狀況卻接踵而來。預算吃緊、服裝出錯、配角爭戲,就連遠從美國請來加分的明星也意見多多。同時,母親病危入院、青春期女兒耍叛逆,醫院和片廠兩頭燒,更讓她陷入困境,心力交瘁。然而,成長過程與母親的記憶卻在此刻不斷湧現,那些隱藏在叨唸和誡訓背後的愛與關懷,終於讓她的哀傷潰堤。

一向擅以自我生命化為影像書寫的義大利電影大師南尼莫瑞提,將喪母的自身經驗轉化為這部充滿思念的自白,娓娓訴說一則關於母親的追憶詩篇。藉由女導演的人生瓶頸,帶出對母性、創作的多層次思索。戲中戲的部分找來《巴頓芬克》的美國影帝約翰特托羅飾演過氣大牌明星,目中無人、自我跋扈的生動演出,與義大利影后瑪姬麗塔在片場的精彩對戲,更添情感張力。被選為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影片。

p2355026662

《她的危險遊戲》| 2016 | 法國/德國/比利時 | 保羅·范赫文 
國家 | 法國、德國、比利時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0 分
級數 | 15+
2016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 2016墨爾本影展 /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倫敦影展
中年獨居的米雪兒,一天在家中忽然遭到黑衣蒙面者闖入攻擊,但她連療癒的時間都沒有,因為現實生活的人際亂局早已佔滿她思緒。前夫的新歡、兒子的無法獨立、老母親的荒誕生活、職場下屬的難以掌控,再加上自己早已走味的戀情,受創的恐懼餘悸只有在夜深人靜才來襲。直到她決定動手追查,事態卻逐漸失控,將她身邊所有人捲入性與暴力的漩渦⋯⋯。

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在片中過足戲癮、大展演技精髓,內斂深層的精準演出,將中產知識份子孤獨的女性形象,詮釋得絲絲入扣,層層剝解這個關於控制與權慾、施虐與受虐、順從與扭曲的性道德故事。

保羅范赫文 Paul VERHOEVEN

保羅范赫文,好萊塢著名荷蘭導演,作品以科幻片和驚悚片為主,以直接的暴力與性元素著稱。代表作品包括《機器戰警》、《第六感追緝令》、《魔鬼總動員》、《星艦戰將》、《黑書》等。

yhkZUvtoTi3w3TEgn7PFEoDP6Uwk4p_large

《私人採購》| 2016 | 法國 |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61歲 

國家 | 法國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5 分
級數 | 15+
2016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 2016多倫多影展
來自美國的年輕女孩莫琳,白天騎著車穿梭於精品華服間,為巴黎名媛採購打點各式時尚行頭,夜裡回到家卻深受屋裏各種靈異徵兆困擾,然思念已逝雙胞胎哥哥的她,不僅沒有開口求援,還試圖與「他」溝通。遊走兩極生活的莫琳,在一次倫敦出差途中接到不具名的簡訊,讀心術般逐步揭發她心底最深的渴望,會是「他」試圖與她產生聯繫嗎?

成功以《星光雲寂》將克莉絲汀史都華推上法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寶座,法國名導阿薩亞斯再度與新任繆思女神合作,量身打造時尚助理一角。在極端的工作與生活、時尚與黯淡中,她遊走於壓抑、徬徨、恐懼與渴望的情緒間無法自拔,深刻又細膩地刻畫人性幽微的渴望與執著,也讓阿薩亞斯一舉拿下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奧立維耶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1955 年生於法國,從小受編劇父親耳濡目染,編導皆一手包辦;首部作品《失序狀態》拿下1986年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開啟他的導演生涯,代表作包括《巴黎甦醒》、《迷離劫》、《侯孝賢畫像》、《錯的多美麗》、《星光雲寂》等。

16798-la-fille-inconnue

《沒有名字的女孩》| 2016 | 比利時/法國 | 尚皮耶達頓 64歲 盧克達頓 61歲 

2016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倫敦影展 / 2016紐約影展
深夜,急促的電鈴聲響起,已關上診所大門的醫師珍妮猶豫了一下,決定不予理會。隔天,附近發現一具無名女屍,證據顯示出事前她曾來診所求助。自覺有責任、被罪惡感籠罩的珍妮,誓言找出她的身分,不願讓她以無名屍下葬。展開祕密調查的同時,卻也將自己的處境,步步逼向危險邊緣。

兩屆坎城金棕櫚得主達頓兄弟的第十部長片作品,依然維持過往的作者風格,在冷靜客觀的敘事下,展現人性關懷,這回在社會寫實之外,還添入了些許黑色懸疑的調性。以《不打不相愛》獲得法國凱薩獎影后的阿黛兒艾奈爾獨挑大樑,在正義感和贖罪心理的催逼煎熬下,提出對道德的質疑;更隨著抽絲剝繭的查案過程,挖掘底層移民的艱難處境,拋出種種難解的社會問題。

達頓兄弟 Jean-Pierre Dardenne, Luc Dardenne

尚皮耶達頓(左)和盧克達頓(右),分別於1951 年和1954 年生於比利時,國際影壇最知名的導演兄弟檔。兩人自1975 年成立公司起便密切合作,早期拍攝多部紀錄片,曾以《美麗羅賽塔》和《孩子》二度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另有《兒子》、《騎單車的男孩》、《兩天一夜》等作品,皆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192a55128a7f2fb  

顯影的女人/暗房秘密 Daguerrotype 

國家 | 法國、比利時、日本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31 分
級數 | 12+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釜山影展

蟄居巴黎郊區的攝影師,沉迷於古老的銀版攝影,模特兒必須長時間靜止不動,才能在巨大的銀版上成像顯影。偌大的老宅邸藏匿了不為人知的悲傷祕密,攝影師難以走出喪妻之痛,妻子的亡靈似乎還在屋內的角落飄盪;而擔任模特兒的女兒,為了擺脫父親的嚴密掌控,和年輕的攝影助手正暗中密謀著逃離計畫。

恐怖大師黑澤清首度離開日本、移師法國之作。融合日式驚悚與法式浪漫,以其一貫恐怖懸疑,但優雅迷人的影像風格,勾勒出一段關於在虛與實、瞬間與永遠之間遊走的奇詭愛情故事。透過殘酷的照相手法,展現對永恆近乎病態的迷戀與執著。新銳女星康絲坦斯盧梭輕靈脫俗,和《大獄言家》塔哈拉辛,以及實力派演員奧利維耶古賀梅、馬修亞瑪希同台演出,毫不遜色。

黑澤清 KUROSAWA Kiyoshi

黑澤清,1955 年生於日本神戶,擅長從看似平凡的日常中提煉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陰沉與黑暗,混搭著推理、驚悚、恐怖、奇幻、愛情等元素,以作品《X 物語》、《人間合格》、《東京奏鳴曲》、《贖罪》等片享譽國際。近作《岸邊之旅》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

154121_front

《我們的輕狂年代》| 2016 | 美國 | 李察·林克雷特 

2016 SXSW影展開幕片 / 2016雪梨影展 / 2016紐西蘭影展

時間回到八○年的德州,大一新生傑克以新進投手的身份,搬入棒球隊的兄弟會宿舍。學長們各個肌肉發達、精蟲衝腦,不用等到開學,就傳授各種荒唐瞎混的絕招,大家一起開車把妹、喝酒跳舞,宿舍裡百無禁忌亂偷情,球場上揮汗熱血比氣燄,人生再怎麼茫然,也要繼續輕狂揮霍。

宛如《年少時代》的青年續篇,李察林克雷特以他一貫對日常細節與人際真情的捕捉,看大學新鮮人在開學前三天,究竟能創造多少瘋狂和甜美?導演坦言本片延續了個人1993 年作品《年少輕狂》的精神,但對人生關鍵點的思考更精準純熟。片中溢滿懷舊經典歌曲與時代元素,演員們自然爆笑默契十足的演出,讓影片更加活力滿點,光芒四射!

李察林克雷特 Richard LINKLATER

李察林克雷特,成長於德州,以自然寫實、充滿人文情感的風格聞名,《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被譽為當代愛情電影經典,其他作品《搖滾教室》、《心機掃描》等也備受好評,2014 年以《年少時代》榮獲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

neruda-czech-movie-poster

《追緝聶魯達》| 2016 | 智利/阿根廷/法國/西班牙/美國 | 帕布羅·拉瑞恩 

2017智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 2016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 2016倫敦影展

儘管曾是萬人夾道相迎的偉大詩人,但隨著智利總統在1948年明令圍剿共產黨之後,貴為參議員的聶魯達也即將面臨牢獄之災,不得不帶著妻子潛伏逃亡,淪為政府全力追捕的頭號要犯。換過了一個又一個藏身之處,警方一路追蹤著聶魯達所留下的足跡,搜捕行動卻始終落得徒勞無功。在這場貓捉老鼠的遊戲中,誰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影片由蓋爾賈西亞貝納所飾演的警官主觀出發,伴隨他的內心獨白,共同踏上追緝聶魯達的冒險旅程。看似精彩刺激、鬥智鬥力的追捕行動,卻又巧妙地融合藝術、政治與文學性,讓人拍案叫絕。當代智利電影大師再次以獨具的形式與風格,從特殊觀點描繪出這位傳奇詩人的不凡身影。

「我拍的不只是關於聶魯達的電影,更是一部『聶魯達式』的電影。」──帕布羅拉瑞恩

帕布羅拉瑞恩 Pablo LARRAIN

帕布羅拉瑞恩,1976 年生於智利聖地牙哥,畢業於藝術科學傳播大學。2005 年交出處女作《Fuga》便一鳴驚人,在《週末魘狂熱》、《命運解剖師》之後,2012 年更以《NO》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015 年的《贖罪俱樂部》則奪下柏林影展銀熊獎。

6747  

困獸之網 The Net

國家 | 韓國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4 分
級數 | 15+
2016威尼斯影展 / 2016多倫多影展

北韓漁夫不慎誤闖南韓水域,被懷疑是間諜,送至首爾拷問盤查,南韓政府不惜以莫須有的情節羅織罪行,以解救同胞脫離獨裁、實踐民主之名,要求漁夫輸誠轉向,但是漁夫的家人都還在北方,自由誠可貴、親情價更高,他只想回家⋯⋯。

擅長探討人性與社會黑暗面的導演金基德,繼驚世之作《莫比烏斯》後,這次收斂起過激風格,改將尖銳視角指向糾纏朝鮮半島多年的南北議題,從脫北者、情報戰、統一情結,到資本社會的自由民主與共產主義精神的辯證,藉由小人物無奈的處境,荒謬又真切地嘲弄諷喻,讓國家機器無所不在的暴力之網現形。人民的渺小與無力,宛如受困網中的獵物,終究是兩方政治角力的犧牲品。

金基德 KIM Ki-duk

金基德,1960 年出生於南韓,自學電影,擅以獨樹一格的強烈風格,深掘人性的慾念與黑暗。2002 年以作品《援交天使》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同年再以《空屋情人》贏得威尼斯最佳導演,自此奠定國際影壇地位。近作《聖殤》更是南韓第一部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的電影。

6757

《戀你非你》| 2016 | 南韓 | 洪尚秀 

2016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導演 /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紐約影展

畫家永洙聽說,女友珉貞不但違反兩人的戒酒約定,甚至還背著他與別的男人喝酒。他生氣質問,但珉貞卻矢口否認,兩人的關係瞬間降到冰點。隨後,在酒館一角,又有人發現珉貞的出現,但她卻說自己其實是珉貞的孿生姊妹。貌似珉貞的神祕女子不斷出現,與不同的男子相識,傳聞越演越烈,深愛珉貞的永洙也陷入情傷的疑雲中,鎮日消頹。到底是珉貞?不是珉貞?愛情中的對錯信任,終究難以言喻。

延續以往對愛情的探究,導演洪尚秀在簡約的場景、人物與行動中,提出對於男女關係的深邃詰問。影片裡的世界彷彿停滯凝結,暗喻了人在用情至深時的桎梏,在動靜之間,製造出複雜的情節推移。女主角如夢似幻的美,及超現實的情境,與布紐爾《朦朧的慾望》遙望相應。

洪尚秀 HONG Sangsoo

洪尚秀,1960 年生於首爾,1996 年以首部劇情長片《豬墮井的那天》一鳴驚人,獲青龍獎最佳新導演。擅以極簡的手法挖掘現代男女的情感關係,作品有《女人是男人的未來》、《愛情,說來可笑》、《錯戀》等,被譽為韓國電影作者第一人。

acsbfhAAYrHXmf5RL5tx-2002x2852  

《魔愛食人灣》| 2016 | 法國/德國/比利時 | 布魯諾·杜蒙 

2016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不知自何時開始,擁有天然奇景的美麗海灣失蹤事件頻傳。兩名糊塗警探受命前來調查,將焦點鎖定每逢盛夏前來避暑的上流貴族,以及沉默寡言、行事神祕的擺渡人家。案情膠著之際,年輕單純的撐船小伙竟與擁有少女春心的俊美貴公子墜入愛河。神祕的案件,無解的愛情,誰說潮水退了,真相就要浮現?

布魯諾杜蒙繼《荒唐小鎮殺人事件》風格轉型大獲成功之後,再度推出黑色喜劇,不僅融合懸疑驚悚和浪漫愛情,更大膽挑戰道德倫常,瘋狂奇想無極限。勞動百姓的反撲、貴族階級的虛偽,種種社會問題,全在荒誕情節與幽默諷刺間無所遁形。茱麗葉畢諾許、法布伊斯魯奇尼、瓦萊麗雅布魯尼特德斯奇等影帝影后,不計形象誇張演出,堪稱從影以來最驚人。

布魯諾杜蒙 Bruno DUMONT

布魯諾杜蒙,1958 年生於法國北部,曾研讀哲學與宗教史。 1997 年首作《機車小鎮》即於坎城獲金攝影機獎特別提及,後接連以《人,性本色》和《野獸邏輯》二度奪下評審團大獎,另有《十字迷情》、 《撒旦之外》、《最後的卡蜜兒》等作品。


p2378166477

《美國甜心》| 2016 | 美國/英國 | 安德莉亞·阿諾德 | 坎城影展 

2016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倫敦影展

該是青春年華的十八歲,星卻必須撿拾賣場垃圾桶裡的報廢食品,替無能的父母撐起家中生計。為了自由,她不顧一切逃家,加入遊走各地的雜誌推銷團,踏上橫跨美國中西部的旅程。白天挨家挨戶拉訂單,晚上恣意狂歡開趴,新鮮的人事物讓星的生命拓開了新風景,肆無忌憚的愛慾情愫,卻也讓她陷入捉摸不定的茫然徬徨中,難以自拔⋯⋯。

擅以寫實風格逼視社會底層的英國女導演安德莉亞阿諾德,以本片三度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此次更將鏡頭對準美國邊緣青少年,以青春鮮活的影像,描繪他們的燦爛與憂傷。從高級住宅、石油工廠到貧困社區,透過他們的流浪旅程,挖掘當代階級的偽善、私慾與孤寂。首次躍上銀幕的新人莎夏蓮恩表現亮眼,和好萊塢男星西亞李畢福充滿火花的對戲,飽滿張力更加生猛有力。

安德莉亞阿諾德 Andrea ARNOLD

安德莉亞阿諾德,1961 年生於英國,曾任電視節目舞者、演員。2005 年以《Wasp》奪得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2006 年首部長片《紅路》及2009 年的《發現心節奏》皆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6 美國甜心》為她首次赴美拍攝的作品。

6831  

再見柏林 Goodbye Berlin

國家 | 德國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93 分
級數 | 6+

正妹同學即將舉辦生日派對,邀請名單卻獨漏暗戀著她的麥克──全班唯一沒有特色、沒有朋友,連隔壁座位都沒有人坐的壁草男孩。請注意,這位麥克並非真的一無所有,除了註定無疾而終的單相思,他還有因酗酒而被關押勒戒的母親,以及疑似外遇、教養理念就是付錢了事的父親。某日,一名有著東方臉孔與神祕背景的轉學生突然霸氣降臨,性格南轅北轍的兩人意外一拍即合,聯手展開一場無人知曉的夏日旅程⋯⋯。

改編自暢銷逾兩百萬本的青少年文學得獎作品〈我的好友奇克〉,德國當代重要導演法提阿金繼《靈魂餐廳》後,再度推出交融情感深度及社會視野的喜劇小品,一貫擅長的邊緣族群與認同探尋主題,在成長故事和公路元素的激盪下開展出新穎面貌。

法提阿金 Fatih AKIN

法提阿金,土耳其裔德籍導演,1973 年生於漢堡。三部曲作品《愛無止盡》、《天堂邊緣》及《切膚之歌》,分別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和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靈魂餐廳》亦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肯定。

6596  

通靈美人 Planetarium

國家 | 法國、比利時
年份 | 2016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06 分
級數 | 18+

2016 威尼斯影展 / 2016 多倫多影展 / 2016 倫敦影展
一對聲稱能與死者溝通的美國姊妹遠渡重洋,憑著靈媒本事登上1930 年代的巴黎舞台,並邂逅一位對電影革新充滿雄心壯志的大製片家。親身見證神祕接觸的他,決心展開史無前例的通靈實驗與拍攝計畫,個性迥異的姊妹也因此得以進入電影圈,體驗浮華藝界的花花人生。慾望、迷惘、猜疑、忌妒的爭執之中,一場愛慾情謎的風暴正悄悄逼近⋯⋯。

繼《黑天鵝》後,娜塔莉波曼再度精采演出掙扎於黑暗性格的表演者角色,同台飆戲的莉莉蘿絲戴普則繼承了明星父母的才華與美貌,完美詮釋時而憂鬱時而輕狂的靈媒少女。擅長編導女性故事的蕾貝卡斯洛托斯基交出從影以來最具野心之作,穿梭表象與本質、生存與死亡、現實與奇觀,獨特的哲學思考和社會觀點,與活躍於本片背景時代的法國電影大師尚雷諾若有靈犀。

麗貝卡斯洛托維斯基 Rebecca ZLOTOWSKI

蕾貝卡斯洛托斯基,1980 年出生於巴黎,畢業於法國電影學院La Fémis。2010 年首部長片作品《美麗的刺》即打進坎城影展影評人週。2014 年更以《愛慾來襲時》二度與女星蕾雅瑟杜合作,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獲Francois Chalais 獎肯定。

164341.82175073_1000X1000  

《拆彈少年》| 2015 | 丹麥/德國 | 馬汀·贊帝維 


2017 丹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 2016 鹿特丹影展觀眾票選獎 / 2016 丹麥波迪獎最佳影片、男主角、男配角 / 2015 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
1945 年,納粹宣告戰敗,德軍也撤出了五年來所佔領的丹麥,但並非每位身處異鄉的德國軍人都能如願返家。丹麥士官在戰後壓著一群垂頭喪氣的德國少年兵來到丹麥海邊,他們被迫以血肉之軀親身犯險,動作稍慢便換來一頓好打、指尖稍不留意便被炸為肉醬,必須將眼前沙灘中所埋的數萬枚地雷全清除乾淨,才得以重回睽違多年的家園。一觸即發的地雷,也引爆了最深層的人性掙扎。

改編自真實事件,丹麥西海岸在二戰期間共埋設了兩百餘萬枚地雷,戰後至少有兩千名德國戰俘被迫留下來清理地雷,而其中將近一半落得喪命或殘廢。有別於一般二戰電影,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在此顛倒逆轉,以迥異角度審視戰火過後仍在淌血的傷疤,冷徹檢省的鏡頭與深富關懷的敘事,勇敢直視祖國所犯下的不堪歷史罪行。

馬汀贊帝維 Martin ZANDVLIET

馬汀贊帝維,1971 年生於丹麥。他由紀錄片剪輯起家,編導功力皆為自學而成。2002 年以紀錄片《Angels of Brooklyn》初試啼聲,持續創作短片及劇本,直到2009 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誰怕女明星》,後有作品《A Funny Man》,皆在國際影壇受到矚目。

p2391556881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 2016 | 美國 | 湯姆福特 


2016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 / 2016 多倫多影展
藝術經紀人蘇珊和丈夫過著奢華雅緻的生活,突然收到失聯已久的前夫愛德華寄來一本獻給她的小說〈夜行動物〉。這本小說成為她夜夜失眠的唯一伴侶,殘暴毀滅的虛構情節牽引出塵封已久的舊日愛戀。當故事尾聲逐漸浮現,蘇珊的世界也徹底崩塌⋯⋯。

時尚教主湯姆福特繼《摯愛無盡》問鼎奧斯卡後,睽違七年再度自編自導,以當代藝術的符號象徵與懸疑懾人的影像氛圍,再次展現獨霸時尚界與電影界的美學風格,國際影評盛讚具有大衛林區神采,並於威尼斯影展奪得評審團大獎。艾美亞當斯和傑克葛倫霍首度同台演出,刻骨詮釋沉浮於愛情與背叛、復仇與贖罪的慾望掙扎。誠如湯姆福特所言:「在這拋棄式的時代,任何事物都隨手可丟。當你愛上一個人,就不要輕易放棄。」

湯姆福特 Tom FORD

湯姆福特,時尚設計師與電影導演,曾任時尚品牌Gucci 與YSL 創意總監。2009 年推出令人驚豔的電影處女作《摯愛無盡》,隨即入圍威尼斯影展,贏得三十多座國際影展獎項,更將柯林佛斯推上威尼斯影展與英國奧斯卡影帝寶座。

p2318231103  

《瀨戶內海》セトウツミ | 2016 | 日本 | 大森立嗣 

2016 上海電影節
兩名高中生,瀨戶是相貌兇惡、本性天然呆的刺蝟頭前足球隊員,內海是獨來獨往、惜話如金的高冷酷眼鏡男。前者不想補習,後者不想回家。兩人性格和背景天差地遠,放學後坐在河畔石階,有一搭沒一搭地用關西方言,展開一段又一段窮極無聊卻又妙趣橫生的對話。

日本電影的青春不是在談情說愛、就是揮灑熱血,彷彿這才叫青春,為何青春不能只是呆坐河邊虛度?導演大森立嗣曾把《多田便利屋》的瑛太與松田龍平,塑造成萌翻粉絲的滄桑大叔,這次改編此元和津也的人氣漫畫,以接近雙口相聲的簡單設定,將池松壯亮與菅田將暉兩位耀眼新星,打造成笑料更密集、亂入更莫名的超展開冷幽默二人組。瞎扯見親密,吐槽見真情,爆笑之餘也窺見相濡以沫的依存關係。

大森立嗣 OMORI Tatsushi

大森立嗣,1970年生於東京。大學時拍攝8釐米電影,畢業後當過演員。2005年執導首作《鍺之夜》,2013年以《再見溪谷》榮獲藍絲帶電影獎最佳導演,至今共有七部劇情長片作品。

124341.93098578_620X620

《再見瓦城》| 2016 | 緬甸/台灣 | 趙德胤 

2016 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 / 2016 多倫多影展 / 2016 釜山影展
入圍獎項:劇情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原著劇本、美術設計
憂鬱的熱帶,女孩蓮青遇見少年阿國,都是從緬甸跋涉至曼谷的偷渡客,他們連邊界都穿過了,卻遲遲等不到一紙身分。想新生他方為人,如今卻飄蕩城市邊緣成鬼,日子剩下反覆的勞動,小吃店、成衣廠、工廠熔爐,無處可洩的悶熱,高燒一般的愛。當連吶喊也瘖啞,吸毒、殘身,販賣身體⋯⋯。一切不是舊,只是逐漸敗壞,不是沒有期望,而是竟然還有期望。探底了,又還不夠底,少年少女眼神純真,身強志堅,就此一步一步通往無光的所在。

銀幕再見柯震東,趙德胤續《冰毒》後持續以影像射擊,大量真實移工入鏡,長鏡頭視野,近距離人生,寫實影像錘打底層生活成熾燙影像,觸目都生煙,偏又有愛情澆鑄其中,卑微又仰望,煉成鋼,更成繞腸柔,所求無非一點餘溫,經過便都是餘生。

趙德胤 Midi Z

趙德胤,1982 年生於緬甸。大學畢業製作《白鴿》入圍釜山、哥德堡等多個影展。執導劇情長片包括《歸來的人》、《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及《冰毒》等。2014 年以《冰毒》獲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並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我不是潘金蓮》| 2016 | 中國 | 馮小剛 

入圍獎項:劇情片、導演、女主角、改編劇本、原創電影音樂
真別離。李雪蓮可不服,從地方法院開始,要證明離婚無效,狀紙過手層級一個大過一個,從法官、縣長、市長,最後甚至進了人民大會堂。官司還沒打贏,所有經手的官員都為她丟了官,堪稱全中國最大的小事兒,哭笑不得,進退兩難。李雪蓮演的究竟是潘金蓮、小白菜還是竇娥冤?十年光陰,只怕都修煉成白娘子了。

改編自劉震雲小說,馮小剛大氣出手。昔日秋菊打官司,李雪蓮打的卻是當代中國法治與人情之間那條幽微底線。貪瞋癡諸般人性一線牽,官僚文化邏輯全都露。范冰冰挑戰從影以來全新戲路。愛裡叫聲冤家,堂前叫聲冤枉,升堂更要哄堂。

馮小剛 FENG Xiaogang

馮小剛,出生於北京。風格以北方京味喜劇著稱,曾連續推出多部賀歲電影,叫好叫座。近期執導作品有《唐山大地震》、《非誠勿擾2》、《一九四二》等。2005 年以《天下無賊》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2015 年演出《老炮兒》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新居風暴》The Salesman | 2016 | 伊朗/法國 | 阿斯哈法哈蒂 

2016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劇本 / 2016慕尼黑影展最佳外語片 /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釜山影展

因為工安問題而被迫搬遷的年輕夫妻,住進了德黑蘭的一棟公寓,原以為可以就此展開全新的生活,沒想到一場意外,竟讓他們陷入了難以預料的人生風暴。在受害與加害、復仇與寬恕的兩難抉擇中,道德也成為最折磨人性的困境。

學生時代即為亞瑟米勒的〈推銷員之死〉所震撼的伊朗名導阿斯哈法哈蒂,特以本片向經典致敬,將原劇本中縝密繁複的人際鋪敘,轉化為屬於伊朗當代社會的深層凝視。影片找來《海灘的那一天》伊朗影后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分居風暴》影帝薩哈比侯賽尼,化生活細節為心靈交戰,抽絲剝繭的情節鋪陳,環環相扣的人際探索,將社會階級與主流價值反覆檢證,挖掘出當代伊朗社會最深沉的情感根結。

阿斯哈法哈蒂 Asghar Farhadi

阿斯哈法哈蒂,1972 年出生於伊朗。2003 完成首部劇情長片《在微塵中漫舞》,2009 年以《海灘的那一天》贏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2011年再以《分居風暴》連獲柏林影展金熊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012 年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2016 | 塞爾維亞/英/美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 2016 | 塞爾維亞/英國/美國 |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2016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 2016威尼斯影展小金獅獎
戰火頻仍的歐洲邊境,送牛奶的男人依舊每天冒著槍林彈雨、騎驢運牛奶。路上的動物們如獲甘霖,浴血的鵝、跳著下蛋的雞,就連蛇蠍也懂得報恩,漫天砲火中的熱情更爛漫,牛奶男愛上了絕美女,以奔放摯情對抗烽火戰亂,恣情癲狂直到世界末日。

近十年未執導演筒,電影大師庫斯杜力卡醞釀多年的新作,不僅自編自導自演,並邀來義大利女神莫妮卡貝魯奇癡纏狂戀,帶回《黑貓白貓》的動物馬戲團、《流浪者之歌》的吉普賽婚禮、與《地下社會》的奇想情愛,再展巴爾幹魔幻寫實新高峰。影片以三段人生歷程,串起對東歐近代動盪歷史的回望,戰爭的殘酷與滄桑人生交互對映,庫斯杜力卡一貫嘲弄的笑看世事,寓諷喻於嬉鬧,盡荒謬喜劇之極致,譜寫出華麗狂野又無奈哀嘆的戰火狂想曲。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Emir KUSTURICA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1954年生於塞拉耶佛。1981年以第一部劇情長片《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贏得威尼斯最佳首部作品金獅獎。之後再以《爸爸出差去》贏得坎城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89年的《流浪者之歌》則獲坎城最佳導演獎,1993年以《地下社會》第二度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為東歐最具代表性之電影導演。

006xTuHMgy1fg3rb6hi4sj31jk29hnmq  

《殘影》| 2016 | 波蘭 | 安德烈·華依達 

2017波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 2016波蘭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16多倫多影展 / 2016芝加哥影展
波蘭電影大師、奧斯卡得主華依達的遺作。這部刻畫前衛畫家史特斯明史奇晚境的作品,優美感人之餘,依舊充滿批判,不改其志。

史特斯明史奇原是備受愛戴的大學教授與知名的前衛派畫家。當史達林提出「社會主義式的寫實主義」,且被波蘭當局奉為圭臬,要求上行下效時,他站在異議的那方,結果不但被撤銷教職、剝奪藝術家身份,甚至連餬口飯吃的生存權也盡遭踐踏。而自詡為小螺絲釘的人們,成了國家機器的暴力幫凶。

主演過華依達金棕櫚之作《波蘭鐵人》及奇士勞斯基《機遇之歌》的波蘭巨星勃庫斯洛林達,把這個斷了一條腿、依然不肯和政治妥協的藝術家,演得絲絲入扣。他與早熟女兒以及學生之間的情感,則為主人翁的面貌拉出更細膩的線條。

安德烈華依達 Andrzej WAJDA

安德烈華依達,縱橫影壇超過六十年,波蘭最具影響力的大師級導演。代表作包括《地下水道》、《灰燼與鑽石》、《波蘭鐵人》、《愛在波蘭戰火時》等。曾獲坎城金棕櫚獎,柏林、威尼斯影展及奧斯卡的終身成就獎。

111808.61968295_1000X1000  

青木原樹海 The Sea of Trees
國家 | 美國
年份 | 2015
規格 | DCP
顏色 | 彩色
片長 | 110 分
級數 | 12+
2015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答應我,你會找到一個最完美的死亡之地」,因為病重妻子的囑咐,亞瑟來到日本富士山腳最著名自殺森林青木原,迎向生命的終點。他越過禁止進入的柵欄、略過珍惜生命的標語,隨著其他自殺者散落的遺物,走進人跡罕至、沈鬱濃密的森林深處,逐步展開尋死之路。一位神秘日本男子中村的出現,打斷了亞瑟,反悔想回家卻又迷路受傷的中村,請求亞瑟幫忙找尋出路。在生與死的交界、存在與迷失的谷底,當心慟的記憶湧現,亞瑟也踏上了一場自我救贖的奇幻旅程。

《心靈捕手》、《自由大道》金獎名導葛斯范桑,藉由自殺的爭議主題,提出了對生命與靈魂的內省詰問。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獨挑大樑,深情內斂地詮釋片中哀痛逾恆的男子,隨著他面對現實絕境與傷痛回憶的掙扎,身陷充滿死亡意象與濃綠蔥鬱的森林迷宮。死亡不是終點,生命轉瞬永恆,葛斯范桑將樹海化為靈魂的應許之地,在告解與告別中,寫下了對愛與生命最溫柔至情的凝望。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葛斯范桑, 1952年生於美國肯塔基州。1985年以劇情長片首作《追流雲的少年》獲選為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獨立電影。曾以《心靈捕手》、《自由大道》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並於2003年以《大象》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作品大多關注於同志、次文化和邊緣少年議題,為美國當代重要作者導演之一。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