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Highway

妖夜慌踪 Lost Highway (1997)

導演: 大衛林區 
編劇: 巴里·吉福德 / 大衛林區 
主演: 比爾·普爾曼 / 帕特麗夏·阿奎特 / 巴薩扎·蓋提 / 羅伯特·勞吉亞 / 羅伯特·布萊克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 恐怖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7-01-15(法國) / 1997-02-21(美國)
片長: 134分鐘
又名: 妖夜荒踪 / 迷失的高速公路 / 失落的高速公路 / 妖夜慌踪

這被認為是大衛•林奇拍得最混亂的一部電影。爵士樂手(比爾•普爾曼Bill Pullman 飾)和他的妻子(帕特麗夏•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 飾)一天早上收到了一盒錄影帶,他們發現裡面的內容竟然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從此,他們每天早上都會​​收到這樣的錄影帶。這天,樂手發現錄影帶裡的內容竟然是他殺死了妻子!當他衝進臥室時,發現妻子果然死在了床上。

警察將他帶走了。一晚過後,原本在監房裡坐著的樂手變成一個年輕的維修工,莫明其妙的警察只好將他放了。維修工因一手出色的修車技術深得黑社會老大器重,這時,他發現老大的女人竟然和他的妻子長得一摸一樣,只是頭髮顏色不一樣。老大的女人主動勾引了維修工,兩人攜款潛逃。當他們來到荒漠公路時,維修工與女子瘋狂做愛,之後他又變回了樂手…

拍攝花絮

·室內鏡頭是在死谷的Amargosa旅館拍攝的,據說那裡鬧鬼。

·影片中主人公佛瑞德·麥迪遜的住所,及住宅中的大部分家具,都屬於大衛·林奇,並由他親自設計。

·大衛·林奇聲稱他直到2002年才意識到促使他拍攝此片的下意識動機:他的靈感來自當年轟動一時的辛普森殺妻案。在林奇寫劇本時,辛普森殺妻案的審判對他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巧合的是,大衛·林奇讓羅伯特·布萊克來扮演影片中的一個重要角色——神秘人,而幾年之後,羅伯特·布萊克自己則站在了審判席上,因為殺了自己的妻子而接受審判。

·在整部電影中,神秘人都沒有眨一下眼睛。

·在最近的一次訪談中,大衛·林奇承認《驚狂》和《雙峰》的故事發生在同一個世界。

·據大衛·林奇講,影片第一個場景的靈感源自他自己的親身經歷。他說有一天早上,他門上的通話裝置響了,當他應答時,一個陌生的聲音告訴他:“Dick Laurant死了。”但是,當他走到房屋的前面,透過窗戶向外張望時,卻沒看到任何人。

·羅伯特·布萊克告訴林奇他不准備花力氣研究劇本,因為他不理解。他還說他扮演的角色就是個魔鬼。

·大衛·林奇和Barry Gifford合寫的劇本,而後者是《我心狂野》(1990)一書的作者。林奇說,Gifford的另一本書,Night People裡的某一頁啟發他為影片取了現在的名字。在那一頁上,林奇看到了Lost和Highway這兩個詞,這兩個詞立即同他的心靈契合在一起,足以給了他想要的一切靈感。

·影片中佛瑞德·麥迪遜的可攜式攝像機是大衛·林奇自己的。

p1458691053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驚狂》是大衛·林奇的另一個起點,林奇以華麗、陰鬱、詭異的風格和對類型片元素的解析重構著稱,此片延續了以前一貫的林奇式主義,將諸如兇殺、夢境、精神分裂、公路、迷幻、性等等邊緣元素提煉整合成一部超現實的影像,將充滿恐怖的夢魘轉換為怪癖荒謬的超現實場景。但與以往不同,大衛·林奇創造了一個循環結構,影片的結果恰好是影片起始的原因。這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循環封閉的結構與世界。他講述了一個故事,但也可以說是兩個故事,甚至沒有故事,它們的界限是如此明顯,又如此模糊;同樣,現實世界與虛幻世界的界限也是如此,虛幻世界的幽靈被現實化並且擾亂了現實世界,使得現實世界虛幻化。林奇將此片定義為“21世紀的黑色恐怖電影”。這部電影是如此古怪先鋒,連看慣獨立電影的觀眾都無法忍受,連連大叫“深奧、激進、實驗”。

這部高深莫測的懸念驚悚片一上映即引起了巨大的非議,但它卻是迄今為止最值得玩味的大衛林奇作品:看似雜亂無章,毫無邏輯,可一旦理順情節,就發現每個鏡頭都意味深長,幾乎可說是結構嚴謹、無懈可擊,不愧為林奇電影的經典。

“這部電影確實讓人困惑,”大衛·林奇承認,“但它在某種程度上是美的。當我走進電影院時,我喜歡被拉進另一個世界並且體驗一番。當我有了體驗以後,我會想同其他人分享。”那麼林奇自己知道這些陰沉、奇異、病態的材料都來自哪裡嗎? “不,先生,我不知道。它們來自我外部的某個地方。我不認為能從理性上來理解這部片子。我們只能做我們能做的。我只能憑知覺分辨它的正確與否。”“電影中最迷人的恰恰是那些某種程度抽象化的、感覺的和需要用直覺來進行把握的部分,你知道你不能在電影院中用麥克風​​問每個人'你明白那件事嗎? '觀眾能帶著一種奇異而美妙的感覺走出電影院,這種感覺會在他們身上持續下去,並為他們打開一扇通往神奇的門,這才是電影的魅力。”

心理元素的電影

這部顛覆邏輯的電影在總是千方百計地要讓觀眾看明白哪怕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的好萊塢電影市場中可謂是一個異數。在這個四處都是謎團的電影裡,大衛·林奇巧妙而不露痕跡地用精神分析的原則完成了這部傑作。不同於希區柯克對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的直白引用,《驚狂》讓觀眾覺得處處與精神分析暗合,卻又難以把握暗合在何處。在《愛德華大夫》裡,希區柯克原原本本地依照弗洛伊德的無意識理論造了一個夢境,還煞有介事地進行解析;希區柯克甚至經常在他的影片中直接借角色之口引述弗洛伊德的觀點,因此顯得太過刻意和直白。而《驚狂》帶給觀眾的焦慮和恐懼是那樣真實,以至於讓人覺得它真的是大衛林奇曾經經歷的一個噩夢。因此從表現心理懸疑的手法上來看,林奇比希區柯克要高明得多。

不過大衛·林奇只呈現出一個支離破碎的夢境和現實,卻沒有對它進行任何註解。因此不論是影片中反復出現的鏡子、從火中還原的木屋,還是神秘的錄像帶,林奇將所有這些詭異、晦澀的細節統統留給觀眾來玩味。這正是他的高明之處,他想表達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卻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p2315463338

演員

飾演男主角佛瑞德的影星比爾·普爾曼表現相當出色。影片第一個正式鏡頭就是佛瑞德心事沉重,十分不安地抽煙。這時候的情節其實是佛瑞德剛把Dick Laurent殺死,佛瑞德正被籠罩在行凶後的極度焦慮中。可以說,從影片第一個正式鏡頭開始,普爾曼就完全融入了佛瑞德這個角色,影片第一段的情節幾乎全靠普爾曼的表演來推動。

帕特麗夏·阿奎特經過一系列電影的磨練已發展成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演員。她能在不同類型的影片扮演不同的角色:不管是甜蜜的愛情片《情深我心》,古怪的喜劇片《與災難調情》還是血腥犯罪片《狼的誘惑》,她都能應付自如。在此片中她同時扮演兩個角色,而不管是哪一個--金發碧眼還是黑髮深膚,她都是那麼性感、放蕩、暴露。

除普爾曼之外,飾演神秘老頭的羅伯特·布萊克是片中最大亮點。這個誰看了都渾身發冷的老頭在聚會那一段的“驚艷”亮相已成為大衛林奇電影的一個標誌性畫面。這個角色之所以給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除了成功的造型設計外,布萊克出色的表演功不可沒。

“我們以前見過,不是嗎?” 大衛·林奇的第七部故事片《迷失的高速公路》是對身份神秘本質的迷人沉思,是這位電影製作人最有力的電影夢境之一。 這部電影由帕特里夏·阿奎特和比爾·普爾曼主演,拓展了媒體的視野,帶領觀眾踏上了穿越未知和不可知的旅程。 隨著這部後現代黑色電影繞道科幻小說領域,很明顯,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性。

p2315463332

p1458691015

121859.67682910_620X620

p1458691121

p2315463339121251.88138558_620X620p231546333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