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franco-25_1308408116

詹姆士法蘭柯(James Franco)
身份:演員
代表作:《蜘蛛俠》《自由大道 》《空戰英豪》《詹姆斯·迪恩》

詹姆士法蘭柯可以說是CC最狂熱的粉絲。正同時在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修讀小說寫作和電影導演的弗蘭科曾給CC公司寫過一封熱情洋溢的信,“我被CC迷住了。我這裡選了十多部片子,是以影片導演為線索選出來的。當這份名單出來後,我才意識到我把費里尼、德西卡、高達甚或楚浮漏了。黑澤明、賈木許、布努埃爾、富勒我也沒選。基本上,CC出的每張碟我都有,我是靠這些碟前行的。真的很難選出裡面有我看過而不喜歡的片子。”

james_franco_style-wide

「蜂巢的幽靈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蜂巢的幽靈》(The Spirit of the Beehive)/西班牙,1973 |  維克多·艾里斯(Victor Erice)

這是部神奇的電影,我以前從來沒聽說過。影片中的幻想情節既獨創又令人心碎,小女孩的表演叫人興奮異常。這是一種能駕馭你我的電影力量。影片同時還散發出了一種孩童般的好奇心以及極佳的想像力。

「好奇心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奇心》(Murmur of the Heart)/法國,1972 |  路易·馬勒(Louis Malle)

「拉孔布·呂西安」的圖片搜尋結果《拉孔布·呂西安》(Lacombe, Lucien)/法國,1974

大膽的情節,無所畏懼的塑造悲情人物,馬勒講述的這個故事依然能獲得共鳴。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圖片搜尋結果《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1991 | 美國 | 葛斯范桑 39歲 

「追流雲的少年」的圖片搜尋結果《追流雲的少年》| 1985 | 美國 | 葛斯范桑 33歲 

葛斯是最棒的。 《不羈的天空》是我最早愛上的一批電影之一。我青春期的時候會一遍又一遍的看這片子。瑞弗·菲尼克斯奉獻出了獨創新穎、鼓舞人心且一生只此一回的表演。我自己作為一名年輕演員來說,影片給我最大的啟發莫過於演員的表演。影片中匯集了只有範·桑特才擁有的技法、情節和主題。
  
CC發行的DVD中帶有和正片一樣長度的托德·海因斯與格斯的對談,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金礦。碟片中還收有珍貴的老雜誌文章,以及J·T·勒羅伊未被媒體曝光之前的談話內容。 《邪惡的夜晚》是格斯自己出錢拍攝的處女作,讓格斯藝術生命能持續燃燒的眾多主題,早在這部影片中就都能驚鴻一瞥到。 《權勢下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美國,1974 |  約翰·卡索維茨(John Cassavetes)

「約翰·卡索維茨五部影片集」的圖片搜尋結果《約翰·卡索維茨五部影片集》
「首演之夜」的圖片搜尋結果《首演之夜》(Opening Night)/美國,1976

CC如果沒有出《約翰·卡索維茨五部影片集》(John Cassavetes: Five Films)的套裝,我幾乎不可能選他。這套盒裝中包括了可供選擇的刪節片斷、訪談、紀錄片以及精彩之極的影片。這兩部影片展現了吉娜·羅蘭茲最好的一面,羅蘭茲展現出來的表演永遠無法被超越,而且影片的結構也極具創新性。但願我也能拍出這樣的片子來。

「阿爾及爾之戰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阿爾及爾之戰》(The Battle of Algiers)/阿爾及利亞,1966 |  吉洛·彭特克沃(Gillo Pontecorvo)

我只知道他使用了真人出演,但真搞不懂這片子怎麼弄出來的。索德伯格的那些垃圾片(我確信他以後會承認這點的)只學到了此片的一半功夫。這套神奇的三碟裝碟片還包含了數個小時的紀錄片花絮。

「推銷員 電影 1968」的圖片搜尋結果 《推銷員》(Salesman)/美國,1968 |  梅索斯兄弟(The Maysles Brothers)

「Gimme Shelter 電影 1970」的圖片搜尋結果《給我庇護》(Gimme Shelter)/美國,1970

梅索斯兄弟是大師級人物。他們的電影充滿了直接電影的哲學思想。真實生活和虛構一樣精彩有趣。但這不是真人電視秀,而是在純粹場景中的帶有觀察性的紀錄。這樣做出來的東西沒有人為掌控的東西,有的只是電影製作人對於其所拍攝主題的摯愛。 《推銷員》和《推銷員之死》、《冰人未了》一樣深刻,《給我庇護》就像一出古希臘悲劇。

「蝕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蝕》L' Eclisse/意大利,1962 |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L'avventura」的圖片搜尋結果《奇遇》L'avventura/意大利,1960

安東尼奧尼還是捉摸不透,但通過這些珍貴碟片中的紀錄片和啟發性的評論,會有助於理解其電影。

「Il Posto」的圖片搜尋結果《工作》Il Posto/意大利,1961 |  埃曼諾·奧爾米(Ermanno Olmi)

多美的電影啊。奧爾米原本是位紀錄片導演,後來才轉為劇情長片導演。他在片中探討的年輕人之間的愛情,單純又深沉。更叫人激動的是碟片中收錄的一部名為《迷戀》(La cotta)的短片,這就像是一部微縮版的《青春年少》,沉醉於愛情中的愛幻想少年,既歡娛又悲傷。

「3 Women」的圖片搜尋結果《三女性》3 Women | 1977 | USA | 勞勃阿特曼 52歲 

「秘密的榮譽」的圖片搜尋結果《秘密的榮譽》Secret Honor/美國,1984

奧爾特曼是另一種英雄人物。因為節奏問題,這兩個片子都有些催眠作用。在影片中,奧爾特曼的攝影機不斷地圍繞人物旋轉,然後當這些人物漸漸顯露真容的時候又將鏡頭推進放大。奧爾特曼要求演員們做的事情,就是他們化身為演員後應該做的事情(意思就是:表演!創造!),而這兩部電影就是這個自由發揮程序如何創造經典表演的絕佳例子。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