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56894442

史蒂芬索德柏心目中的11佳電影:

《T博士的5000個手指 The 5,000 Fingers of Dr. T.》 (導演:羅伊·羅蘭德,1953)
s4477851

第26屆奧斯卡金像獎歌舞片最佳配樂(提名) Friedrich Hollaender / Morris Stoloff

《大陰謀》 (導演:艾倫·J·帕庫拉,1976)
p1376946644

本片獲得四座奧斯卡大獎:最佳男配角、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音效、最佳改編劇本。是根據兩名記者鮑伯伍德沃德(勞勃瑞福)和卡爾伯恩斯坦(達斯汀霍夫曼)的紀錄拍攝而成,內容是有關1972年民主黨總部遭人侵入的調查過程。

一件看似尋常的竊案,卻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揭開了一樁牽涉到美國政府最高層級的陰謀。靠著內線人士「深喉嚨」的密報,再加上另一名深懷罪惡感的簿記員的協助,兩名記者抽絲剝繭,揭開了後來人們熟知的水門案,導致了尼克森總統必須辭職下台。

《安妮·霍爾》 (導演:伍迪·艾倫,1977)
安妮霍爾(1977).jpg

美國喜劇導演伍迪艾倫自剖之作,以當時與女友黛安基頓的種種情事,發展為本片。女主角安妮霍爾即由黛安基頓主演,伍迪艾倫亦現身說法演出男主角。 

ANNIEHALL_CURRENT_large

艾維辛格為專欄作家,他與安妮霍爾於網球場合相識,繼而相戀、成為男女朋友。戀愛過程,兩人偶爾產生價值觀上的摩擦,安妮喜嗜紐約雅痞風格,生活以無拘無束為前提,這與艾維凡事小心翼翼的作風大為相違。 

p1197495775

然而,兩人卻抵不住互相吸引的事實,尤其艾維對藝術的高度品味,每每讓安妮產生敬仰之心。因緣際會,一次Pub試唱的機會,讓安妮找回自信,更認清自己無須依附於艾維的風雅之下。身為女性,也可走出一條自主而特出的路。 

p2162367030

一道思維的分水嶺,讓此對戀人漸行漸遠…。女人在愛情中尋求自主性的好戲,於焉展開。 

本片可視為半自傳性後設電影,亦是反映70年代女性意識氛圍的作品,黛安基頓以獨特的念白,創造一個令人難忘的表演,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伍迪艾倫則發揮他尖銳的諷刺,把男女之間戀愛過程的衝突、喜樂,用精彩的對白表現得淋漓盡致。  

《大國民 Citizen Kane》 (導演:奧遜·威爾斯,1941)
p1474928149

一九四一年的《大國民》乃公認電影一百年來的「最佳影片」,是導演奧森威爾斯的處女作。在本片之前,電影從未出現過倒述法,且是多重角度的倒述法。

故事的主人翁報業大王查爾斯福斯特凱恩是個具爭議性的人物,「愛國者」、「民主主義者」、「和平主義者」、「戰爭販子」、「叛徒」、「理想主義者」……都是美國報紙對他的形容。片子一開始垂死的凱恩說了一個字就去世了,而這個謎樣的字「玫瑰花蕾」到底有什麼意義?

記者湯姆遜奉命調查,透過他與五個死者的關係人──凱恩的監護人銀行家、報社總經理、凱恩的好友兼專欄作家、他的第二任太太、上都皇宮的管家及圖書管理員的訪談中,拼湊出凱恩在事業、感情、政治觀念和個人性格,可是他還是不了解「玫瑰花蕾」的意義。

最後工人在清理凱恩的遺物時,才從燃燒的雪橇上浮現出「玫瑰花蕾」一字,原來,凱恩最後念念不忘的,不是什麼,而是他的童年…

《對話》The Conversation (導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1974)
p1648535139

柯波拉自導自編的作品,1974年坎城金棕櫚獎,該片描述竊聽專家哈利以竊聽別人秘密為生,不料反倒被別人所竊聽,揭示了美國社會的現實,人人都擺脫不了被監視的命運。

這便使人更加孤獨、相互猜忌,加速了人際關係的緊張和人的異化。影片的社會批判意義由此可見一斑。

p1197421301

Harry Caul(吉恩•哈克曼Gene Hackman 飾)在舊金山開了一家偵探公司,他最近的一單生意是去竊聽一對男女的對話。他精心的在一個廣場附近布下層層的竊聽裝置,來捕捉這對男女所說的每一句話。竊聽進行得很順利,聲音很清晰,但他不理解他們所說的話到底什麼意思。他帶著錄音文件去僱傭他的公司準備拿他的報酬,卻被告知老闆不在,讓他過幾天再來。他只能小心翼翼地保管著他的錄音文件,即使在聚會的時候仍舊提心吊膽,生怕錄音文件被人偷走。千防萬防,錄音文件還是丟失了。心急如焚的Harry只能按照他竊聽到的錄音內容,於某日來到那對男女口中提到的酒店,卻不想他正陷入一場巨大的陰謀中…

《教​​父》The Godfather | 1972 | USA | 法蘭西斯柯波拉 33歲 
p1910907590

《教父2》The Godfather: Part II | 1974 | USA | 法蘭西斯柯波拉 35歲 
p616779231

《大白鯊》Jaws  (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1975)
jaws_ver2

碧藍的海水、白淨的沙灘,本應是人們暑假去處的第一選擇。一直到15年前一個年輕小伙子拍了一部突破性的新片進而改變了這個定律。小伙子其實是史帝芬史匹柏,那部影片是《大白鯊》,而自1975年起,夏天到電影院成為人們的首要活動。

影片裡面所運用的大白鯊半浮現水面,從牠的觀點由慢加快攻擊游水的人類的畫面,不知被抄襲多少遍。本片的故事加人物架構亦被多部電影引用,最近的《史前巨鱷》便出現本地警長加外來的專家和野心很大的獵人一起對抗兇惡的動物這個公式。

p1806359377

剪輯高明也讓導演的工作輕鬆許多,大師約翰威廉斯的配樂聽似簡單(只有高低兩節音符)卻經過編排變成營造緊張氣氛的最大功臣。

《最後一場電影》 (導演:彼得·博格丹諾維奇,1971)
p2102507776

本片講述的是在一九五一年的德克薩斯有一家由以前是牛仔的桑姆開的一家電影院,是許多戀愛人士常去的好地方,他本人也因獨特的氣質而受到廣大青年學生的崇拜,高中生索尼和他的好友裘安就是其中之一。

索尼曾談過戀愛,但最後失敗了。一日教練要索尼將他生病的妻子送入醫院,二人產生好感,併發生了關係。後來桑姆去逝了,索尼像失去了所有美好的時光,心靈上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他和裘安與鎮上公認的最美麗的女孩潔西發生了關係,而潔西因此而變得更為大膽,要索尼帶著她私奔。裘安知道後很傷心,遂決定參軍作戰。索尼和潔安分別時看了最後一場電影,也是這個影院放的最後一場電影。

《日落大道》 (導演:比利·懷德,1950)
p1119483362

《第三人》 (導演:卡羅爾·里德,1949)
ThirdManReplace_original

Pulp novelist Holly Martins travels to shadowy, postwar Vienna, only to find himself investigating the mysterious death of an old friend, black-market opportunist Harry Lime—and thus begins this legendary tale of love, deception, and murder. Thanks to brilliant performances by Joseph Cotten, Alida Valli, and Orson Welles; Anton Karas’s evocative zither score; Graham Greene’s razor-sharp dialogue; and Robert Krasker’s dramatic use of light and shadow, The Third Man, directed by the inimitable Carol Reed, only grows in stature as the years pass.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