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65687407

荒野生存 Into the Wild (2007)

導演 西恩·潘
監製 西恩·潘  Art Linson
編劇 強·克拉庫爾(原著)西恩·潘(劇本)
主演 艾米爾·荷許  Marcia Gay Harden  威廉·赫特(William Hurt) Jena Malone  Catherine Keener  文斯·范恩  克莉絲汀·史都華
配樂作曲 Michael Brook  Kaki King  Eddie Vedder
攝影 Eric Gautier
剪輯 Jay Cassidy
片長 148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官方網站 http://www.intothewild.com
又名: 浪蕩天涯(港) / 阿拉斯加之死(台) / 荒野伴我心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07年9月21日
發行商 派拉蒙
預算 1千5百萬美元
票房 $56,255,142美元

p456672286

影片改編自真實的故事,展現了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傳奇,一個流浪的故事。

克里斯托弗(埃米爾•赫斯基 飾)家境優渥,是亞特蘭大私立名校艾莫里的優等生,前程似錦。但是,他從學校畢業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放棄令人羨慕的工作,把存款捐給慈善機構,去阿拉斯加尋找自我。在家人的勸阻聲中,他踏上了回歸自然的慢慢長路,成為名副其實的流浪者。

一路上,他遇到不少人,也數次遭受野外生存的挑戰,每一步都充滿了艱辛,他以堅韌的毅力,實踐著尋找自我的夢想…

p456672312

拍攝花絮

·凱瑟琳·哈德威克曾經為了找西恩·潘合作而為他放映了自己導演的影片《狗鎮之主》,其中的主演之一便是埃米爾·赫斯基。西恩·潘記住了這位年輕演員並且約他見了幾次面,還讓赫斯基回去閱讀原書作,最終在完成了劇本之後告訴他:如果你想要的話這個角色就是你的了。

·埃米爾·赫斯基得到角色時的體重是156磅,趕在開拍前減掉了26磅,艱苦的拍攝過程中又繼續減掉了15磅。

·達薇·切斯(Daveigh Chase)曾希望扮演片中的特蕾西。

·西恩·潘最初曾希望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扮演克里斯托佛·麥克坎德萊斯。

·影片全部採用實景拍攝。

·片中扮演麥克坎德萊斯的埃米爾·赫斯基沒使用替身,其中攀岩、遭遇棕熊和激流勇進等驚險場景都由他親自完成。

·為了在不同季節取景,劇組曾四赴阿拉斯加。

p456672414

穿幫鏡頭

事實錯誤

·大峽谷公園裡的管理人員所穿制服和現實狀況不相符,他們所穿的綠灰色制服是屬於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別動隊員的,他手臂上的裝飾看上去應該也是屬於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而非大峽谷公園的,徽章是屬於美國林務局的。

·當克里斯多夫通過鐵路橋時,柏林頓北方聖太菲鐵路(BNSF)公司的火車呼嘯而過,但在影片講述的那個年代,這個公司並不存在,這個公司是在1995年時,由美國西部兩個超大型的鐵路公司北方柏林頓和聖太菲合併而成。

·當克里斯在漢堡王工作時,影片出現的旅館LOGO在當時並不存在,是在1999年才設計成形的。

·當克里斯多夫在靠近沙頓海附近進行生活和訓練的時候,有一些鏡頭能夠清晰地看到工作人員的影子。其中的一個穿幫鏡頭便是從哈爾·霍爾布魯克的汽車倒車鏡裡看到了工作人員。

·當克里斯多夫在1990年時通過大學向牛津飢荒救濟委員會捐錢時,影片中出現的該組織的logo是現在的,而這個logo在當時並不存在,因為那是在21世紀初才設計並啟用的。

·晚上的很多夜景鏡頭洩露了拍攝時間,在拉斯維加斯的夜晚,鏡頭里很清晰地呈現出雲霄塔的輪廓,而云霄塔是於1996年才竣工的,與電影要描述的1990年代現實不符合。

·影片中公路上過多樣式的汽車和過於繁華的街景在1990年代早期時候是不存在的。

·亞歷克斯在晚上走訪收容所之後下車四處轉轉,計程車裡的停車計時器開始計時,但該裝置出現並投入使用是在1991年之後了。

·當克里斯多夫觀測洛杉磯的建築時,鏡頭里出現了加利福尼亞聯合銀行大廈,而該銀行落成於1996年,在1992年時是沒有的。同時有一輛UPS物流公司的卡車直接從他身後經過,這輛卡車上寫著“ups。com”,這種網絡表述方式在1992年並不存在。

·克里斯多夫搭乘卡車的場景裡,卡車車窗上清晰可見一個黃色的標籤上寫著“6”。而這是美國商用車輛安全聯盟檢測的標籤,表示該車通過了安全檢測,但這項工作是在2006年時開始啟動的。

·在洛杉磯,克里斯多夫路經皮特咖啡吧,並且駐足觀看了一下酒吧內歡鬧、慶祝的人們,而事實上這個酒吧是在2006年才開始營業的。

·在埃默里的畢業典禮上,有兩個女生手裡拿著很小的手機,而在1990年代,由於技術的原因,這種很小的手機是不可能存在的。

p456672442

鏡頭穿幫

·當麥克坎德萊斯在漢堡王店中打工時,畫面中出現的漢堡王標誌在1999年才開始使用,與當時的年代不符。

·當克里斯多夫去拖車裡拜訪特蕾西時,之前他已經把毛巾從脖子上撤了下來,但下一個鏡頭毛巾卻依然環繞在他脖子上。

·當克里斯多夫在河面上乘船划槳時,觀眾能很清晰地看到船的前方有條很清晰的線,這條線很明顯是前面攝像機及攝影師所在的船隻拖動後面船隻的線。

·當克里斯多夫向韋恩解釋他很想逃離社會時,他說他會在走進阿拉斯加前把手錶摘掉。但我們能很清晰地看到,當羅恩最後一次把他從車上放下來時,當他離開卡車時他的手錶依然在手腕上。

·當克里斯多夫離開“神奇巴士”返回社會時,他轉身看了這輛巴士最後一眼,此時車的門大大開著。而後當他發現他沒法在雨中過河時,他又折返回來,這時候汽車的門被牢牢關上,需要他自己通過翻窗來打開那扇門。

·當克里斯多夫學習如何使用收割機時,前一個鏡頭收割機上裝滿了小麥,但是緊接著的鏡頭,小麥變成了玉米。

·在畢業典禮的場景裡,埃默里大學的領導們為同學們進行授位時學士帽上的流蘇是黑色的,但在接下來的鏡頭里,黑色的流蘇全變成了金黃色。

p456672460

幕後製作

【從小說到電影】

影片改編自喬恩·克拉考爾(Jon Krakauer)於1998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取材於發生在1992年的真實事件。 24歲的理想主義青年克里斯托佛·麥克坎德萊斯拋棄一切現代文明的束縛回歸原始,義無反顧的前往荒蠻之地阿拉斯加,將挑戰極限的生存方式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原著由克拉考爾為《戶外》雜誌撰寫的一篇文展發展而成,小說以半報告文學的形式,走訪了死者的親屬、旅伴,並對沿途各地進行了較為詳實的考察,更揭示出當事人曾有意在抵達阿拉斯加後重返人類社會並於彌留之際嘗試求救的隱情,同時將食物中毒的死因公佈於眾。在此基礎上,作者還大膽推測了造成麥克坎德萊斯產生反文明傾向的真正原因。小說不但成為了堪稱荒野經典的暢銷書,還引發了不同背景讀者的深切關注和轟動一時的強烈爭議。

p831316362

“我創作這部小說的絕大多數動機是認同克里斯,並嘗試從我的視角描繪出真正的克里斯,”克拉考爾說,“他不是一個凡夫俗子,他固執己見、衝動,但內心純潔。他最出色的地方是不願妥協,他相信生活的目的並不是沿襲捷徑。很多人認為他準備不足、不及後果和愚蠢透頂,對他為何不帶斧頭和無線電設備充滿疑問。克里斯認為自己的蠻荒之旅並非野外探險,在當今信息完善的時代,他毅然決然的將地圖拋到了一邊。”

當西恩·潘走進書店,《荒野生存》的封面如磁石般吸引了他,當晚,潘一口氣將小說看了兩遍。第二天一早,按耐不住激動的他決定嘗試爭取小說的改編拍攝權。雖然潘最終如願以償,但卻花費了將近10年時間。起初,很多電影人都在躍躍欲試,紛紛與麥克坎德萊斯的家人取得聯繫。不過麥克坎德萊斯一家當時還沒走出痛失親人的陰影,遲遲無法作出決定。在這期間,麥克坎德萊斯的母親曾夢見兒子不同意拍攝這部電影,但潘並沒有退縮,而是繼續與麥克坎德萊斯一家保持聯繫,堅定的等待著他們的同意。

p1245291042

10年後的一天,潘突然接到了電話,他回憶說:“他們說已經完全擺脫了悲傷,準備同意拍攝這部電影。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為何改變了想法。”小說原著作者克拉考爾非常清楚麥克坎德萊斯一家選擇潘的原因,那就是潘的直率贏得了信任。

潘終於可以著手改編劇本了,多年前,他在腦海中就已經勾勒出影片的大概輪廓。在外行看來,由於克拉考爾的小說中充滿了引用語、詩詞和評述,改編劇本會相當複雜。但對於潘來說,這個故事早已融入了他的靈魂,寫起來自然游刃有餘。

p1245289850

潘回憶說:“當我坐下來著手劇本初稿時已經時隔10年,10年間我再沒拿起小說。在重讀時,我開始注重其中的細節和線索。為了第二稿,我沿著克里斯的足跡考察了他去過的地方,並走訪了他的親友。隨後我開始壓縮故事,以適合電影的容量。”

潘曾向麥克坎德萊斯的家人深入了解情況,麥克坎德萊斯的姐姐卡瑞娜甚至給他看了日記和信件,並說出了關於弟弟最隱私的記憶。此外,潘還找到了麥克坎德萊斯在90年代初結交的朋友,後來,他聘請麥克坎德萊斯在南達科他州認識的韋恩·韋斯特伯格(Wayne Westerberg)作影片顧問和拍攝時的卡車司機。
在談到潘最終完成的劇本時,製片人阿特·林森(Art Linson)說:“我認為西恩賦予了故事一些新內容,已經超越了再創作。你會真正體會到克里斯的感受,會開始關心他。”最初,原著作者克拉考爾曾對將小說改編成劇本持懷疑態度,但他看到潘的作品之後一改成見並大加讚賞,稱其為回味良久的影壇佳作。

p456672493

【艱辛演繹】

在物色扮演麥克坎德萊斯的演員時,西恩·潘認為應該選用影壇新人,要具有毫無戒備和理想主義者的特質,最重要的是,這個演員必須對自己的表演充滿百分百的信心,不管是成就影片還是毀掉影片。

22歲的埃米爾·赫斯基滿足了西恩·潘的所有要求。 2005年,赫斯基主演的《狗鎮之主》吸引了潘的關注,翌年在《領頭狗》中的精彩演出更讓赫斯基成為當今最具前途的影壇新人。潘從《狗鎮之主》導演凱瑟琳·哈德威克手中得到了赫斯基的電話號碼,在隨後的4個月中開始了解和考驗赫斯基。潘回憶說:“我知道他可以扮演這個角色,但不知道他能否在艱苦環境中表演8個月,是否願意在銀幕上和影片拍攝期間從男孩變成男人。隨著對他了解的加深,我的信心越加高漲起來,讓人興奮的是,他了解克里斯,對克里斯有自己的看法。”

製片人比爾·波拉德(Bill Pohlad)說:“埃米爾的表現令人驚訝,他必須學會攀岩和漂流,有很多經歷是他前所未有的。他熱情的面對,沒有絲毫抱怨。”

p456672603

赫斯基第一次得知麥克坎德萊斯是在童年的電視中。 “我想我當時大約有9歲,電視台在播放有關他的節目,而且長達20集,”赫斯基說,“我被他的故事迷住了,雖然當時還是孩子,但仍深受影響。所以當我看到小說,那些童年記憶全都重新鮮活了起來。”

除了和導演西恩·潘探討角色之外,赫斯基還頻繁接觸麥克坎德萊斯的家人,從他們口中了解到麥克坎德萊斯鮮為人知的一面。在影片開拍時,赫斯基隨劇組來到阿拉斯加的荒野,真正體會到內心的震撼,特別是劇組最先拍攝的是麥克坎德萊斯生命將盡最悲慘的日子。

p636394215

對於赫斯基來說,在阿拉斯加的拍攝可謂飽受折磨,苛刻的條件將他推向了極限。在他來到阿拉斯加的第一天,西恩·潘就讓他爬上陡峭的懸崖和積雪覆蓋的山頂,以體驗麥克坎德萊斯喜歡面對的相似環境。看到處境困難的赫斯基,劇組人員當然希望助其一臂之力,而西恩·潘不允許任何人去幫助赫斯基。

為了理解麥克坎德萊斯當時的行為和想法,赫斯基還曾電話連線小說原著作者克拉考爾,特地請教他的感受,克拉考爾回憶說:“我記得當我獨自一人進入阿拉斯加時,恐懼、興奮和得意都交融到一起了。”

赫斯基不僅要體驗角色的行為和心理,還要盡可能的達到形似,於是在前期拍攝過程中,他一直處於飢餓狀態,在拍攝影片的最後一段場景時,赫斯基已經不足115磅。 (之所於決定先拍攝阿拉斯加部分是因為增重比減重更快捷。)“我按照極其嚴格的食譜進食,從來沒吃過飽飯,”赫斯基說。

p456672551

獎項

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8)

最佳男配角(提名) 哈爾·霍爾布魯克

最佳剪輯(提名) 傑伊·卡西迪

第65屆金球獎 (2008)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艾迪·韋德 / Michael Brook / 卡基·金

電影類 最佳原創歌曲 艾迪·韋德

p554363082

p1245302475

p1443161444

p2177196160

p1245302761

主角原型:

p1305220837p705513937

p705514158
p124530171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