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72914996
2013 醉鄉民謠 Inside Llewyn Davis 

導演 柯恩兄弟 
監製 Scott Rudin  柯恩兄弟
編劇 柯恩兄弟
主演 奧斯卡·伊薩克  凱莉·墨里根  約翰·古德曼  蓋瑞特·荷德倫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攝影 Bruno Delbonnel
剪輯 柯恩兄弟
製片商 Mike Zoss Productions  Scott Rudin Productions  StudioCanal
片長 104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年5月19日(坎城)2013年12月6日(美國)2014年2月14日(臺灣)
發行商 CBS Films  StudioCanal
預算 1100萬美元
票房 $23,219,163
各地片名翻譯
中國大陸 醉鄉民謠
香港 知音夢裡行
台灣 醉鄉民謠


劇情簡介

影片講述了1961年一位年輕民謠歌手在格林尼治村音樂天地中的生活。Llewyn Davis(奧斯卡·伊薩克 Oscar Isaac 飾) 面臨人生的抉擇。紐約的某個嚴冬,這位懷抱吉他,唱歌掙錢度日的年輕人遇到了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從他自己製造的問題開始。他僅靠朋友或陌生人的接濟以及一些小工作的收入度日。從格林尼治村到芝加哥無人問津的俱樂部,直到到音樂巨頭Bud Grossman(F·默里·亞伯拉罕 F. Murray Abraham 飾)面前試唱,最後再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

p2152568357

花絮

1 片中出現的所有歌曲,除了'The Auld Triangle'這一首是對嘴型之外,全部由演員本人在拍攝現場演唱。

2 由於貓咪大多時候根本不聽從導演的指揮,柯恩兄弟不得不找來了好幾隻外形相似的橙色虎斑貓來完成同一角色。

3 片參考了60年代民謠歌手戴夫·範·容克的回憶錄《麥克道格爾街的市長》,但主角Llewyn Davis與範·容克本人並沒有太多相似之處。影片還重現了當時紐約西區著名的民謠酒吧Gerde's Folk City。

4 戴夫·範·容克曾經出版過一張名叫《Inside Dave van Ronk》的專輯,柯恩為影片取得名字也是出自這裡。

5 柯恩兄弟的御用攝影師羅傑·狄金斯由於忙於拍攝《007:大破天幕殺機》而未能參與本片。取代他的是曾經執鏡《天使愛美麗》的法國攝影師布魯諾·德爾邦內爾。

6 本片是奧斯卡·伊薩克與凱瑞·穆麗根的第二次合作。他們此前在《落日車神》中曾經扮演過一對夫妻。

7 影片被《電影評論》、《紐約時報》、《村之聲》三大權威媒體評為2013年最佳影片頭名。

8 本片的音樂製作人T-本恩·本內特此前與柯恩兄弟合作過《逃獄​​三王》,這部影片的原聲碟在美國賣出了800萬張,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電影原聲作品之一。

p2162662671

幕後製作

“你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這場民謠浪潮的一份子”

本片由柯恩兄弟的老搭檔《真實的勇氣》的製作人斯科特·魯丁繼續擔任製片人,影片改編自60年代民謠歌手戴夫·范·朗克的小說《The Mayor of MacDougal Street》 ,柯恩兄弟以戴夫·範·朗克的親身經歷為藍本親自操刀重新編排故事,再現了一個名為勒維恩·戴維斯的民謠歌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民謠音樂全盛期時奮鬥的故事。

柯恩兄弟早前在接受外媒採訪曾稱,本片並不是一個民謠歌手的傳記片,而是一曲追憶1960年代民謠音樂黃金時代的輓歌。影片重現多個民謠音樂的聚集地:包括紐約西區的Gerde's Folk City、格林威治村的The Gaslight Cafe和芝加哥的Gate of Horn酒吧。這幾個酒吧見證了鮑勃·迪倫等多位民謠歌手的輝煌時代。 “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這場民謠浪潮的一份子”,導演說道,這才是影片真正的主題。

撥動琴弦重溫民謠黃金年代為了重現這份60年代的音樂激情,柯恩兄弟在選角上可謂煞費苦心,男主角勒維恩·戴維斯由《羅賓漢》《美少女特攻隊》男星奧斯卡·伊薩克扮演,生於危地馬拉的伊薩克近年來雖參與了不少好萊塢大製作,但是能夠主演奧斯卡贏家柯恩兄弟的影片對於伊薩克來說仍然是件夢想成真的事,他認為這簡直是莫大的福氣。當然,奧斯卡能獲得柯恩兄弟的青睞,除了演技之外也是有其他絕活的,在成為演員之前他曾是樂隊The Blinking Underdogs的主唱,有20多年彈奏經驗的奧斯卡將在片中親自彈奏民謠樂曲,“演這個角色簡直是完美地結合了我的兩項技能。我們都是現場演奏,並不是錄音重放,感覺就是在拍一部演唱會電影。影片裡有六、七首歌。”

而英國女星凱瑞·穆麗根將在片中飾演女主角,與奧斯卡·伊薩克出演對手戲,但她在片中最主要的角色是流行天王賈斯汀·丁伯萊克飾演的鄉村音樂家吉姆的妻子,看三人在片中組成“鐵三角”組合深情獻唱,讓人猜想除了重溫黃金年代之外,三人在片中是否也會有段情感糾葛。值得一提的是,穆麗根也唱功不俗,早前在史蒂夫·麥奎因的《羞恥》中,大家就曾​​聽到過她美妙詮釋的經典曲目“New York New York”。另外,還有流行天王賈老闆坐鎮,加上柯恩兄弟電影中一貫的音樂品味,這部電影的音樂品質令人期待。

p2164964674

The visionary chroniclers of eccentric Americana Joel and Ethan Coen present one of their greatest creations in Llewyn Davis, a singer barely eking out a living on the peripheries of the flourishing Greenwich Village folk scene of the early sixties. As embodied by Oscar Isaac, in a revelatory performance, Llewyn (loosely modeled on off-the-radar folk legend Dave Van Ronk) is extraordinarily talented but also irascible, rude, and self-defeating. Our man’s circular odyssey through an unforgiving wintry cityscape, evocatively captured by cinematographer Bruno Delbonnel, is realized with poignant humor and the occasional surreal touch. Featuring a folk soundtrack curated by T Bone Burnett, Inside Llewyn Davis reminds us that in the Coens’ world, history isn’t necessarily written by the winners.

p2158840916

榮譽

美國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
《電影評論》(Film Comment)雜誌評選年度最佳電影第一名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第71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最佳原創歌曲("Please Mr. Kennedy")三項提名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Bruno Delbonnel)、最佳音響效果提名(Skip Lievsay, Greg Orloff, Peter F. Kurland)
第85屆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原著劇本、十大電影

p2172379410p1993015356p2005589275p2034433105p2152010743p2152568307p2160346456p2160346491p2160346546p2162510803p2162510830p2164058841p2164058959p2164059065p216922375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