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78d3575a81c37975ae13b6005f201e.jpg

1983 海灘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

導演 楊德昌 
監製 吳鐘靈
製片 徐國良  石天  趙琦彬  黃百鳴  聶仰賢  朱鳳崗
編劇 楊德昌  吳念真
主演 張艾嘉  胡茵夢
配樂作曲 林敏怡
攝影 張惠恭  杜可風
剪輯 廖慶松
製片商 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新藝城公司
片長 166 分鐘
產地 臺灣
語言 國語  閩南語  德語

 

《海灘的一天》(英文:That Day, on the Beach)是一部於1983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楊德昌擔任導演,楊德昌與吳念真擔任編劇,並由張艾嘉、胡茵夢主演,本片為台灣新浪潮電影作品之一。

p1943236425

林佳莉(張艾嘉飾)成長於台灣南部傳統小鎮的醫師家庭,她和哥哥林佳森(左鳴翔飾)二人自幼接受精英教育,從名校大學畢業。然而,佳莉不願跟哥哥一樣,被迫放棄戀人譚蔚青(胡因夢飾),而接受父親之命所強加安排的婚姻。她毅然離家北上,和戀人程德偉(毛學維飾)在台北這個急速現代化的城市中結婚定居。

然而,70、80年代經濟起飛的台灣,商業競爭驟烈,德偉逐漸捲入那個金錢競逐、應酬酒色的世界,最終迷失了自己。愈益感到孤單空虛的佳莉,一日接到電話告知:德偉已經淹死在海邊。她趕赴海灘邊,面對那一具不知道究竟是不是丈夫的屍體。

多年後,佳莉重遇外國歸來演出的譚蔚青,兩人在咖啡廳回憶起舊事

p1943236202

臺灣影壇第一部史詩式的大氣魄作品,導演兼編劇的楊德昌藉兩個女人(張艾嘉與胡茵夢)的一場對話,交代出30年來臺灣社會的整個面貌,在歐洲片的外觀中流露出中國式的感情,用一種十分精密細緻的“織錦式”手法,具體概括了現今臺灣中產階級的整個人際關係面貌,對愛情、婚姻、親情、事業等各方面都做了相當深刻的探討,複雜的結構方法和開放式的結局都是臺灣電影前所未有的創舉。本片在攝影、燈光、美術設計等技術方面,亦有超水準的表現,在亞太電影節中擊倒《細雪》而獲得最佳攝影獎。

1983年第28屆亞太影展最佳攝影金龍獎─張惠恭、杜可風

花絮

影片台灣新電影帶來了相當大的震撼,是台灣最優秀的國語片之一。

影片榮獲1984年休斯頓影展“評審推薦金牌獎”。

p1943236329

幕後製作

楊德昌在《海灘的一天》的創作中,並沒有繼續他如《光陰的故事——指望》中那種天真、爛漫的情懷,反而是以冰冷的視角,將一股迷惘而空虛的落寞情結,顛覆掉了他對愛情與生活的憧憬。故事的調子飽涵著沉重,那種遠離了生活環境,而又揭示著現實現象的側面寫實,把一種對人性的懷疑推到了觀眾們的面前。影片以影像與心理觀察來回溯台灣30多年來社會的發展變化和人際關係,以及中產階級不穩定的婚姻問題。影片情節採用所謂的“迷宮式”結構,故事由許多零星的片斷組成,攝影機則隨著劇中人視點的變換將片斷進行粘合;敘述上則採用了雙重回憶的手法。該片為台灣新電影帶來了極大的震撼力,一度成為評論的熱點。張艾嘉在片中扮演女主角林佳莉,從10來歲的純情少女,演到30多歲曾經滄海的少婦,她把角色的情感跌宕、精神裂變、多樣心理和外貌變化,體現得淋漓盡致。影片單從藝術角度而言是成功的,二十多年以來一直都被奉為台灣新電影時期最為出色的代表作之一,在影片完成當年參加法國坎城電影節時,雖未入圍決賽單元里,但影展主席吉爾·傑克表示對此片印像很好,但有些不合適的因素導致影片被排斥在外。第一是因為影片二小時零四十五分鐘的長度,不易排檔。其二是基於政治因素的考量。其三是電影節在一九七五年將技術大獎給予《俠女》後便再未接觸過華語片,評審委員們居然都不知道自己的觀感是否正確,徘徊摸棱兩可之間,最後便荒謬地將這個入圍的名額讓給了另外的一部韓國電影。不過本片還是於1983年獲得第二十八屆亞太影展表彰。第一次擔任攝影執導的杜可風獲得了最佳攝影大獎,這不由得讓苦心戚戚的楊德昌長舒了一口悶氣,因為在影片拍攝之初,幾乎所有人都在懷疑楊德昌的選擇,畢竟杜可風在影壇尚屬無名之輩,以前也從沒有過掌鏡的經驗,但事實卻推翻了包括評論界在內的一切懷疑,杜可風的天才之路也就此開始。

p2181461815

1983年的《海灘的一天》是台灣新電影的排頭高浪,它擁有著夢幻般的陣容。除了新電影推動者和主力干將特別出演外,影片也有後來日漸成名的杜可風等幕後班底。主演是兩位具有特殊意義的台灣女星,一個是張艾嘉,她四棲發展,活躍在諸多領域,一直紅到現在;一個是胡因夢,她從影17年,在回憶錄裡,她形容自己演出的幾十部電影是“哭笑不得”,稱得上佳作的只有《海灘的一天》。

在沒有太多經驗的前提下,楊德昌一口氣拍出了三小時長的《海灘的一天》。借助兩個女人的講述,影片用意識流的方式呈現了多組時空,結局則是開放的,這在當時前所未有,當時的台灣也無法消化。楊德昌毫不示弱地展示他的野心,在這種野心的背後,他們這群人正處於成長蛻變期。 1983年到1985年,這也是台灣新電影的黃金時代,楊德昌和他的朋友們互相支持對方的電影。

p2233716941

獎項

第20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 提名
最佳導演 楊德昌 提名
最佳原著劇本 楊德昌、吳念真 提名

第28屆亞太影展 最佳攝影 張惠恭、杜可風 獲獎
1984年休士頓影展 金牌獎 獲獎

第37屆坎城影展 參展觀摩片 入圍

p1295812660

980b6c719abf7c32af0812103bf890a4.jpg

5f8108102a3e10df69fa171a37ccdd64.jpg

4b373c47ab7c84b3c7d132cd416197ca.jpg

c08b21e12bf2d9c80f3d89c76cba1962.jpg

04bc54e471df1070db311f046e8801d2.jpg

17b41ebb944982eed362e4514c40381c.jpg

60cff18ae5619849f4fb65841fdeffb1.jpg

p223371702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